2013-09-24 16:45:54哈克

哈克當學生2013Gilligan工作坊學習筆記之二

四十四歲了

能當學生,真幸福。在第二本書發行的前一天,抓住一個傍晚時光,來記下也咀嚼那三天的學習。

 

DAY1

當困住的人, 持續地不停止的抱怨工作壓力很大、或者抱怨著親密關係裡的種種,不要把眼光一直看著她的他的抱怨與難受,身為治療師,我們在心裡認真用心專注地問著,也好好的問困住的那顆心:

「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工作嗎?」

「這,真的是你想要的伴侶嗎?」

「會不會,有別的可能,是你可以賺錢維生的,同時擁有一點點熱情嗎?」

「如果有選擇,會不會這個伴侶,不見得是一定要堅持彼此這樣修行下去的?」

重點在於,說出上面這些話,不是質疑、不是打擊、不是否定、不是激怒、不是推擠。而是,帶著愛帶著關心(Friendly Attitude),有著一份真的在的專注(Mindfulness),問出的同時,不只問對方,也察覺著自己身體的直覺反應(Connect with body/Unconsciousness)。像是在音樂旋律裡,說出那些字、那些關愛、那些好奇。

 

治療的目標在於:讓人與自己「重新連結(Reconnect)」

我們的內在流程常常是這樣發生的:

一、我曾經與自己有連結

二、我失去了連結

三、我重新找回連結

所以,我們要問的是:「重新連結,可以如何發生? 」

A)停止生活裡的污染(pollution)

B)有一個活生生的人,真心的真正的在我們眼前存在著。

 

A)停止生活裡的污染(pollution)

一旦生活裡生命裡的「污染」得以停下來,那麼,重新連結就很有機會自然發生。

這裡的污染,很接近荒蕪之地裡的種種,包括各種上癮行為,像是夜夜買醉、上癮性的賭博活動、流連網路世界而遺忘了真實的接觸、讓自己在工作裡忙碌麻痺、拼命學習不斷地考證照即使已經不需要那些證明...

這裡的污染,也包括情緒的被波及、真實熱情渴望的被打壓,像是住在一個充滿抱怨無奈的家裡,像是每天都要去一個面具處處、充滿騙局的地方上班,因而真實無法好好的存在,熱情渴望只能偷偷的入夢。

一旦這些污染,有機會在深呼吸的決定中停止下來,那麼,重新連結很有機會可以自然發生。因為空間給出了,因為土地開展了,於是生機得以發生。

或者,真的沒有辦法停下來,因為種種好心與期盼,但是,可以讓污染的份量少一點,多一點流動的空氣給自己,那麼,生機或許不會蓬勃,但可以有。

(Gilligan提醒: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生命裡有重大創傷的個案,如果放鬆了,傷口裡的痛會排山倒海淹過來。他們自己也會擔心,心底的難受會在心裡的高牆放鬆之後如洪水般湧上。所以對於有重大創傷的個案,要很小心的使用放鬆技巧。)

 

B)有一個活生生的人,真心的真正的在我們眼前存在著。

原本心裡頭的世界,充滿辛苦、孤單、沒有活著的感覺;這樣的日子久了,會忘了活跳跳地活著到底是什麼樣子。

於是,如果有一天,眼前的陪伴者或治療師,他真的有好好活著,他活的活生生的在(Human presence),他又真的關心著(Friendly attitude)眼前失去連結的人,這樣高品質的在,真的同在,讓改變,讓重新連結有發生的可能。

身為一個決心全心投入逐漸成為治療師的人,可以做的是:

1)總是記得深呼吸~讓手移動到肚子的位置,回到中心,深呼吸,不怕離開了中心,因為總是記得用手碰著肚子,深呼吸,再回到中心。

2)真心的關心眼前的人。在Gilligan的示範裡,我一次一次看到,他溫和又溫柔的治療師的眼神,看進主角的心底,把那份關愛,完完整整地傳進去。

3)擁有騎士也擁有馬。William James說:「意識是騎士,潛意識是一匹戰馬。如果你有一場戰役要打,身為騎士,你最好和你的馬有連結。」生活裡,身為一個治療師,讓自己的騎士與戰馬常常保持連結,於是,需要馳騁的時候得以順暢,需要撤退的時候得以全身。有夢,就記錄下來,找機會讓好朋友陪你看看懂懂潛意識想表達些什麼,這樣,就有機會多連結。有時候閉上眼睛,聽聽心裡的聲音,那也是一種連結,像是電影阿凡達裡,戰士頭髮與戰馬鬃毛的「締結」一樣,於是得以像是找到屬於自己的靈鳥一樣,馳騁飛翔。

