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11:00:00Shuzhen

克蘭樹

 

  拉近放大的鏡頭下

  驚歎號微微撞了我一下

  如若不是小花正開放

  行經你身旁

  應該不會引起太多關注或端詳

  平常不起眼紙質的寬葉上

  小花細緻卻美似迷你的嬌蘭

  莫非是一株蘭花化作一棵小樹

  為了吸引誰探看

  一支花序探出頭來

  引來諸多懷想和驚歎

 

  得知名為克蘭樹,暗自裡稱許

  雖是為紀念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德國醫生

  Christiaan Kleynhoff

  將姓氏拉丁音直譯

  卻已意外或不意外地將花似蘭許了呼應

  植物園裡有多少驚奇呢

  一回又一回的親近

  一回又一回你會逐次賜予

 

  梧桐科的你

  別名面頭粿

  中國大陸稱你鷓鴣麻

  大陸廣東是原產地之一

  據說鷓鴣鳥喜歡棲息

  而樹皮富含纖維,能作為造紙原料

  亦可製作繩索或麻袋

  是鷓鴣麻名字的緣起

  木材質地輕軟,可供製造漁網浮苓

  恆春地區的原住民常用你的樹材製造刀鞘

  因為一枝粉嫩花序的相遇

  吸引學習認識一棵樹裡

  藏著待體驗的大自然的奧秘

 

  五稜狀的果實可愛無比

  像造型奇特的充氣袖珍玩具

  克蘭樹上究竟藏有蘭花仙子否

  這是一個待解

  有趣的謎題

 

 

 

 

 

 

  

 

 

 

 

 

 

 

 

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的步道旁,一棵葉子大大的植物一直以來都是許多人詢問的焦點,因為它看起來跟野桐(Mallotus japonicus (Thunb.) Muell.-Arg.、血桐Macaranga tanarius (L.) Muell.-Arg.)、白匏子(Mallotus paniculatus (Lamk.) Muell. - Arg.)等許多植物都很相像,可是光看葉子又無法明確的說出它到底哪裡跟人家不一樣。最近它開出粉紅色的小花,大家終於可以很容易的把它跟這些植物區分開來。

 

這棵樹的名字叫做「克蘭樹」,光聽名字很容易讓人以為它是外來種植物,其實「克蘭」這個名字來自於它的拉丁文屬名KleinhoviaKleinhovia這個字其實是為了紀念一位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德國醫生Christiaan Kleynhoff,他在巴達維亞(現在的印尼雅加達)有一座私人的植物園,把它的姓拉丁文化就成了這種植物的屬名。

 

克蘭樹在台灣的分布以南部的低地山麓為主,特別是恆春半島最多,當地人稱它為「面頭果(粿)」。那為何不叫它「面頭果」呢?事實上,台灣有不少植物的土名都叫做「面頭果」,為了避免混淆,台灣還是沿用「克蘭樹」的名字,至於中國大陸則把它叫做「鷓鴣麻」。看過它成木的樹皮之後,相信您很容易了解這個名稱的由來。

 

克蘭樹的花雖然小,但是粉紅的色彩還是在冷風中為大地帶來幾許色彩,來植物園欣賞它時,它五稜狀的果實造型也會吸引住您的目光呢!

 

 

文字資料來源科博館網頁:

http://www.nmns.edu.tw/public/BotanicalGarden/flowers/2008/winter/971209.htm

 

 

 

 

克蘭樹                                                

英文名稱: Kleinhovia

學名: Kleinhovia hospita L.

Kleinhovia serrata L.

