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18:00:00Shuzhen

開卡蘆與蘆葦

上半部應是開卡蘆

 

 

 

 

 

 

 

 

 

 

 

 

 

 

 

 

 

 

 

 

 

 

 

 

 

 

 

    蘆葦在對面小道的風中正飛揚

    幾步遠的觀光咖啡廠內

    人聲鼎沸鬧洋洋

 

    她蹲在道路旁

    鏡頭對著風中翻飛的蘆葦

    而蘆葦之後的背景是夕陽

    這一份寂靜之美多陶然 

    卻才驀然

    蘆葦與夕陽也映照停憩在路旁的車身上

    啊,已不知該賞的是眼前的夕陽映蘆葦

    還是車身上鏡攝中的蘆葦映夕陽

 

    何不將兩者一起入鏡呢

    這樣的情景應該可以在記憶中典藏

    典藏一份初冬黃昏的意外好風光

 

    究竟是蘆葦美還是夕陽好呢

    香氣四溢的咖啡疑問一串長

 

 

 

 

 

開卡蘆                                                 

英文名稱: Karka ReedFlute Reed

   名: Phragmites vallatoria (Pluk. ex L.) J. F. Veldkamp

Phragmites karka (Retz.) Trin. ex Steud.

Arundo karka Retz.

 

   名: 禾本科(Poaceae)蘆葦屬(Phragmites)

 

   名: 大蘆、水蘆荻根、卡開蘆、水竹、蘆竹蘆葦、過江龍

 

原產地: 中國西南部、印度、馬來西亞、澳洲、斯里蘭卡、印尼、日本及台灣。

 

分布: 台灣全島沼澤、湖泊或溪流、溝渠邊,喜歡潮濕向陽的環境,常成群繁生。

 

用途:

1.食用:ㄅ.根部洗淨後可啃食,略帶甜味。 .嫩筍可切段炒肉絲。煮熟後拌沙拉食用,更可煮湯等。嫩葉可作牛羊馬的飼料。 .果實去殼後取米,可煮飯或者粥。

2.稈可建築茅屋,或代軟木作絕緣材料;其外層稈壁可織簾、席;纖維造紙。

3.花序作掃帚:開卡蘆的花絮可供掃帚使用。

4.生態用途:ㄅ.開卡蘆為低海拔常見之大型挺水植物,成群生長於水域淺水位,具有緩衝水流、過瀘水質之作用。ㄆ.是天然的綠籬,也是野鳥活動的緩衝區,提供野鳥避敵與棲息環境。

5.是優良固堤植物。

6.藥用:性味:根莖:苦、寒。效用:根莖:清熱,利尿。治感冒發熱,腎炎水腫,熱瀉,骨刺。

 

莖: 多年生大型草本植物,稈高 3~4 公尺,具匍匐狀地下莖,地下莖發達,植株由地下綿延的根莖長出,一根一根地露出地表,中空而具節,莖部橫切面圓形,莖粗而高大,莖基部直徑約 2.5 公分

 

葉: 葉長披針形,扁平,長 20~73 公分,寬 1~1.5 公分,葉舌長 0.03~0.05 公分,截平,或為一圈纖毛,光滑或邊緣粗糙,上緣撕裂狀。

 

花: 花序為密生的圓錐狀花序,花序長 40~60 公分,小穗長約 1.2 公分,有花 4~6 朵,被滿絹毛;穎紙質,披針形;外穎長 0.3~0.4 公分1 條脈,先端圓或漸尖;內穎長 0.4~0.5 公分3 條脈,先端銳尖;外稃長約 0.8 公分,線狀披針形,3 條脈,先端銳尖;內稃長約 0.3 公分,背面具 2 條稜脊,先端微凹,被長纖毛;外稃基盤延長,疏被柔毛,最下朵為雄花或中空。花期在秋季。

 

果: 果實為穎果,穎片堅紙質,披針形。

 

特徵:

開卡蘆屬於禾本科蘆葦屬,為多年生大型草本植物,稈高 3~4 公尺,具匍匐狀地下莖,地下莖發達,植株由地下綿延的根莖長出,一根一根地露出地表,中空而具節,莖部橫切面圓形,莖粗而高大,莖基部直徑約 2.5 公分。葉長披針形,扁平,長 20~73 公分,寬 1~5 公分,葉舌長 0.03~0.05 公分,截平,或為一圈纖毛,光滑或邊緣粗糙。密集的圓錐狀花序,小穗有花 4~6 朵,被滿絹毛,花序長 40~60 公分,花長0.6~1.2 公分,最下朵為雄花或中空,花期在秋季。穎果,穎片堅紙質,披針形。冬天來時,整個植株迅速枯黃,新植株於來年春季時,重新由地下莖生出。

 

文字資料來源:

http://163.17.44.1/teach/校園植物/開卡蘆/開卡蘆.htm

 

 

開卡蘆

學名:Phragmites vallatoriaPluk. ex L.J. F. Veldkamp

科名:禾本科(Gramineae)

 