擁有騎士,也擁有馬。對於潛意識工作者來說,是必要且深刻的人生功課。

我不止一次跟追隨我的年輕治療師說,懂自己的潛意識,必要時依循潛意識的聲音找尋活著的核心,是我們一輩子要努力的功課。

寫到這裡,想到上個月在鐵花村聽胡德夫歌唱的那個夜晚

八點鐘一到,滿場的聽者已經熱切的就坐了

八點三分,胡德夫一身布衣走進舞台。坐下,手落鍵盤,美麗島的旋律瞬間充滿鐵花村的每一個角落每一顆心每一個台灣啤酒的氣泡裡....

八點三分零五秒,我已經淚流滿面。

是什麼樣的音樂人,可以這樣沒有廢話,沒有問好,沒有自我介紹,沒有一丁點的裝飾。

十根手指一落,就來真的。

十根手指一落,偏著頭,閉著眼睛,不用看琴鍵,就可以馳騁出動人之至的旋律

十根手指一落,一開口,歌聲力量情感,一瞬間就灌進了心裡心底。

十根手指一落,一開口,胡德夫正在表演,是的,胡德夫沒有在表演,是的。胡德夫在活著,是的,胡德夫讓在場的人一起活著,是的。

身為音樂人,不用言語。直接就來音樂,直接就來歌聲,直接就來真的。

我撼動著,流著滿臉的眼淚,我跟自己說,下一次,我也要這樣在我的工作坊開場,我要拿起麥克風,在白日夢遊的旋律裡,直接說,直接說那天早晨真正想說的話語。不用再問好了。

那一天,我的眼睛一直無法從胡德夫閉著的眼睛移走,那個晚上,我的眼睛一直無法從胡德夫快速飛舞的十根手指移走。他,他,真的不用看琴鍵,就這樣閉著眼睛,雙手像是自動導航似的,彈奏著。

我問自己,我作心理治療,我的問話基本功、我的潛意識接收、我的TRANCE進出,有熟練順暢到這種地步嗎?

沒有。

沒有。

沒有。

好,沒有,就來繼續練習、繼續努力、繼續學習。有一天,我要像胡德夫一樣。不用看琴鍵,閉著眼睛,就可以彈奏動人又有力量的樂曲。

就像今天一樣,是第二本書出版的大好日子,我陶醉在新書的興奮裡沒有太久,早晨七點多,我已經在這裡開始書寫了。對,就是這樣,繼續投入。

 

DAY2  我上場當治療師,那是第一回,我體驗到,原來Gilligan說的,身為治療師,在陪伴個案時要能進入TRANCE接收訊息,是什麼意思。這個體會,無價。無價。無價。兩個星期後,在一場原本四平八穩的生涯卡示範裡,我就真的進入了trance狀態,接收到了珍貴的底層訊息,而能完整的迎接眼淚的掉落。

DAY3 好朋友上場當個案,我在外圈不住祈禱。像是守護家人一樣,沒有什麼精闢的見解,沒有什麼神奇的介入,我就是祈禱老天爺,照顧著眼前的好友。能這樣,有學習、有陪伴、有分享,真  幸福。

學習筆記到這裡暫告一個段落,接下來有好幾篇文字醞釀許久了,等著一篇一篇出來。

熊媽媽 2013-10-09 19:08:30

要讓我消化一段時間的文章
謝謝你的分享
我要來回味一下
以前上課的東西

風雲海 2013-09-26 12:35:54

@@@>>>
胡德夫))))只是很單純 很純粹地把自己展現出來
沒有粉飾 沒有裝潢 沒有那些思想一堆堆的框架
他只是非常有意識地在享受著他的生命
他的創作 他的展現 他的美麗 他的神奇
他的簡單 他的複雜多元燦爛
他的當下 他的此刻 他的是的自己
這是一種覺醒狀態)))))))))))

雅鳳 2013-09-25 10:07:27

原來
我停止的只是"生活中的污染"
而非
做了什麼冷酷無情的事呀
謝謝哈克
我懂了

版主回應
謝謝你跟我說。 2013-09-26 08: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