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19:54:00huanyunyu

沧海桑田

还没开始放假,就给自己请了假
不是去让自己悠闲,而是去让自己感伤

病卧数年的大姑去世了
原本以为又是一场虚惊,又会再次度过难关
本想多等几天,待正式放假了再去看她不迟
但总有一种直觉,让我下了这样的决定,让我
可以代替父亲见她最后一面

见到她的时候,她昏睡在床上
规律跳动的心脏和浅浅的呼吸
这是一个有生命的肉身
子女和医生在讨论着下周进行的开喉手术
每个人都想延长至亲的寿命,不顾一切地

我站在病床前,想着多年前参加过的一场辩论比赛
题目是“安乐死应该合法化”
当时,我们在台上侃侃而谈;这时,我站在病床前挣扎煎熬
寿命的长度和生命的尊严
一个像鸽子的羽毛,一个像一辈子的罪孽
在天秤的两端不断叠加

时间替大姑做了决定
没有等到手术的那一天,心脏就停止了跳动
就像断了电的马达,慢慢地静默,直到无声
围在病床前面的我们,何其有幸
出现在她的最后一刻

70年的人生,总是留下一些没有偿还的亏欠
一些来不及知晓的答案,一些未完成的心愿
迟来的父亲,在大姑的仪容前流露出我从未见过的脆弱
他从不知道,两周前在家门口的匆匆一瞥,就是最后一眼
我别过头,不忍
失踪了30年的叔父,意外出现在大姑的丧礼上
与小姑擦肩而过,小姑回头问
“那是谁?”
大家心里都只能挤出一丝苦笑

不过是30年,就已经沧海桑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