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11:00:00Shuzhen

樹蘭 〈蘆莖樹蘭〉

 
 
 
 
 
 
 
 
 
 
 
 
 
 
 
 

 

蘆莖樹蘭                                                                                  

英文名稱: Reed-StemEpidendrumsCrucifix OrchidRainbow OrchidGround-rooting Epidendrum Orchid

名: Epidendrum radicans

 

名: 蘭科(Orchidaceae)樹蘭屬(Epidendrum)

稱: 攀緣蘭

 

原產地: 產北美南部至南美洲的熱帶地區(墨西哥、哥倫比亞)

分布: 台灣南北各地都適合栽培。

 

途:

1.庭園觀賞或盆花種植:為優良觀賞植物,庭園中可將植株繫綁於樹幹或蛇木柱上,營造自然生態,亦可成叢種植或列植於欄杆前作為綠籬;盆栽適合放於地面,以便欣賞整個花序。種植位置必須能全日接受陽光照射最佳,南向或西向可接受半天以上的日照處亦可。

2.切花用:切花應用可待花序中的花朵已開 8 成剪下,瓶插可觀賞 2~3 週的時間。

 

莖: 株高 30~100 公分,氣根粗大裸露,莖細長直立,具有直挺或斜伸的莖,長度可達 1 公尺以上,一般從基部分枝,有時會在莖上生長高芽,可作為繁殖材料。

 

葉: 葉互生,披針形,厚革質表面略光滑,葉色翠綠。

 

花: 圓錐花序,自莖頂伸出,花朵的脣瓣在上方,是與大多數蘭花截然不同的一大特徵,花瓣與萼瓣形色相同,脣瓣末端深裂如羽狀,蕊柱上綠色花粉蓋與雌蕊十分顯,花朵由下往上漸次開放;花色有紅色、粉紅色、橙紅色、紫紅色等顏色;花期夏至秋季。

 

果: 果實為蒴果,紡錘形。

 

特徵:

蘆莖樹蘭為蘭科樹蘭屬單莖著生蘭植物,具有直挺或斜伸的莖,長度可達 1 公尺以上,一般從基部分枝,有時會在莖上生長高芽,可作為繁殖材料。互生葉片狹長,厚革質表面略光滑。繖房花序自莖頂伸出,花朵的脣瓣在上方,是與大多數蘭花截然不同的一大特徵。花瓣與萼瓣形色相同,脣瓣末端深裂如羽狀,蕊柱上綠色花粉蓋與雌蕊十分顯。蘆莖樹蘭喜好全日照溫暖環境,耐熱、耐旱性較強,可以露地栽培。介質可使用蛇木屑或椰殼、粗樹皮為主,可混合石礫增加介質重量,以支持瘦高的植株。因介質排水良好,夏季可每天澆水,冬季寒流可暫停澆水。施肥可每季使用有機肥少量施用於介質中,高溫生長期亦可噴施液體肥料以加速生長。使用扦插與高芽分株繁殖。繁殖可用分株法,春至秋季均可進行。可附植於蛇木柱、樹幹或岩壁,或採用通氣、排水良好的木框或盆具栽培。栽培處日照需充足,除夏季應避免強烈日光過度曝曬外,其他季節均可接受直接日照。通風務求良好,提高空氣濕度有利生育。追肥每個月施用一次,比例增加磷、鉀肥能促進開花。性強健粗放,喜高溫,耐旱。

 

文字資料來源

http://kplant.biodiv.tw/蘆莖樹蘭/蘆莖樹蘭.htm

上一篇:一串紅

下一篇:小團扇薺

(悄悄話) 2016-04-17 19: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