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5 22:05:20哈克

『哈克與理書的對話』第一場2006/2月

在理書的熱情邀約下
哈克與理書的對話,第一場,2/15/2006年
地點在新竹風城廣場的Starbucks
我們說好,一場在新竹,一場在台中
今天,第一次,我來新竹。

兩個中生代的治療師
我喝香草那提,理書喝茶
坐在沙發上,痛快的說著話

聽著理書說著,小小聲,平平穩穩的說著話
說著在社會的底層的人們
怎麼樣讓她放在心上
用心用力的幫著,怎麼樣教他們最基本的行為與態度
我知道,要有多麼穩的腳跟,才幫的到這麼底層的人

而我
快樂的說著
理書說我變了
三年前的我,會說一堆自己那裡那裡好厲害
三年後的今天的我,說了好多看見成員的美,與力量

高興的跟理書說,我要重出江湖了
高興的邀請理書,七月來我的場子客座
理書也邀請我到新竹的場子客座

我說,這一代的助人工作者真幸福
不用像我們以前那樣,花好多錢去參加國外來的老師的工作坊
可以參加哈克的,也可以參加理書的
理書點點頭,說『是啊。』

痛快的說了四個小時的話
我開著車,回台中
高速公路上
聽著廣播裡,蔡琴唱著『偶而飄來一陣雨...點點灑落了滿地...』
我跟著哼著歌

突然之間
我懂了
我懂了我跟理書到底哪裡不同了

理書,就像蔡琴的歌聲,穩穩的柔柔的
也像是萬芳的歌聲,百轉千迴,看遍人世間的哀愁渴望

而我的歌聲,就是一個男人的聲音
像是周華健唱『我是真心付出我的愛』的真情
像是羅大佑唱『是否』的真實存在
也像是羅大佑唱『台北紅玫瑰』的低級有魅力

我們 就是不同

我喜歡我跟著唱 蔡琴 的歌 的時候,那個男人成熟的聲音
我很喜歡

剎那間
我突然有了新的體會


其實
不管我的課,教的是什麼
其實
真正被看見的,是我的這個人

所以,我真的放下了『厲害不厲害』這個掙扎
單純的就當一個人
我想
我後來在團體裡
會更單純的當一個人
看著眼前的成員們
說著我想說的話
然後,傳遞我能傳遞的愛。

突然之間
帶團體時,剩下的一點點壓力也放下了
以前,還會有些在意自己帶的好不好
而現在
想到團體
心裡頭浮現的,是珍惜
珍惜自己有這樣的機會,與一群人,有一段有品質的彼此看見。

第一場的對話
看來
收穫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