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2 21:59:27哈克

『心理健康篇』,修水管還是換水管

朋友阿珮聽說我的新聞台很久了
最近她準備好了,開始看我的文章
而且也在我的留言版裡,留下了珍貴的第一個留言

留了言之後,我們在MSN上頭有了這麼一段對話
徵求阿珮的同意,把這段對話貼在這裡,和朋友們分享



阿珮:士鈞~~~你真的喜歡我的留言嗎?
士鈞:真的,也很喜歡你跟我靠近

阿珮:
其實也知道
其實也知道你對說的每ㄧ句話都是真心話
可時就是很容易會去懷疑
即使像你這麼可以確定的人,心裡有時還是會疑慮跑出來

士鈞:呵呵,這很正常

阿珮:
也明白其實是自己在懷疑著自己
就不懂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懷疑呢?

士鈞:
不一定要思考為什麼
可以直接接收新的訊息
被喜歡的、被接近的、被愛的、被擁抱的 新經驗
成為新的自己

就好像,水管生鏽了,你不會去思考為什麼水管會生鏽
你會去找一個好水管,換掉舊的

阿珮:
可是總想查出水管為什麼生鏽了
不是知道為什麼生鏽了,就可以對症下藥了嗎?
可能就修好啦~~~~~~也不用換一個新的

士鈞:
生鏽的水管,本來就要換掉
你有看過生鏽的鐵管,有人會花錢修理嗎?

阿珮:
剛剛在回你的時候,發現了:自己ㄧ直執著於想要修水管,不想要換水管~~~也許是在害怕那個新的水管。因為它新,以前沒看過,不曉得它究竟長什麼樣子。

士鈞:
對,因為新,所以不熟悉,因為不熟悉,所以會怕。
因為怕,所以就卯起來想,為什麼舊的會這樣?
因為卯起來想為什麼,就不用去面對新的與怕的。

阿珮:
通了,你好棒!
所以當你說,我是你的好玩伴的時候,就把這些好的收起來
當作是自己"新"的一部份。
慢慢收慢慢收,然後一個新的自己,就會慢慢出現了,對吧?

士鈞:完全正確。


.......................................................................
後記:

這樣的『換新水管』概念,源自於Satir
在我這半年來的治療經驗裡,常常冒出來。

找源頭,找出困境的最初經驗,然後大哭一場,然後跑出新的體會,這很酷,也很有療效,過去兩三年來,這樣的『找源頭做治療』的模式,是我有點擅長的作法。

這半年來,把健康快樂當作核心需求的我
開始尋找除了眼淚之外的療效因子
我找到的是,哈哈笑
所以開始大量的使用幽默
用輕鬆的態度來和主角對話。
同時協助主角去接收新的東西、找到好的特質與能量
協助主角建立一個新的我
這樣的概念,也逐漸成為我做治療時的主軸之一。

跟朋友們分享。
秋天快樂。

如何活的好系列之三,在秋天,會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