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10:09:21哈克

『春天木工作品之二』

照片
是我們家的樓梯口
我們家在五樓,從四樓走上來,進門前,會經過這個樓梯口
根據哈克的書寫習慣,大家已經猜到,這是改造前的照片

************************

這個春天,很愛做木工

一直以來,『知道』壓力管理裡面,有一個好概念
叫做『touching wood』,碰觸木頭
這個概念在說,人越接近大自然的本質,像是泥土,像是樹木或木頭
人的內在,就越可能自然、平靜、自由

知道歸知道
跟大家一樣,住在都市裡,好像沒有真的能夠讓自己的身體,常常與木頭接觸

直到今年冬天,卯起來買了木工三大基本工具,電鑽、線鋸機、砂磨機
於是開始了我的都市版『touching wood』

後陽台的地板,是三年前鋪的木板
臥房的木頭地板,是八年前剛搬來時鋪的木頭
接下來,想要讓家裡
越來越有木頭的自然風味,讓黃機喔在有木頭香味的環境裡長大


前幾天,在台中市的街道上
正好遇見一家店家在改裝
看見地上散落鋸下來的木頭,我興奮的問裝潢的木工師傅,可以送給我嗎?

開心的用摩托車載著十幾塊厚厚的木頭,一路傻笑回家

接下來幾天,一有空,我就在後陽台加工
把日曬雨淋之後不漂亮的木頭一次一次的刨光磨平,逐漸看見木頭的紋路

然後,開始實驗我從書上剛學來的木釘/木榫的手法
這樣的木工手法,讓木工作品上面,看不見一顆釘子

於是,在大街小巷各式各樣的店裡,尋找小木棒
找了五六家木材行
找了各式各樣不同直徑的原木小木棒

最後竟然是在書局
找到我最想要的,日本木工DIY手冊裡說的一公分直徑小木棒

接下來,準備適合螺絲釘鎖入的電鑽鑽頭(小的)
再準備適合小木棒拴入的電鑽鑽頭(大的)
然後,先鑽大洞,再從大洞裡,鑽小洞,然後鎖上固定螺絲
然後拴進小木棒,接下來鋸掉多餘的木棒,然後磨平。

唉攸
書上看起來簡單
做起來真是不容易不容易不容易

哈哈
準備好要看成品了嗎?










跟大家一起分享春天木工作品之二

改造後的樓梯口景觀

如果你注意看
會看到大貓屁股下面,木頭上,有一個小圓形
那個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圓形,就是歷經數十次練習,才成功的木榫手法拉!

下一個作品,是客房裡,要擺放液晶電視的木頭電視櫃,敬請期待

祝大家春假快樂喔!
ㄚ頭 2007-04-07 12:30:30

真的好有家的感覺喔!
回到家的感覺...:)

雨云 2007-04-06 13:20:30

有Lohas的味道哦!

玟嵐 2007-04-04 21:41:52

小鯨魚出現了啊......
真是有水準的留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