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11:00:00Shuzhen

彩色海芋



 

 
 
 

 
 
 
 
 
 
 
 
 
 
 
 
 
 
 


海芋                                                                          

英文名稱: Calla LilyArum LilyGold Calla

    名: Zantedeschia aethiopica (L.) Spreng

 

    名: 天南星科(Zantedeschia))馬蹄蓮屬(Zantedeschia)

    稱: 野芋、蕃海芋,彩色海芋又稱馬蹄蓮

 

地: 南非

 

    布: 彩色海芋主要分布在台中縣(后里、和平、烏日)4.5公頃,新竹縣(五峰)3.2公頃,南投縣、彰化縣、苗栗縣、台北縣、桃園縣、雲林等縣。

 

   

 1. 切花材料。 2. 高級插花花材。

 3.陰濕地之地被植物。

 4.藥用:性味:塊莖:辛、溫,有大毒。效用:根、葉:磨醋,敷癰瘡惡癬。

 

莖: 株高約 70~80 公分,有肉質圓塊狀地下球莖。

 

葉: 葉自根莖部的生長芽點冒出,長柄狀,呈卵狀箭形,鮮綠色,海棉質,類似芋葉,基部心形或戟形,全緣。

 

花: 開花時由葉腋抽出花莖,高出葉面開於頂端。花形落落大方,簡單而優雅,漏斗型部分,是葉子的變形,在專業裡的稱呼為『佛焰苞』,真正的花是在佛焰苞中間那柄黃色花穗,花香淡雅宜人,依品種不同而各有各的香味。肉穗花序上方為雄花,下方為雌花。

 

    實: 漿果淡黃色。

 

    性:

多年生草本球根花卉具塊莖。株高約70~80 公分。葉片心狀箭形,基部心形或戟形,全緣。佛焰苞白色,輪廓呈寬漏斗形,肉穗花序黃色,台灣近幾年的栽培品種甚多,如黃花海芋、橙色海芋以及粉紅海芋。漿果淡黃色。

 

    他:

為多年生球根花卉。一般在每年立秋時以分株法種植,花季為每年 12 月到翌年六月,三月至五月為盛開期,每一株花的花期大約是八到十天。

 

海芋因品種不同,有的適合濕地栽培,有的則適合旱地栽培,一般常見的白色海芋偏好水田及濕地的環境,金黃色海芋、粉紅或濃紅海芋則偏好排水性佳的旱地。海芋喜歡生長於溫暖且濕潤的環境中,最適溫度為攝氏 15 20 度,因此台灣的冬天及春天,最適合海芋的生長。海芋一般有黃、紅、白三種主 要色系,以本省市場之接受性而言,金黃色彩色海芋最受歡迎,濃紅或粉紅色海芋次之,白色花又次之。黃色系有金黃、杏黃、鵝黃、米黃、橙色等,紅色系有濃紅、粉紅、深紫、淡 紫等,亦有白綠色花系。台灣目前常種之商業品種,多為雜交種海芋 (Zantedeschiahybrid) 有金黃系的Florex GoldPot of GoldBest Gold,杏黃色的Black MagicBlack Eye Beauty,紅花系的Super RedDominique等。

 

 

文字資料來源

http://kplant.biodiv.tw/海芋/海芋.htm

.

上一篇:小團扇薺

下一篇:野老鸛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