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 11:00:00Shuzhen

玲瓏冷水花〈嬰兒的眼淚〉

 

玲瓏冷水花拍攝於2012的九月中旬,也就是兩年前了,當時看見它開花了應該有些新奇感。花開為淡淡的白綠色,花謝後則呈紅褐色。

.
 

 

葉細小,前端有細微鋸齒緣。

 

 

 

 

 


玲瓏冷水花〈嬰兒的眼淚〉

別名:玲瓏冷水花、嬰兒的眼淚、扁冷水花

科別:蕁麻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地:波多黎各、熱帶至亞熱帶、科西西嘉島、薩丁島

 

栽培:

栽培介質不拘,不論是土壤或無土介質皆可適應良好,但冷水草喜歡介質常保濕潤,因此可以栽培土混合部分珍珠石使用。喜好半日照且溫暖環境,適合室內窗邊明亮處或陽台不受陽光直射處栽培。介質忌過度潮濕,否則葉片容易腐爛。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

 

葉呈圓倒卵形,葉片直徑約0.6公分,極小,薄肉質,對生,淺綠色,密集著生於莖蔓上呈匍匐性,葉面光滑且有光澤,葉端呈淺鈍鋸齒,葉片晶瑩翠綠,小巧玲瓏,耐陰,栽培容易。

 

外型鮮綠玲瓏柔軟下垂,所以又稱為嬰兒的眼淚。玲瓏冷水花的莖具蔓性,是很好的吊缽植物,適合懸掛在陽台屋簷下或室內靠窗的光線明亮處。擁有迷你細緻的質感,適合使用小型盆器栽培應用。也可以作為組合盆栽密舖的材料,或栽培於盆緣任其懸掛盆外,以欣賞小巧可愛的枝葉。屬於容易照顧,病虫害不多的觀葉植物類。

 

栽培場所不可有強烈日光直射,否則葉色會變淺或曬傷,在有明亮散射光處即可生長良好。喜歡空氣濕度高的環境,若能與其它植物群植或靠水邊種植,則生長狀況良好。夏季需特別注意水分的供給需充足,冬季低溫時生長減緩,水分不宜過量。生育適溫約1528℃。每年春季可修剪枝條,促進更多新枝萌出。

 

繁殖:

繁殖以扦插為主,春、夏、秋三季皆可進行,剪下頂芽帶2節枝條,去除最下節的葉子,若葉片較大可剪去1/2,扦插於濕潤介質中,約12週即發根存活。可每3個月施用一次好康多二號,另於春、夏季施用花寶二號或四號,稀釋1,000倍,23週一次即可。

 

用途: 為一極佳的地被植物的材料,且枝條具蔓生性,可作吊盆。

 

文字資料來源:

http://classweb.loxa.edu.tw/clockloxa/plant/html/l/l0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