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0 09:24:24哈克

溫柔,也是一種禮物(2013哈克錄音記事)

 

6 Scripts,哈克進錄音室

 

一年前,開始和方智總編討論第二本書 {讓愛成為一種能力}時,我提出一個想法,想說如果可以,來進錄音室,把第一本書的「清洗內在寶石」、「小兔子聽得到小土撥鼠的心跳聲」,加上第二本書裡的幾個新故事,用我的聲音,變成一片愛與陪伴有聲書。

 

方智出版社很大方的答應了,和台北的錄音室敲好了日期。於是,剛過的八月,哈克又有了另一個人生第一次,在連吞個口水的聲音都會被錄的清清楚楚的專業錄音室,錄下了人生第一片CD

 

錄音之前,我自己整整緊張了兩個月。呵呵,身經百戰,十三年來一千場的工作坊帶領經驗,讓我會拿著麥克風好好說話,不過,就因為從來沒有進過專業錄音室,我依然擔心了兩個月,擔心自己的喉嚨狀況沒有處在極佳的狀態、擔心錄音現場心情不對而無法照手稿唸順暢、擔心沒錄好又沒有力氣重錄……

 

想想,前幾個月的低潮,可能也跟這個不小的擔憂有關。

 

直到錄音即將發生的前一天,是早晨,我騎著摩托車,看我魂不守舍好一陣子,坐在摩托車後座的夫人開口了,她問我:「如果理書在這裡,看到你這麼擔心錄音的事,理書會說什麼?」手握摩托車龍頭與油門的我,一開口,就噴淚了。我說:「理書會說:『哈克!你錄音,不是錄的好不好的問題,你只要錄下你的聲音,就是給這個島嶼美好的禮物。不擔心,只要錄,就已經是美麗。』。」

 

即使在一個多月後,寫這篇文字的當下,再一次聽見理書的這句話,眼眶依然瞬間濕了……就這樣,即使好朋友不在身邊,好朋友的陪伴卻如此紮實的在。

 

於是,我放下了表現焦慮、放下了完美需求,進了錄音室。錄下了第二本書,隨書附贈的這份珍貴的聲音。我做到了。我留下了聲音。我留下了這份陪伴的心意。

 

於是,我開始可以想像,從九月二十五日開始,在華人的世界裡,可能是嘉義、可能是屏東、可能是花蓮、可能是基隆、可能是澳門、可能是香港、可能是馬來西亞、可能是京都、可能是雪梨……會有人,聽著這片CD,深呼吸陪伴著自己的心,也可能,會有這樣的對話:「親愛的,我不太知道可以怎麼陪你,我來放一片CD給你聽,看看會不會有一點點溫柔傳到你心裡,好嗎?」然後,大黑熊說小星星眨一眨的故事、有機會傳遞說不太出口的愛與溫柔;於是,清洗內在寶石的手稿,有機會讓混濁辛苦的內在寶石,得以清亮。

 

下頭是CD的音軌流程,和朋友們分享:

 

之一  「清洗內在寶石」

之二  「小兔子聽得見土撥鼠的心跳聲」(理書與哈克的共同創作)

之三  「並存句型操作心法」

之四  「許給自己一個家」

之五  「睡前小故事,大人小孩都愛聽

大白兔說故事:小白兔彎彎的眼睛好漂亮

大黑熊說故事:小星星眨呀眨,小動物們都準備好要打呵欠了

 

 



安靜,是開口唯一的準備

 

 

錄音逐字手稿之五

 

大黑熊說故事:小星星眨一眨的故事(哈克原創手稿,這個故事,是黃阿赧小妹妹與黃毛毛小妹妹最愛聽的睡前故事)

 

        森林裡有一隻大黑熊,大黑熊最喜歡在森林裡,這裡跑跑,那裡跑跑,有些時候,還會在溪流裡,爬爬石頭,玩玩水,感覺溪水流過雙腳的感覺。

 

大黑熊也好喜歡跟小動物們一起去看夕陽,看著紅紅的夕陽 「咚!咚!咚!咚!」 掉下來,月亮 「東!東!東!東!」 跳上去,月亮旁邊有好多好多的小星星,小星星眨一眨,小動物們就準備好要打呵欠了

 

小兔子,打了一個呵欠

小狐狸,打了一個呵欠

小恐龍,打了一個呵欠

小鱷魚赫赫,也打了一個呵欠

小河馬波波,也打了一個呵欠

小斑馬,打了一個呵欠

小長頸鹿,也打了一個呵欠

小獅子,也打了一個呵欠

 

        小星星眨一眨,小動物們都準備好要笑著睡著了。

 

小兔子,笑著睡著了

小狐狸,笑著睡著了

小豬,也笑著睡著了

小白鵝,也笑著睡著了

小雞,也笑著睡著了

小鴨,也笑著睡著了

小鱷魚赫赫,小河馬波波,都笑著睡著了

大黑熊,笑著睡著了

小妹妹,笑著睡著了

小弟弟,笑著睡著了

小狗狗,笑著睡著了

 

在涼涼的夜裡,可以笑著睡著,是好幸福的一件事呢。

 

小動物們晚安,這一個夜裡,我們都會睡得好舒服,好沉好沉身體都可以得到很舒服的休息。

 

小星星眨一眨,小動物們都笑著睡著了。

 

 

晴天哇哇 2013-12-24 02:51:52

小星星眨一眨,我笑著睡著了,在爹地的懷裡!

River 2013-09-26 08:32:42

好一份陪伴的心意
你,用情好深~

在地球的另一端,都感覺的到

麗玲 2013-09-20 22:01:16

哈克:
我相信
你一定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