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9 09:22:55哈克

「但是ㄚ,洗嘴巴ㄚ,其實是很舒服的喔!」阿毛催眠把拔精彩橋段

 {作者:黃士鈞(Dr. Huck)}

 

星期四,是黃阿赧小妹妹去雲門律動課的日子

我們說好,每週四輪流一人帶一個。這樣,就有機會輪流和大女兒或小女兒單獨相處。

上週四,就是黃阿赧哭哭要馬麻的那次。

昨天,這週四,換我負責照顧小毛毛。

於是,一早就都說好了,兩個女兒都清楚的知道,馬麻會去接姐姐,把拔會去接阿毛,而且阿毛還很期待把拔不知道會帶她去哪裡玩!

傍晚,我騎著摩托車,興高采烈的去幼稚園接阿毛

一到阿毛的百合班,阿毛一看到把拔,沒有很高興,一轉身,又看到姐姐,馬上悲從中來,哭哭地說:「我要馬麻接我要馬麻接...」

自動化的哈克把拔OS依然升起:「早上不是說好了嗎?早上不是還很期待把拔嗎?是怎樣!一轉眼又是要馬麻?林北在外面為人所敬重,你這個臭黃毛丫頭」

一樣,讓OS流過去

一樣,讓深呼吸進來,跟自己說:「我沒有要放棄。」

用打網球的臂膀,我抱起黃毛毛擁在懷裡,說:

「阿毛想馬麻,阿毛看到姐姐就想到馬麻會接姐姐,就突然想馬麻了...」

一旁的周老師看我抱著哭哭的阿毛,說:「阿毛今天還開心的跟我說,是把拔會來接她喔!」

唉攸威呀

有這個期待,也有另一個期待,突然之間,想馬麻的心佔滿了小女兒全身

佔滿了,不代表本來的期待就是假的。

我繼續深呼吸

然後繼續跟懷裡的女兒說:「阿毛哭哭想馬麻,把拔抱你。馬麻會接姐姐去跳舞喔,把拔今天好想跟阿毛在一起喔!」

小女孩哭了幾分鐘,在把拔的懷裡與聲音裡,慢慢安靜了下來。

我騎摩托車,帶阿毛去喝一杯現打的芒果牛奶,然後去大里的小公園摘龍眼,然後去一家岡山羊肉店吃阿毛喜歡的麵線。阿毛一看到羊肉店門口的那隻雕塑山羊,就興奮的說要爬上去坐!我問了店家,說可以,就抱起了阿毛,坐了上去。

黃阿赧和阿毛從小在基督教幼稚園上學,會很多聖歌

我突然想到一首歌,就興奮的跟坐著羊的阿毛說:「阿毛,一百隻羊兒少一隻,會不會就是這一隻啊?」

阿毛眼睛瞬間亮起來:「對耶!真的耶!就是這一隻!」

阿毛瞬間唱了起來:「失迷的羊兒你在哪裡,救主耶穌正在尋找你,一百隻羊兒少一隻,莫非就是你~莫非就是你~莫非就是你~」(一邊唱還一邊放開手比起了唱遊的動作,真是可愛極了)

就這樣,想馬麻的阿毛,一分一秒快樂起來。

 

騎摩托車回到家,我和阿毛難得一起泡澡

澡缸裡,阿毛在把拔身上爬來爬去,忙著用一個一個瓶子杯子辦家家酒

忽然,阿毛停在我的眼前

趴下靠近我,然後說:「把拔,我幫你用肥皂泡泡洗鬍子好不好?」

把拔:「好ㄚ!可是,你不要用泡泡洗到我的嘴巴喔!」

阿毛:「好!我不會洗到你的嘴巴,但是啊,洗嘴巴ㄚ,其實是很舒服的喔!」

哈哈哈哈哈!這小子!竟然把我十幾年的催眠暗示功力學去了!

這是極經典的暗示詞語法呢!

