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09:51:32huanyunyu

朱自清的背影

最近,中国的教育部研究着怎么改动中学的中文教科书
最引人争议的,是教育部打算删除掉《阿Q正传》和《背影》这些现代文学中的名篇
加入一些外国的翻译作品

我想当局肯定有他们自己的考量,只是这个考量是否合理,是否应该被接受
或许就因人而异了
我只是认为,要增加中国学生对外国文学的认识与保留中国自己的文学精华
其实并不相冲突
只要把政治课取消掉,增加中文课的节数
那么我想就能够两者兼顾了吧。

我只是在惋惜
朱自清的《背影》是我在初二华文课本的文章
当时年纪小,只是在老师反复提醒之下,知道这篇文章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
也知道了朱自清这个人物。
在整个中学时代,朱自清的散文被选入我们课本的有三篇
除了《背影》,还有《匆匆》和《荷塘月色》

当时年纪小,父母都正当壮年,所以最喜欢的《匆匆》
长大了,有些闲情逸趣了,开始喜欢《荷塘月色》

可是当渐渐年长了,父母也渐渐年老了,
每次看见父亲毫不掩饰苍老的背影
就会想起《背影》中奋力爬上铁路月台的朱自清的父亲
还有那一袋的橘子

每次出门,父亲都会将自己摘种的各种水果给我们都装一袋子
有时,真的是没办法吃完
但我总是会收下,因为不忍逆他的意
不忍心舍弃他的关心
想想,父亲这样给我们摘水果,还能够有多少个年?

这次离家,父亲送到车站
上了车,父亲转身离开,佝偻的背不复健壮
脑中又想起了朱自清的《背影》
有些情境,真的不恨自己当年为什么不明白,
只是明白之后,才发现时间太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