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13:04:52哈克

活的好系列之三十三『深情而不眷戀』

時間:西元2024年七月十九日(民國一百一十三年)

地點:台灣

這一天,有從台灣各地、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上海、北京搭飛機來的華人諮商師社工師們,群聚在這個有劇場舞台的場地裡,這是連續五天的治療美感工作坊的第五天的傍晚,五天十場治療示範,剛剛落幕。

半個小時前,治療示範最動人的時候,好多人都落淚了,好些人,落淚了五天,眼淚一天比一天清澈舒暢。

明亮的燈光剛剛才熄滅,原本坐滿了一百二十八人的座位裡,流動著很舒服的南王部落的原住民歌曲,像是跟從各國來的專業人士輕輕的說聲再會。

離舞台很近的地方,鬆了一口氣,剛剛完成第十場示範的五十五歲的治療師,鬍子有點花白了,眼睛,柔和地看著幾位年輕充滿熱情的學習者,溫和的回應著一個又一個熱切的問題。

離舞台遠遠的一個角落

一個長髮及肩的十八歲少女,大大的晶瑩剔透的眼睛,美麗的眼神落在有著花白鬍子的治療師身上,帶著喜歡的口吻,輕聲的跟一旁的朋友說:『那是我爸爸。』

  

**************************

 

寫這段,我的眼淚數度奪眶而出。

如果,今天的我眷戀過去這幾年穩定的教職,留戀安逸兒童戲水池,這個讓我感動的場景,就不會有發生的可能。

今年四十一歲,十四年後,我五十五歲,鬍子,可能花白了吧

對於心理治療專業,我有很深很深的深情

於是我許願,五十五歲的我,請老天爺保佑我,有這麼一天,我會擁有美好的智慧與能力,讓想幫助人的朋友們,嚮往著,願意搭飛機來一起學習。

那一天如果來到,可愛的黃阿赧,剛好十八姑娘一朵花。

 

********************

什麼,要深情?

什麼,不眷戀?

 

我喜歡對人深情

我願意對人的辛苦與掙扎深情

我喜歡深情的凝視夫人,想著有一天她也跟我一樣老了的樣子

 

我對環境的改變,不眷戀

環境總是一直變一直變,記得美麗島事件發生的時候,我十歲,大家都說,都是施明德策劃了美麗島事件,讓台灣的治安惡化了;十幾年以後,政黨輪替,大家都說施明德是少見有遠見的政治家;去年在小巨蛋,聽縱貫線演唱會時,施明德和女兒就剛好坐在我的正前方,是我讓座給她的女兒,他才能開心的與女兒共享羅大佑與李宗盛的歌唱。在我眼中,十幾年的政治生涯浮沈,一點也不影響他對女兒靠在一起聽歌的深情。

環境,總是會變。

能力,也會隨著時間,持續的變化著

十年前的我,開始嘗試教書,當年的我,在新竹的青草湖社區大學教可愛的社會大眾,一堂課一堂課的準備,那時的我,幻想著有一天我成為大學教授,會是多麼美好的事。

十年之後,夢想成真了

可是,我的能力已經遠遠超前了

改變了,就不眷戀。

我今天的治療功力、闡釋治療歷程的精確能力,已經逐漸的到達可以提供專業諮商師深刻訓練的狀態

已經改變到了這裡,就是不眷戀過去的夢想的時候了。

因為深情,所以奮力

因為深情,所以堅持,所以停留許久

而比較難的,是深情許久的種種,在種種改變之後,是不是也可以不眷戀的,深深的吸一口氣說聲再見,然後,透氣的大聲呼出一口氣,完整的迎接下一個當下,大聲的說『嗨!』

 

接下來的生命裡,我想要繼續對家裡的三個女人深情

接下來的生命裡,我想要繼續對潛意識工作深情

接下來的生命裡,我特別想要的,是對我的父親深情









親愛的朋友

你曾經深情落在何處?

你接下來的生命,想要對什麼深情,對誰深情?

親愛的朋友

什麼,是你想要依然眷戀的?

什麼,是你想要邁開大步,不眷戀的迎風向前的?是會讓你大聲的唱起縱貫線的那首歌『出發吧!別問那路在哪。迎風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阿赧小時候與爸爸媽媽在金門打砲仗.jpg




哈克 2011-11-22 12:54:22

因為有朋友造訪,又再一次讀這篇自己書寫的生命
一樣
熱淚盈框
哎呀,哈克啊哈克,你真會寫啊!

一晃眼,離開兒童戲水池也一年半了,感覺上,像是離開了十年似的。

謝謝自己。
謝謝。

yin 2011-11-22 12:27:58

這篇文
每次看
每次都淚流滿面

秀朗 2010-11-06 21:44:25

被“深情而不眷戀”
深深的觸動著

被“我特別想要的,是對我的父親深情”
深深的感動著

深呼吸
全收進來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