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 14:13:34哈克

年輕的心,這樣清澈,真難得!(偉元的故事)

偉元,一個年輕的諮商師

真的很年輕的身體,真的很年輕的心

有幾回在工作坊裡遇到,我都會想,這麼年輕,好好喔!

那天,從志建的心動台灣一一七回到家裡,收到偉元的一封信

信裡這樣寫著真摯的心(偉元同意我在文章裡直接使用他的名字)

***************

哈克~

117之後,有許多觸動想和你分享,聽了志建老師分享的故事之後,我也有了一點勇氣  想承認以及表達自己一直以來,沒有對你說的事,

是遺憾

距離全年實習督導的事情之後,到現在也已一年多了,每次又有機會看到你時,心裡的遺憾還是會再跑出來。直到星期六再度看到你時,很清楚的,那遺缺還是很大聲很大聲的冒出來。那時專業督導的事情,其實一開始對你是生氣的,氣怎麼都沒有轉圜的餘地(哈克說明:哈克原本要當偉元的實習督導,但是因為哈克只有星期五有空,但是偉元星期五常常都要回學校上課...),一直到後來,我才知道生氣裡面,是很深的失落,氣怎麼這扇我盼望已久的門,就這樣開了然後關閉。

而這個失落的深,在說著的是:曾經從生命的谷底,那個很自卑灰暗的地方,爬上來的我,帶著爬行到站立的過程中,所拾回對生命慢慢的熱情,來到了輔諮所,但一開始是很失望的,因為輔諮所裡我看不見當時讓我觸動的生命與感動,也覺得失落,覺得自己循著生命熱情來到的地方,卻讓我空空的,後來是在那場移動工作坊中我看到你的治療,以及你存在的樣貌,心裡深深的悸動  讓我知道 對! 就是這個!

看見你,我感覺彷彿看到自己某種可能性,看到某種自己可能成為的樣貌,著地與力量  以及那容納整片土地的  那好大好藍又好清徹的天空。心裡在那時就有很深但自己又說不上來的悸動  想要能夠像你這樣!所以在督導的烏龍事件之中 那個失落才會這麼的深

但我遺憾的,不是這個失落。而是當初我沒能清楚的知道這個失落,只感到心裡好多的生氣需要出口,於是把矛頭轉向你  覺得是你不對  對你生氣。我遺憾的是,當時我不清楚自己 把生氣指向你。我遺憾的是,我一直沒有好好真心的對你說    請原諒我 對不起...

說到這裡 突然又更懂了一 點  每次看到你時  除了遺憾 原來還有內疚....

而另一個部份,哈克你的故事 也讓我很有觸動。當你說到你和爺爺一起去爬山拜拜,看著爺爺專注的神情時,你說,故事就從這裡開始。讓我想到自己的故事,是從哪裡開始的,記得我媽媽和我說的故事裡頭,我一直記得一個故事:
是出生在屏東鄉下的她,因為不願意被家人安排一生就留在鄉下種田嫁人,於是一個人離家出走到台南,一個人打拼,到最後把握機會,白手起家創業開工廠的故事,說著離家 說著堅持 說著力量

而我一路走來心理諮商的路,也同樣的,是從離家出走開始的,是在那天下午我母親再度不斷否定我時,我崩潰大哭後,跑到洗手台一個人看著鏡子,看著那哭紅著眼的眼自己,小聲又用力的說  我一輩子都不要再為她流一滴眼淚時,心裡那個在家門口觀望  俳迴的小男孩  於是離家出走,當時心痛的我不知道,有時候,故事,就是要從這裡開始的。關於找回自己,關於找回力量的故事。
謝謝哈克你的故事,讓我知道自己故事是從哪裡開始的,也謝謝你願意聽我說完這麼多的感受與觸動。                                                                             
 
偉元
***************************
 
收到這麼真摯的信
即使真的忙翻了,我用有限的時間與力氣,回了下頭這封信
(回偉元信的那一天,我大概先回了二十封邀約信與寫書相關進度的信)
 
