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 22:47:35哈克

新書暖場活動首發「錦敦的推薦序」,倒數二十二天

那天,新書的封面插畫草圖出來了

那天,新書的封面出來了

昨天前天,新書的排版一頁一頁出來了

於是,我人在台灣,人在香港,人在澳門,都不停歇地,校稿、潤稿、訂正改標題...上回這麼忙碌的持續工作,都忘了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連搭船從香港到澳門的渡輪上,我都打開了電腦繼續努力。

倒數二十二天,終於,我的新書真的要發行了!

好朋友錦敦和祺堂,都接了令旗,寫了推薦序

今天,新書暖場活動首發,就由我這幾年最談得來的好朋友,黃錦敦先生,揭開序幕,接下來,每隔幾天,就會有暖場活動出現喔,敬請期待!

錦敦的這篇推薦序,我一收到,讀著讀著,流了好多感動的眼淚...在這裡,誠心的謝謝這麼好的朋友,給了我這麼大的禮物。

 

************************

錦敦的推薦序

 

從哈克邀請我為這本書寫序文開始,將近一整個月的時間,此書和我形影不離,我一有空,就拿出來細細閱讀。好幾次讀著讀著,我就不自主的放下書本,抬起頭,想著:「如果年輕的時候,我也可以讀到這樣的一本書….

 

十八、九歲的我,視野方長,眼光總想望向很遠的地方,好奇自己生命能有多大的可能?同時,眼光也總想往內窺探,想和自己有更多連結。對那個年紀的我來說,更難的是:「要如何才能把最裡面真實的自己,和外面大大的世界連在一起?」也就是如何才能在現實的世界裡,走出自己的一路來?那時的我,常孤單又迷惑,一不小心就掉到了自我懷疑的漆黑空間裡。如果那時的我,可以讀到這樣的一本書,這條路走來,我想就會有許多的不同。因此,我在書稿空白處寫著:「真好,有這樣的一本書,或許就可以讓許多年輕人,在成為自己的道路上,少一些孤單,多一些力量。」所以,這是一本非常適合年輕人在生涯發展的路途上,用來活出自己的指南書。

 

但這樣的想法,在一次台東的旅行後有了改變。招待我的主人家,是一位六十歲的退休老師,我們熟識多年。我和她聊到正為此書寫序,我告訴她:「這裡面寫了許多想跟年輕人說的話,很好看。」就順道把書稿借她閱讀。她在深夜裡讀着,讀着,隔天早上,用着發亮的眼神對我說:「這本書,不只可以給年輕人看,連我,都深刻地被觸動心裡頭好多事。」我點點頭,確實這本書不只是適合給年輕人,我想,這會是一本非常適合給想要好好活出這一輩子的人閱讀的好書,無論老少。

 

什麼叫做「好好活出這一輩子」,用作者的語言就是要活得真實又美好。真實,就是要和自己有很好的連結,就是要做自己。美好,就是以真實的自己為底,並與外在的世界有機的互動,讓自己活得自由又精彩。真實又美好的生活樣貌非常吸引人,但路徑何在?作者透過平易近人的語言,將深厚難懂的心理治療理論,一一轉化為可以落實在生活之中的方法,指出一條條的路。更令人激賞的是,他不是把所學到理論譯寫為簡易的語言而已,每一個概念與方法,都是作者在他幾十年的生命裡,一個一個的嘗試,一次一次的創造與練習,感受到力量,品嚐到滋味,才一一揀選書寫。這如同神農嚐百草一般,每一篇都是真真實實,從經驗裡提煉而來。所以此書一路閱讀下來,大家讀到的絕非只是理論與方法而已,而是有著許多深刻的生命感跳躍其中。所以我會說,這是一本用著扎扎實實的生命,所寫下的書。

 

我和哈克是非常親近的好友,我們常一起合作帶領工作坊,常一整天在大自然裡走路、說話。這幾年來和哈克互動時,總有個時刻讓我很感動:我不時聽見哈克說:「這幾年最想學的事情之一,就是能對別人有更多的善意。善意,那不是我原本就會的事。」在我的眼裡,哈克很能愛人,能深刻又真誠的愛人,這是哈克一直做得很好的事。但善意,指得是在關係上沒有太多基礎,甚至是不認識的人們,想要對他們撐開更大的空間,傳遞出愛。這是哈克生命這個階段,想要長出來的樣貌。

 

這幾年,我看見哈克的善意,真是越來越多了。這一、兩年來,更常聽著哈克說:「我們可以為這個島嶼留下些什麼?」在這個人人都說大環境不好的年代裡,哈克似乎想要挺起身子,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期待讓這個島嶼有機會更好。

 

這次,我看見哈克用着經年累月的專業與願意,伏案書寫。此本書的出版,我仿佛也見著他,送給了這島嶼的許多人們,一份大大的善意。

 

 

黃錦敦  2012中秋

敘事治療取向督導、諮商心理師

 

 

小花 2012-11-14 15:25:13

有大師在我們面前挺起身子,想為這塊土地做什麼…
腦海裡立刻有哈克站在我們前方的模樣
學習的路上,有這麼好的師傅引導著
真的很感恩

最近,在想著可以為我們學校的學生推薦哪些好書
能把哈克的愛與大大的善意帶進來我們學校
真是太好了!

版主回應
謝謝小花
如果需要訂購折扣,記得跟我說喔,如果數量不少,我這裡可以給你訂購的「哈克好朋友優惠單」
2012-11-14 19:30:19
hui-ling 2012-11-12 17:07:04

哈克老師,您好~
看著文,深深被感動著,感動著的是回憶再次打開,也因緣於序文所寫的善意。
想分享的是,謝謝您教會我如何誠實且善待自己,雖然參加的工作坊不多,但我永遠忘不了在麗娃老師家音樂故事那一場學習,那一天,我知道,我可以了,可以繼續往前走,還可以為自己所有的一切感動,這場突破的可以,讓慧玲能夠開始好好對待自己,親近每一個真實感受,感謝每一個部份的自己,更可以真誠的面對自己,可以開始好好的生活,前進。
再次湧現感謝,這感謝,一直在心上。
忍不住想留言表達,期待著您的書,真的很期待。
祝福,願有更多人因為您的書與愛,看見自己的美好。

很久很久以前上過您的課的慧玲

2012-11-11 11:24:09

看著這本書的序,感受到很大的善意,流下了感動的淚.我想這是一本傳遞愛的書,期待書的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