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5 00:00:00Shuzhen

洲府枝垂櫻

 

到毓繡美術館賞過畫後,轉往烏日一家咖啡館,卻不料當日咖啡館未營業。我們許多同學對這家咖啡館都陌生,這日果然如網路上所見,除了周一休館,還有偶爾的不定期休館。卻也因為休館,我們因而賞得花草,初遇洲府枝垂櫻。

 

開車的同學夫婦有朋友住附近,倒是早知這處賞櫻點。生活經常是這樣,有失有得。有時不期而遇碰撞出歡喜,選擇了不缺課,也同時失去與另一組老師同學再入武陵賞花的歡愉。卻然而課堂中觀賞了一部很不錯的電影,隔日中午的課後還參訪了新開幕的美術館,然後又遇見枝垂櫻。喜遇枝垂櫻,像是一種償還或彌補,也許不及同學們夜晚傳來的訊息,武陵櫻花盛開,美到大家驚叫連連,但這兩日我亦是知足的。

 

怕下班人潮塞車,在這處花卉生產休憩園區只停留二十分鐘,水塘、棧道都未及行過。但知道了便可為日後的休憩,多一種安排。

 

 
 
 
 
 
 
 
 
 
 
 
 
 
 
 
 

洲府枝垂櫻

 

 

【記者劉明岩/芬園報導】一般櫻花的枝條都是橫生或縱生,但彰化縣芬園鄉農民張洲府卻利用台灣原生早種山櫻,與日本染井吉野櫻配種,栽培成功枝垂櫻,樹形特殊、線條優美,搭配盛開的粉紅花朵,令人賞心悅目,他已向經濟部註冊命名為「洲府枝垂櫻」。

 

有「櫻花張」美譽的張洲府,是神農獎得主,他培育的熱帶梅花、白色福爾摩沙櫻,都讓人驚豔不已,現在成功栽培的「洲府枝垂櫻」,他表示是新的品種,讓台灣民眾得以欣賞枝垂櫻之美。

 

張洲府說,洲府枝垂櫻是由他利用紅色的台灣原生早種山櫻,與屬於枝垂櫻品種的白色日本染井吉野櫻配種後,終於栽培成功屬於台灣的枝垂櫻,經選種、試種後,在平地都長得很好。

 

他說,洲府枝垂櫻的枝條,是軟的,均自然下垂,花型是五瓣,花期可從每年元月中旬開到2月下旬,特殊的是,花朵不會像一般櫻花開到尾聲時,花朵末端會呈現乾枯狀,也很容易管理,所以非常適合園藝、造景,同時可以採用盆景栽培。

 

張洲府在芬園鄉茄荖村嘉北街經營員農種苗繁殖場,在春節期間,不少遊客都被洲府枝垂櫻之美所打動,目前已大量栽培、販售。

 

文字資料來源:

http://blog.udn.com/500changhua/3810673

 

 

洲府枝垂櫻

 

學名:Zhou Fu WeepingCherry Tree

科別:薔薇科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為台灣早櫻和染井吉野人工授粉的新品種。枝條自然下垂,花瓣五瓣、淡粉紅色。花柄2~3公分,花萼紅色。

 

花期:約元月中旬至2月下旬。

 








上一篇:墨水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