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08:00:00Shuzhen

柳葉馬鞭草

 
 
 
 

柳葉馬鞭草

 

除了小橋流水

歷史遺跡 老屋人家

龍形田上柳葉馬鞭草

蝶飛翩翩 漸漸斜陽下

歡喜看花 

不入三寸金蓮舘

那厄夢古法

 

美麗東方水都

烏鎮老古蹟一隅

有大自然元素添加

轉換時空之旅

遼闊一片紫花

相映晴空下

是朗朗自在

無拘束 皓皓天涯 

 

 
 
 
 
 
 
 
 
 
 
 
  
 
 
 

柳葉馬鞭草

拉丁名:Verbenabonariensis

科別:馬鞭草科 馬鞭草屬

別名:南美馬鞭草、長莖馬鞭草  

 

產地分佈:

原產於南美洲(巴西、阿根廷等地)。

 

柳葉馬鞭草:

柳葉馬鞭草為馬鞭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直立,葉暗綠色,叢生於基部。莖直立,細長而堅韌。花序頂生,花微小,藍紫色,冠徑60厘米,夏秋開放。柳葉馬鞭草搖曳的身姿,嬌艷的花色,繁茂而長久的觀賞期,開花植株可高達1.5米,花莛雖高卻不倒伏,花色柔和尤其適合與其他植物配置,最適合作花境的背景材料。

 

形態特徵:

花為聚繖花序,小筒狀花著生於花莖頂部,開紫紅色或淡紫色花,連同花莖株高約100-150公分,柳葉為十字對生,播種后的初期葉為橢圓形邊緣略有缺刻,花莖抽高后的葉轉為細長型如柳葉狀(因此得名)邊緣仍有尖缺刻,莖為正方形這點十分特殊,全株都有纖毛摸起來有點刺刺的感覺,在野地里會與一些同屬花為穗狀的馬鞭草科植物雜交,所以常有一些花序介於聚繖與穗狀的中間型態植株出現。

 

生長習性:

柳葉馬鞭草性喜溫暖氣候,生長適溫為20~30℃,不耐寒,10℃以下生長較遲緩,在全日照的環境下生長為佳,如果在日照不足的環境下栽培會生長不良,全年皆可開花,花期長,觀賞價值高,以春、夏、秋開花較佳,冬天則較差或不開花,對土壤選擇不苛,排水良好即可,耐旱能力強,需水量中等。

 

園林用途:

柳葉馬鞭草由於植株高大,種成盆栽管理上問題很多,例如高大的莖風吹或人為碰撞易折損、開花后運送不易等,以往不太有農民願意種成商品販賣,近年因為觀光型態的農場盛行,這種生長旺盛數量越多越美的柳葉馬鞭草才得以出頭,另外也常有人將柳葉馬鞭草誤以為是可食用的香料植物,那是因為與香料植物檸檬馬鞭草名稱很接近的關係,在此要提醒柳葉馬鞭草不是香料植物沒有食用價值,純粹是觀賞作物喔!

 

繁殖培育:

繁殖可利用播種法、扦插法及切根法繁殖,播種發芽適溫為20-25℃左右,春、夏、秋均可,播種后約1個月左右發芽,播種法雖然可以短時間獲得較多的植株數量,但是從播種到開花的時間較長,所以一般還是多以扦插繁殖為主,扦插以春、夏兩季為適期,以頂芽插為佳,扦插極容易發根,扦插后約4周即可成苗。

 

文字資料來源:

http://www.twwiki.com/wiki/%E6%9F%B3%E8%91%89%E9%A6%AC%E9%9E%AD%E8%8D%89







 

上一篇:風鈴辣椒

下一篇:台灣油點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