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 18:00:00Shuzhen

檸檬馬鞭草

 
 
 
 
 


 
 
 
 
 
 
 

你是調味能手

具有芬芳生活的可能

芬芳味覺嗅覺與精神

坐下吧 且安頓好心神

淺品啜飲一口口溫熱 回憶顛沛

再凝想靜好流光 如雲悠閒 

幸福未曾迢迢 隱隱

我如此想著 我的晚年


 
 

檸檬馬鞭草

英文名:Lemon Verbena

別名:防臭木 

 

科別:馬鞭草科

常綠灌木。株高可達2公尺。盆栽約15~30公分

3枚輪生。長橢圓狀披針形。全緣,葉背有芳香腺體。

夏秋開花,頂生,小花白色。

適於庭園美化,盆栽。

葉片有檸檬香味。可泡茶、調理食品,芳香美味。

萃取精油可製香料、香水、化妝品等。

 

繁殖:扦插法,春至秋季為適期。

 

栽培重點:

栽培土質以腐植土或砂質壤土為佳。排水日照需良好。春末至秋季生長期間每月施肥一次。花期過後修剪整枝,植株老化需強剪、施肥。性喜溫暖耐高溫,生育適溫15~27度,夏季須通風涼爽越夏。

 

 

檸檬馬鞭草

【名字】檸檬馬鞭草Lemon verbena ─抗憂鬱的香草植物

【原產地】南美洲、阿根廷及智利等地

 

【學名】Aloysia triphylla/ Lippia citriodora

【科名】馬鞭草科/落葉小灌木

 

【生長情形】野生的檸檬馬鞭草最高約可生長到3-4公尺高,寒溫帶地區的則比較矮小,並在初秋時,開出白色小花。

 

【種植方法】

澆水:它的特性是要求排水良好,夏天一天一次,冬天每周澆12次。

備註:冬天要避寒,放些蛋殼、乾草在表土上禦寒,黃色的葉子和枯枝要盡快剪掉。

陽光:檸檬馬鞭草屬於全日照植物,需要充足的日照,能使香草植物的芳香味更濃,不易得病。

肥料:可使用過期的牛乳、乳酸菌,或是洗米水、蛋殼、廚餘等等,要避免使用人工化學肥料,會讓植物過於茂盛,會缺乏香氣

每年春、冬季各施一次薄肥就可以了。

 

【選擇條件】

選擇馬鞭草時,要選擇葉片青綠或黃綠色的

要帶有檸檬香氣,而乾燥的品質為佳

若是葉片顏色枯黃表示放置時間過久、或是受潮導致產品自然褪色,品質較不新鮮!

 

【用途】

食品: 新鮮馬鞭草葉可用於飲品、果凍、醬料、沙拉、菜餚搭配、醃漬料理

餅乾、蛋糕等點心的製作,也常見於烈酒的泡製中增添風味。

 

日常用品: 是做成精油、沐浴用品、香水、化妝品和香皂的原料之一。

 

中藥: 馬鞭草含有鞣質、揮發油等,主治清熱解毒,可活血散瘀、利水消腫、咽喉腫痛、痢疾、淋病和女生閉經症狀的功用。

 

乾燥: 可用於泡澡,或製成乾燥花與手工藝品。

 

【功效】

葉子具有消炎、止痛、提神醒腦

幫助消化、消除腸胃不適感,改善脹氣

舒緩情緒,及強化肝臟機能、促進乳汁分泌

對於神經系統具有滋補及鬆弛等功效!

 

【傳說】在17世紀巫術盛行時,由於微生物不會接近這種植物,所以有巫師用這種植物「Verbena」來做法或是製作催情劑,在羅馬文中即是「祭壇植物」之意。

 

【其他國家的重法與用途】

製茶:新鮮或乾燥的馬鞭草都可用來沖泡,而新鮮葉片最適泡茶,可以先輕輕的揉碎更能散發出檸檬的香味,溫和的口感適合剛開始接觸花草茶的人飲用。

歐洲:以盆栽的方式種植在庭院內,並用餐時摘下一小段放入小洗手盆中,去除用餐後手上殘留的食物腥味。

英國:18世紀左右引進了歐洲的香藥草,英國人普遍種於庭園,也被用來加入清洗手指的水盤中,普遍拿來泡香草茶。

 

【搭配其他的植物】馬鞭草氣味溫和,與香蜂葉、橙花、檸檬草、薄荷、歐石楠、迷迭香、蒲公英、洋甘菊、甘草根、菩提葉、西番蓮…等都可搭配沖泡。

 

【注意事項】

懷孕期間不行飲用,會導致子宮收縮!

過敏膚質的人禁止使用馬鞭草精油,會造成刺激、引發過敏症狀!

長時間、大量飲用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

 

文字資料來源:

http://info.yfes.tp.edu.tw/jiao/vanilla/vanilla/%E6%AA%B8%E6%AA%AC%E9%A6%AC%E9%9E%AD%E8%8D%89.htm

上一篇:杉林溪牡丹花

下一篇:珍珠馬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