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10:49:31哈克

『要不要來移動一下?』---如何成為一個治療師 系列之三

上個週末
帶了一場兩天的工作坊,說生命故事工作坊,我帶的很開心

是一個幾乎沒有技巧的工作坊
很質樸的設計,原本是我和理書一起發明的說故事三階段
我做了部分的調整以後,變成說故事四階段的設計

我很喜歡這份質樸

還記得十幾年前剛入門的時候,很想學技巧與方法
所以卯起來學NLP,學催眠,學這個學那個
這幾年,我從高度的治療技巧學習,逐漸『移動』到質樸的世界
能夠從技巧移動到質樸
是因為技巧累積多了,有一定程度的信心,於是可以質樸
於是,可以很單純的去問自己『我眼前的人,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所以,可以質樸的,接近核心,接近渴望。


兩天的工作坊
我有一個新的移動
帶之前,我許願祈禱,想要從『高治療性的治療師』移動到『心理治療訓練師』

於是
示範的時候,就是一個治療師,讓治療性得以開展,發酵,引導
示範完了,就是訓練師
一方面保持自己的能量流暢與完整,一方面把焦點放在如何把方法與心法教出去

於是,我很專注的做示範
做完示範,很用心的舉例說明,把流程與方法細節真的說清楚
然後,留很完整的時間,讓三人小組可以好好的真的進行

最有意思的是
以往三人小組練習的時候,如果有人求救
我常常會卯起來幫忙
這一回,我移動了。
我會教小組的組員,妳可以怎麼做,然後,組員就自己出手了

於是,我遠遠的看著,欣賞著

我移動了
我逐漸成為一個訓練師了
好開心
那種感覺,很像琇子形容的
『一個老者跟著小徒弟走到一個地方
老者不說這是哪裡,只是跟徒弟說:你有沒有看到那棵樹?
讓徒弟自己學著看見樹旁的風景.....』

於是,我不執著於原本的風格,我移動了。

***************

成為一個治療師的過程
最難的部分,我覺得是自信
就像一開始出道的時候,根本不敢做現場示範
為什麼?
怕做不好啊!

而自信怎麼來
自信一定從經驗來
而經驗,從學習操作而來,由生命累積而來

人生的這個時刻,來了什麼挑戰,能接,就接著
身邊的人有了苦難,能接,就接著
突然覺察到自己有了新的喜好,那就移動

當心裡出現這個聲音『要不要來移動了?』
那就好好聽見吧!

不執著於原本的熟悉,移動就會發生
而移動的累積,就是生命的智慧。

親愛的朋友
祝福你有一個好的移動

阿珮 2007-03-14 23:40:56

&quot人生的這個時刻,來了什麼挑戰,能接,就接著
身邊的人有了苦難,能接,就接著

突然覺察到自己有了新的喜好,那就移動
不執著於原本的熟悉,移動就會發生
而移動的累積,就是生命的智慧。&quot

你說的真好 真好
好好帶著你給的祝福
在移動的路上

雨云 2007-03-13 21:48:01

看了這篇文章,想起曾經和哈克的一段對話
在對話中,哈克形容自己是端雞湯的人
和這裡的心理治療訓練師很像!!

就要回家的人 2007-03-13 18:33:13

當有一個遲疑(困惑,難過...)時,除了自助,再來就是天助。天助是怎樣發生的呢?因為自助而來的。看完後,哈克的一句『親愛的朋友
祝福你有一個好的移動』我收到了。因為在台中11年後,我終於也要移動了。最近也很喜歡【霍爾的〝移動〞城堡】,希望移動後的我,可以從住在笨重的城堡轉變成輕盈的木板上。我想寫到這,我也找到了跟我房間說再見的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