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4 13:00:00Shuzhen

白痣珈蟌

笨笨的以為顏色如此漂亮的蜻蜓,名字裡或許會有外觀特有的這個藍字。說笨是因為拍過蜻蜓許多回了,卻還是瞧著一隻豆娘猛想著——好美麗的蜻蜓﹗



去年在十分瀑布公園,就曾為這隻美麗的昆蟲驚豔。上月底陪先生為戶外教學南庄探路,又見牠閃閃發亮的身影十分吸睛好看,說牠閃閃發亮是因翅翼與頭腹帶著光感。十足一隻藍色的優雅、閃閃發亮光澤的醒目。







也許因為再度遇見牠的地點很具有原始林相,林木蓊鬱參天,除了溪流與大小石外,林中一側還有個湖塘,魚群謐靜悠然。如此迷人的綠境中,還有漂亮小昆蟲如夢幻仙子般停停飛飛,想必環境也為這隻小昆蟲的使人著迷加分了不少。




 


日前另一處地點再度為戶外教學探路,碰巧又遇,在某國小動植物介紹的網頁中說,這昆蟲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棲息在森林旁的溪流、山溝、瀑布等清澈的水域環境。果然沒錯,幾度看見地點確實都吻合。網頁說成蟲分佈相當廣泛,是臺灣特有種,也是臺灣產豆娘中體型最大的,成蟲在4至12月出現,為常見的溪流性豆娘。飛行能力強,雄蟲具有明顯的領域性。





待再稍稍多看一點這漂亮優雅昆蟲的文字說明後,卻為戀上一隻豆娘而略有愧感。原來蜻蜓與豆娘都是肉食性昆蟲,捕食獵物時均是兇残,並非誤以為的謙遜無爭柔和。半是美好影像幻滅的殘酷,以為的美麗竟只是緣於無知。





由於外觀特殊,因而沒有花太多時間便找到這隻美麗昆蟲的名字。原來名為白痣珈蟌,是豆娘其中一種。拍這隻珈蟌時偶爾也見相似的身型飛停,只是顏色較暗黑,原以為是兩種不同的蜻蜓,原來都是白痣珈蟌。藍色外型為雄,褐黑身型是雌,雌的翅翼上有小點的白色翅痣,雌雄因而容易分辨,應也是白痣珈蟌名字的由來。













豆娘停憩時,翅翼大多是合起的。

蜻蜓停憩時,翅翼則大多是張開的。

溪邊公園意外又遇,牠就停在眼下,讓我拍下停歇時不易捕捉的展翅,像是一種巧合也像特意為我展現...哈.會不會笑我太自作多情了些...。






雌的白痣珈蟌,顏色褐黑,翅上有白色翅痣。

 



前後左右共四片翅翼,

閤著翅膀初見時,會不會讓人傻傻分不清,牠到底是一對還是兩對翅膀﹖

 




豆娘腿上纖毛,似細細的銳刺無數,應是捕食的利器。



 

豆娘的複眼分得較開,也是分辨蜻蜓與豆娘之處。



距溪流公園不遠,附近觀光工廠內也遇見……








白痣珈蟌

目:蜻蛉目

中文名:白痣珈蟌

學名:Matronacyanoptera

科名:珈蟌科

 

外型特徵:

體型為大型,雄蟲體長約62~70mm,頭、胸、腹部為鮮豔的墨綠色,具有金屬光澤,有時會因為光線照射角度的不同而呈現像琉璃般的寶藍色,沒有其他明顯的斑紋。翅膀為寶藍色,沒有翅痣。未熟雄蟲體色為藍色,翅膀為黑褐色且無光澤。雌蟲體色較為黯淡,合胸為墨綠色,腹部及翅膀為黑褐色,稍具金屬光澤,翅膀的翅痣為白色,相當明顯耀眼,是野外分辨雌雄的重要特徵,也因此得名。

 

生態習性:

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棲息在森林旁的溪流、山溝、瀑布等清澈的水域環境,成蟲分佈相當廣泛,是臺灣特有種,也是臺灣產豆娘中體型最大的,成蟲在4至12月出現,為常見的溪流性豆娘。飛行能力強,雄蟲具有明顯的領域性。

 

文字來源 南港國小:

http://icontent.nkps.tp.edu.tw/insectinfo/SpeciesShow.aspx?specID=411

 

............................................

底下是兩三回遇見白痣珈蟌,同時間拍下的昆蟲……

謝謝Buzzard 提點以下昆蟲名






這隻豆娘翅翼張開時也見光亮閃閃,像似著了一襲美麗的金裝。









短腹幽蟌
翅膀張開閉合分明兩般樣貌





原來缺了一條腿
 



















 ...

 

上一篇:小白鷺

下一篇:埃及聖䴉

Buzzard 2016-11-25 05:51:14

第24~28張 ---- ㄧ張ㄧ合 顏色轉換的短腹幽蟌 (台灣特有種)

第29~30張 ---- 斷了ㄧ條腿的毛黑大蚊

第31~34張 ---- 中華珈蟌,南台亞種

版主回應
非常感謝您
在圖文中加註囉

晚安
2016-11-25 19: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