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01:29:34黃色很美吧

靈魂自由人

我借給友人的一批書被誤捐給圖書館又追不回來之後, 我要回了幾本倖存的書, 其中一本是 [ 靈魂自由人 ], 是日本女作家曾野綾子寫的.

她寫的東西跟我的觀念總是不謀而合, 看完她的第一本書 [ 中年以後 ] , 我就陸陸續續找了她的書來看.

這本幸運的 [ 靈魂自由人 ] (還是應該說幸運的擁有者 - 在下) , 在前幾篇就提到了金錢, 我節錄了一小段:

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小孩子的寫照, 但小孩的生活談不上自由...社會不容許他們有行動自由...他們無法自己去買跑車...

人必須工作, 確保自己跟家人生活安定才行, 所以, 自由的首要條件就是自力更生..... 健康跟金錢都只是其中一個工具而已.  不想經濟獨立的人會因此自得意滿, 懈怠義務, 當然這樣的人絕對無法得到自由...

她提到其他種種自由, 都與我心有戚戚焉. 

再摘錄這本書目錄中的精華~

被拋棄的幸福 (篇名)

- 也唯有因果之間沒有絕對的必然性, 世界才會多彩多姿, 千變萬化.

勇敢走窄門 (篇名)

- 人間膚淺的輿論評價, 在永恆生命的彼世絲毫無用.

盔甲上的防彈背心 (篇名)

- 膽怯的人不僅無法得到靈魂自由, 也沒有資格抱怨.

善意的束縛 (篇名)

- 其實只要放棄當好人的想法, 心靈也會更加自在.

順境險惡德 (篇名)

- 想成為靈魂自由人, 體驗困惡生活也是其中一項條件.

人生的纜繩 (篇名)

- 人類倘若沒有基本的道德約束, 不僅無法得到解放, 也無法得到自由.

英文文法的哲學 (篇名)

- 一句簡單的拒絕就能換取自由

母子重逢 (篇名)

- 人如果缺乏面對現實的體力及智慧, 便無法成為靈魂自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