 
偉元
 
聽著你說著自己,心裡有很深的尊敬,尊敬你可以說出生氣、說出內疚、說出喜歡、說出對不起、說出自己深層的故事源頭
 
而我,也有好多沒有說呢!你需要督導的那段日子,其實,我身邊好幾個跟隨著我的年輕人,很不習慣那時候的轉變中的哈克。
 
那時候的我,開始動心起念,要發起心動台灣,心裡想著的,從照顧一兩個年輕人,想要試試看照顧一兩百個年輕人,於是,我只好割捨原本揮霍地給出時間給出關愛的我,開始思索著,怎麼發動一群有熱情的治療師,一起照顧需要培養需要愛的年輕孩子們。
 
所以,那時候那麼沒有轉圜,是因為心動台灣的大夢,在那時候正在滋長著,萌芽著。那時候的我,也說不清楚,所以讓你受苦了,真是對不起。
 
於是,我們都有說不清楚的時候,於是,我們都有勇敢承認勇敢面對的生命時刻,來日江湖相見,你我都是對得起自己的男人。
 
平安
 
哈克
*****************************
 
偉元收到信,當晚就回了信給我
 
哈克

看到你的回信,一邊讀一邊好幾次的深呼吸,那句:「於是,我們都有說不清楚的時候,於是,我們都有勇敢承認勇敢面對的生命時刻」更是深深的隨著深呼吸  不停回蕩在我心裡,有種  原來就是這樣子啊~  原來生命的本質 就是這樣單純又安靜的啊~

除此之外心中也有很深的感動,感動在江湖已經呼風喚雨的你,是這麼坦然與誠懇的來回應我,你的回應  也為我解構了自己對於權威的投射,才發現自己過去因為對你的崇拜 於是有很多投射在你身上,覺得你是十全十美的 覺得你是一直都是可以那麼充滿接納與力量。一直到督導的事情到收到你的回應之後,才發現到那是自己的投射,發現到只要是人  都會有著自己弄不清自己 或脆弱的時候,而大氣的去承認這些不清楚  這些脆弱,著地 與  力量  就是從這裡開始的。謝謝你哈克,你的回應讓我很感動  也讓我看見自己  與學習許多

謝謝

偉元
 
*********************
 
年輕人,不是只有胡亂過日子
 
年輕人裡面,也真的有很爭氣,很清澈,很美麗的。
 
偉元 2013-07-18 22:37:57

阿汝~

過了好幾個月,無意間看到妳的留言與回饋
心裡真開心
看到故事可以如此的打開另一個故事
也很感謝妳

妳所寫的那段
"因為接納了自己那顆不願意回家的心
所以放下了一些罪惡感也讓自己的心開始有一些不一樣,也不用花力氣去抗拒回家這件事,而開始有心思和力量去看一些不一樣的地方!!"

真的是對現在我來說好大的提醒呢!
因為那次方享後,我回到了家中,才發現回家的路比想像中的巔坡與起伏,好幾次,又是卡在那個縮進自己裡面但又感到內疚之中,所以妳的這段話提醒了我,前進,就是從當下自己的真實開始的!

謝謝妳!

偉元

阿汝 2013-03-23 21:02:50

偉元
你好,我是之前去志建老師分享會聽你說故事的人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
回去後..我想了很多
也開始思考我的心從甚麼時候開始回不去
雖然我還想不到..但最近我開始我不這麼排斥回家這件事了!
在聽完你故事後,沒多久我因為要考試而回家住兩天
在那兩天中,我身體不舒服加上要考試的壓力很想放棄考試!
是家人給我滿滿的關懷和支持還有愛..
讓我才有辦法去完成考試
其實,我從來不知道我的家人這麼挺我

因為你的故事讓我看見了自己不願意回家的心
因為接納了自己那顆不願意回家的心
所以放下了一些罪惡感也讓自己的心開始有一些不一樣,也不用花力氣去抗拒回家這件事,而開始有心思和力量去看一些不一樣的地方!!

一直想再次好好謝謝你的好故事!
謝謝你!
雖然我還沒找到"回不去"這個水管生鏽的原因
但我這次很深刻的感受到家人的愛和支持
這個新水管讓我很期待畢業後搬回家住的日子!:)
謝謝

哈克老師.抱歉借用了您的空間!
因為一直想回饋偉元他的故事帶給我多大的影響!

然後我好喜歡您的書!
它帶給我好多力量!
期待您的新書~:)

謝謝您!


阿汝

FISH 2012-11-14 23:03:57

看到"來日江湖相見,你我都是對得起自己的男人"這句話。天阿~讓我在半夜裡幾乎大叫的狂喊,好MAN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