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2 10:02:10Shuzhen

菁芳草

















夏日裡適合以綠色小物來消暑

就用你吧

可愛小小的菁芳草

遙想著有露珠晶瑩閃閃的那一簇

 

那年那日清早

陽光從繁茂的樹旁撒落

你們身上亮光閃閃

一種清新的氛圍 兀自在小小區塊裡環繞

卻只是四周雜物讓人心生不安全感

於是只能短短三四分鐘

草草胡亂的對望後快快走過

多可惜 輕輕喟息的那一回

 

印象裡,你們總是以不爭奇 不鬥艷

不讓人放在心上的姿態

哪日不意,卻易教人深深感受一種安怡

我自存在

 

總覺你是半隱居的雅士 

以一種 我自清逸

自悠遠 清淡清芬的姿態

 






















菁芳草(荷蓮豆草)

英文名稱: Heartleaf DrymaryTropical Chickweed

 

學名: Drymaria diandra Blume         

Drymaria cordata (L.) Willd. subsp. diandra (Bl.) I. Duke ex Hatusima

Drymaria cordata (L.) Willd. subsp. diandra (Blume) I. Duke ex Hatusima

 

科名: 石竹科(Caryophyllaceae)荷蓮豆草屬(Drymaria )

 

別名: 荷蓮豆草(中國種子植物科屬詞典)、荷蘭豆草、荷蓮豆菜、水藍青、對葉蓮、乳豆草、河乳豆草、蚋仔草、水冰片、水蛙草、穿線蛇(中國高等植物圖鑑)、菁方草、團葉鵝兒腸,水青草、青蛇子(廣東),有米菜(海南)、水荷蘭、Pakkaitu(泰雅)Zyazyoai(排灣)

 

原產地:

熱帶地區;中國南部及西南部,亞洲、非洲及澳洲。

 

分佈: 台灣全境山野、果園、水邊、路旁陰涼濕潤地,平地至中海拔 1.500 公尺的山區,常成大群落。菁芳草是最典型的陰濕地區指標植物,只要是它群生的地方,一定不是「濕」就是「陰」

 

用途:

1. 庭園植物:因其葉形可愛,有些人亦會拿它來作庭園設計。

2. 藥用:莖葉搗碎可當藥用,外敷,有消炎退腫功效。熬汁來喝有清熱,解毒,抗癌功效;主治小兒胎毒,肝病,腹痛,痢疾。性味:全草:苦、微酸、涼。效用:全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活血消腫,退翳通便。治急性肝炎,黃疸,胃痛,瘧疾,腹水,便秘,瘡癤,癰腫,風濕腳氣,蛇傷,跌打,骨折。

 

莖: 草本,高 10~30 公分,莖纖細,多分枝呈散開狀,彎曲向上。

 

葉:

單葉,對生,具短柄;葉片長 0.5~2.5 公分,寬 0.5~2.5 公分,卵圓形或心形,先端微凸,葉基鈍心形,全緣,具 3 條主脈,具有膜質絲狀裂的托葉。

 

花:

花序為聚繖花序,腋生或頂生,小花梗細長;苞片細小,長 0.1~0.2 公分,膜質,花細小,綠白色;萼片 5 片,長 0.3~0.5 公分,長橢圓形;花瓣 5 片,先端 2 深裂,較萼片為短;雄蕊 3~5 枚;子房 1 室,花柱 3 深裂;菁芳草的花梗上有黏性腺毛,其花粉及果實可藉人畜經過而加以傳播。花期 3~11 月。

 

果實:

果實為蒴果,細小,具梗,卵圓形或三角形,徑 0.2~0.3 公分,被宿存萼片包被;種子 4~5 顆,棕色,細小,壓扁狀卵形,表面具疣狀突起。

 

特性:

多年生草本,莖多分枝呈散開狀,小花梗上有腺毛;葉對生具短柄,圓腎形,長 0.5~2 公分,具有膜質絲狀裂的托葉;花朵腋生或頂生,成聚繖花序;果實是蒴果卵圓形或三角形,具梗,其葉與蔬菜荷蘭豆相似故又名荷蓮豆草。

 

菁芳草的由來:

傳說中有一名小女孩名叫菁芳,有一年夏天, 她的父親下田耕種,時常中暑,菁芳很不忍心,偷偷在後院哭。不久,眼淚滴到的地方,竟長出了這種草。女孩把它拿來煮茶給父親喝,過不久,父親的病竟然好了,附近的人就把這種草取名為菁芳草。

 

文字資料來源:

http://kplant.biodiv.tw/菁芳草/菁芳草.htm




















(悄悄話) 2018-09-16 01: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