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14:11:20魔法師

漫舞青春一:初次登場

一瓶啤酒都還沒有喝完,我就想離開了。看到同行的幾位年輕朋友在舞池上跳的正開心,我也不方便掃他們的興,只能坐在吧台上後悔,為什麼要故做年輕,跟著他們來跳舞。啤酒喝完,我又向酒保要了杯威士忌,看看多喝點酒,能不能讓自己玩的開心一點。

在過去好長一段日子裡,我也像舞池上的年輕人一般精力充沛,無憂無慮,熱愛跳舞,在五彩絢爛的燈光中,盡情地展現自己。無奈歲月這東西,過去就真的是過去了,唯一的足跡,只能在記憶中尋找。不自覺地,我想到了我第一次踏進迪斯可舞廳的那一天。

八零年代初期,高中聯考放榜,我考取台北某所名校。為了慶祝我榜上有名,乾姐邀集了一堆朋友,帶我去跳迪斯可。當時的社會風氣還相當地保守,跳舞這檔子事,還上不了檯面。除了大飯店附設的夜總會之外,一般的迪斯可舞廳多半是沒有牌照的,被稱為是「地下舞廳」。在學的學生,更是被嚴格地限制,不能出入此類的場所。不過由於我當時國中已經畢業,高中又還沒入學,就算被抓也沒人能記我的過,所以就大膽地去見見市面。

在那個年代,一般年輕人假日的休閒至多就是看看電影,或是去溜冰。出入地下舞廳,算是相當前衛、時髦的娛樂。像我這樣年紀又小,打扮又土的中學生,要去舞廳跳舞,在造型上是絕對需要大改造的。

「Lacoste的運動衫、Levis的牛仔褲配上Adidas的運動鞋......」乾姐看了我的打扮之後說道:「你有打算帶書包和水壺去嗎?」

我們花了一下午的時間逛街,添購行頭。說起來大家可能不信,當年台灣最紅的青春偶像,就是比莉。那時她還年輕,動感十足,每次演唱都帶著兩個很可愛的伴舞男生,龍龍和南南。當時他們不但音樂大受歡迎,就連裝扮也造成風潮。襯衫、打褶褲加弔帶、日本布鞋。我穿上之後,還挺像回事的。當時還有髮禁,我的短髮弄不出當時流行的龐克頭(旁分後一邊長一邊短)。於是乾姐帶我去一家高級髮廊,找了一位日本設計師,用了一大堆我沒看過的手法(打薄、刮刀、修整、上髮膠等),神乎其技地替我弄出一種既短又時髦的髮型。大功告成,便等著晚上初次登場。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