小女兒,就這樣抹了肥皂泡泡,輕輕柔柔的幫把拔洗鬍子,不時還故意輕輕的碰一下鬍子上頭的嘴巴,偷偷的笑著。我們兩個,都偷偷的笑著。

那個時刻,被推開而挫折而需要一直深呼吸才能不放棄的把拔,就被滋養治癒了

 

倒帶一下,阿毛那一句,如何經典,我們來拆解一下:

 

把拔:「好ㄚ!可是,你不要用泡泡洗到我的嘴巴喔!」

阿毛:「好!我不會洗到你的嘴巴,但是啊,洗嘴巴ㄚ,其實是很舒服的喔!」

阿毛的回應包含三個元素:

(1)簡短有力、(2)完整承接,(3)充滿美好的暗示

「好!」(同步)

「我不會洗到你的嘴巴。」(同步)

很簡短吧。直接回應,不拖泥帶水,又完整承接。你說你不要洗到嘴巴,我就直接百分之百的答應你,讓你安心,讓你放心。

「但是啊,」(改觀/轉換)

直接反轉直下,帶出新訊息,因為是瞬間變化,聽者常常還來不及反應,就接收進去後面的訊息了。

「洗嘴巴ㄚ,其實是很舒服的喔!」(美好又有力量的暗示) 

 這個臭小子,不知道怎麼學會的,竟然會用這樣的語法,那個「洗嘴巴ㄚ」的「ㄚ」是哈克的催眠語法裡的關鍵用語。像是生活裡的隨口說說,像是輕輕鬆鬆不經意的聊天,然後就下了重要的暗示詞。

而且,這裡有更細緻的地方

我說的是「你不要用泡泡洗到我的嘴巴喔!」

我用的是「洗到嘴巴」

黃毛毛這個臭小子用的是「洗嘴巴」

洗到,是指不小心沾到

洗嘴巴,是說整個都洗耶!

黃毛毛一口氣就把尺度拉大,不只是洗到,要整個洗,而且還用了「其實」這個關鍵詞。「其實是很舒服的喔!」

而且,黃毛毛用的是「是很舒服」,而不是「將會很舒服」。

這個「是」充滿力道。

 

幹!這小子,真的是厲害極了!

把我這個國際級的催眠師,治的服服貼貼的,完全無招架之力

任憑她用一堆泡泡攻佔了我的鬍子和嘴巴

在浴缸與泡泡裡,我們,一起笑得超開心的!

************************

這孩子,才三歲多,怎麼就學起來了呢?

我猜,生活裡,我常常是這樣跟她們說話的

我大部分的時候,沒有要勉強孩子什麼,同時,我會用催眠暗示鼓勵她們嘗試點什麼不一樣的,打開多一點點可能性。

那天,我從澳門帶回來杏仁餅

夫人正開心的坐在餐桌旁享用著

一旁,從小就不喜歡杏仁味的黃阿赧,聽到杏仁兩個字就已經皺起眉頭了,馬麻一吃,正要搖頭晃腦讚嘆香氣迷人的剎那,黃阿赧開口了「好臭!我不喜歡杏仁!」

我捨不得大女兒破壞了夫人享用點心的時光,於是,轉頭看著小女兒(這裡的關鍵是看小女兒喔,不是直視大女兒喔)

「阿毛,我跟你說喔,把拔這次帶回來的杏仁餅,跟以前的不太一樣喔,這次的杏仁餅特別香,其實ㄚ,特別好吃耶!」

阿毛聽了,順手拿起了我給她的一小塊塞進嘴裡,搖頭晃腦的說:「真的耶!真的特別香特別好吃耶!」

對面的黃阿赧這時候就忍不住了:「把拔,我也要一小塊!」

我又剝了一小塊珍貴的遞進黃阿赧的嘴裡:「你吃吃看,真的不一樣,特別好吃喔!」(創造可能的期待)

黃阿赧咬著咬著:「真的耶,真的很好吃耶!」

 

哈哈

接下來,,大家一起吃特別香的杏仁餅,小壞蛋都變成小食客了。

國際級的治療師,拿十幾年的功力,守護了一點點夫人的休息享用時光。

 

「真的」、「其實」,都是拿來說出一種本來沒有想像到的真實可能

「不一樣」、「特別」,都是拿來打開期待,有了期待,人就不容易卡住了。

 



阿毛喝芒果牛奶.JPG

 

 




失迷的羊兒.JPG


 

 

 

 

 

 

謝謝觀賞!改天再見!

2013-07-22 20:10:03

看完覺得好溫馨唷!!
輕巧巧的將催眠融入生活
創造好多美好的時刻~
好棒呀~~

熊媽媽 2013-07-19 21:20:37

妳兩個女兒都有你的真傳
每天耳濡目染
後繼有人,真好

韻茹 2013-07-19 13:56:19

果然是老師的寶貝女兒~其實阿毛跟阿赧基因應該有遺傳到哈克老師優秀的功力!真有趣~父女相處點滴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