 

科名: 梧桐科(Sterculiaceae)克蘭樹屬(Kleinhovia )

 

別名: 面頭粿、鷓鴣麻、倒地鈴、栖頭恒、饅頭果(海南)Katazya'ppu(排彎)

 

原產地: 分布大陸廣東、海南島、馬來群島、菲律賓、東非洲、澳洲。

 

分佈: 克蘭樹分布於臺灣北部及嘉義以南之低地山麓,特別南部之恆春半島最多,常見於次生林中。

 

用途:

1.纖維樹種:克蘭樹之樹皮富含纖維,可製繩索或織麻袋和作造紙的原料。

2.木材用途:木材質地輕軟,可供製造漁網浮苓、農俱、傢俱。恆春地區之原住民常用克蘭樹之木材製造刀鞘。

3.防風綠化樹種及庭園樹用:克蘭樹為陽性樹種,生性強健,生長迅速,耐風、耐潮,開花時樹頂一片桃紅;適合作防風綠化及作庭園樹用。

4.食用:克蘭樹的嫩葉可供食用。

5.藥用:性味:葉:苦、溫。有毒。效用:葉:殺蟲療癬,燥濕止癢。治疥癬,蘚疾,皮疹癢痛,頭風;煎汁洗滌皮膚病、疥癬。

 

莖: 小或中喬木,通常高可達 15 公尺,徑 20~35 公分;樹幹通直,直立,具有多數分枝;樹皮平滑,有纖維質。

 

葉: 葉單生,互生,卵形至心形,長 15~22 公分,寬 8~16 公分,先端漸尖,基部深心形,紙質,全緣,側脈 6~8 對;表面黃綠色,背面淡綠色,表裡兩面光滑無毛或近似無毛;葉柄圓柱形,長 5~10 公分,光滑無毛。

 

花: 花多數,粉紅色,有時為白色,開放時徑 0.5~0.9 公分,呈頂生的圓錐花序排列;花序長 15~25 公分,具有分枝,有毛茸;花柄長 0.6~1 公分,細長,被有粗毛;萼片整齊,長橢圓形,長 0.7~0.9 公分,外面有粗毛,先端銳尖;花瓣不整齊,舌形,長 0.5~0.7 公分,先端鈍,基部有爪,平滑;雄蕊柱先端膨大為一鐘形,先端五裂的杯狀體,每一分岐有三枚外向二室的花藥;子房著生於雄蕊柱杯內,五裂,五室;花柱細長,柱頭五淺裂。花期 5~9 月。

 

果實: 果實為果,倒圓錐形,徑 2~2.5 公分,膜質,胞背五瓣裂;種子每室一或二枚,腎形或近似腎形,有結節。

 

特性:

克蘭樹為陽性樹種,可能因鷓鴣鳥喜隱棲此樹,因而稱之鷓鴣麻。常綠小或中喬木,通常高可達 15 公尺,徑 20~35 公分;樹幹通直,直立,具有多數分枝;樹皮平滑,有纖維質。葉單生,互生,卵形至心形,長 15~22 公分,寬 8~16 公分,先端漸尖,基部深心形,紙質,全緣,表面黃綠色,背面淡綠色,表裡兩面光滑無毛或近似無毛;葉柄圓柱形,長 5~10 公分,光滑無毛。花多數,粉紅色,有時為白色,開放時徑 0.5~0.9 公分,呈頂生的圓錐花序排列;花序長 15~25 公分,具有分枝,有毛茸;花柄長 0.6~1 公分,細長,被有粗毛;萼片整齊,長橢圓形,長 0.7~0.9 公分,外面有粗毛,先端銳尖;花瓣不整齊,舌形,長 0.5~0.7 公分,先端鈍,基部有爪,平滑;雄蕊柱先端膨大為一鐘形,先端五裂的杯狀體,每一分岐有三枚外向二室的花藥;子房著生於雄蕊柱杯內,五裂,五室;花柱細長,柱頭五淺裂。蒴果倒圓錐形,徑 2~2.5 公分,膜質,胞背五瓣裂;種子每室一或二枚,腎形或近似腎形,有結節。

 

 

文字資料來源:

http://163.17.44.1/teach/校園植物/克蘭樹/克蘭樹.htm

 

 

 

 

 

 

 

 

 

 

 

上一篇:蛋黃果(仙桃)

下一篇:鈍葉緬梔

清泉小棧 2014-01-20 16:11:16

小花真的美~
也似乎真的要放大來看
有意思!
謝謝分享~

版主回應
謝謝清泉賞圖^^

午安~~
2014-01-25 15: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