莖:具發達之匍匐地下莖,地上莖粗而高大,中空有節。

葉:葉片長線形,約1cm寬,葉舌約長0.3mm

 

花:小穗有3~6朵小花,長6~12mm,最下朵為雄花或中空。

果:穎果,披針形。

 

鑑定特徵:開卡蘆通常生長在山區河邊,而蘆葦分佈於沿海地帶。

分佈:全縣境內。

 

 

開卡蘆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地下匍匐莖,植株由地下莖長出,一根一根的露出地表。莖粗而高大,中空有節,莖部橫切面為圓形。葉互生,兩排排列。花序為密集的圓錐狀花序,被滿絹毛的小花在秋季開放。冬天來時,整個植株迅速枯黃,新植株於來年春季時,重新由地下莖生出。開卡蘆分佈於印度、馬來西亞、中國、澳洲、日本及台灣,成片生長於潮間帶沙洲、泥灘、沼澤。在台灣,分佈於全台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以河邊、山區濕地數量較多。

 

開卡蘆造形優美,莖桿可以作為編織纖維。蘆葦和開卡蘆都是蘆葦屬的植物,很多人搞不清出它們怎麼分別,其實從生長環境即可輕易的區別它們:蘆葦分佈於沿海地帶,偏好生長在稍有鹽份的土壤,而開卡蘆通常生長在山區河邊。一般而言,水生植物能夠迅速的無性繁殖,在短短23個月間,能佔滿一條溝渠、一片水域。蘆葦與開卡蘆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它們利用地下莖拓殖勢力,佔領河濱,當它們長成一大片時,其間的隱密度相當高,可提供昆蟲、爬蟲類一個良好的棲息環境,庇護了許多水鳥,而且它們生長於水流較緩處,有過濾泥沙、淨化水質的功能。

 

過去整治河川為求方便堅固,以混凝土建成堤岸,幾乎所有的河濱植物都消失無蹤,造成台灣的河流生態系,遭受毀滅性的打擊。近年來,開始使用生態工法整治河川。為了鼓勵人們多接近自然,生態學家配合地形地貌,替政府規劃了親水設施、溼地公園,讓人們能夠親近河流、瞭解河濱的植物。此時,若能在四周種植些開卡蘆、蘆葦、甜根子草等台灣本土水生植物,一來藉由生態系中食物鏈及食物網的關係,淨化水質,減低污染,二來美化河岸,使台灣河流重現自然色彩,三來使大家都能認識它們。

 

下次開車經過橋樑,不妨看看橋下河邊是否有開卡蘆纖細而堅韌的身影。春天一片嫩綠,夏天茂密繁盛,秋天開花結實,冬天休生養息,賦予了寶島河川一年四季的萬千風貌。

 

 

文字資料來源:

http://ltrc.tnc.edu.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3&bdsn=471

 

 

 

 

下面拍自科博館 植物園,植物園有網頁介紹是蘆葦。據說蘆葦比較是生長在稍具鹽分的河口,就地域來說植物園水塘不太符合,但說不定是刻意種植的。就上面開卡蘆的文字資料比較的話,開卡蘆通常生長在山區河邊,而蘆葦分佈於沿海地帶。開卡盧的葉片雖應是比蘆葦的葉細一點,但感覺仍不太容易 分辨...... 

 

 

  

 

 

 

 

 

 

 

 

 

 

 

 

 

 

 

 

 

 

 

 

 

 

 

 

 

蘆葦                                     

英文名稱: Common Reed

   名: Phragmites australis (Cav.) Trin. ex Steud.

Phragmites communis (L.) Trin. 

 

   名: 禾本科(Gramineae)蘆葦屬(Phragmites)

   名: 蘆根《本經集註》、蘆莖《唐本》、蘆花《唐本》、蘆葉《唐本》、水蘆、水蘆竹、蒲蘆、碧蘆、葦、蘆、葭『詩經』、蘆竹、蒲葦、葦子草、蘆荻

 

原產地: 全世界亞熱帶至溫帶地區

 

分布: 台灣全島沼澤、湖泊或溪流、溝渠邊,喜歡潮濕向陽的環境,常成群繁生。

 

用途:

1.      食用:ㄅ.根部洗淨後可啃食,略帶甜味。 .嫩筍可切段炒肉絲。煮熟後拌沙拉食用,更可煮湯等。嫩葉可作牛羊馬的飼料。 .果實去殼後取米,可煮飯或者粥。

2.      稈可建築茅屋,或代軟木作絕緣材料;其外層稈壁可織簾、席;纖維造紙。

3. 花序作掃帚。

4. 根入藥,為健胃和利尿藥;

5. 是優良固堤植物。

6. 藥用:性味:蘆根、蘆筍(嫩苗):甘、寒。效用:蘆根:清熱生津,滲濕利水,除煩止嘔。治胃熱嘔噦,熱病煩咳,肺熱咳嗽,熱淋澀痛;筍:止渴利尿。治熱病口渴,淋病小病不利;蘆莖:治肺癰煩熱;蘆葉:治上吐下瀉,鼻衄,肺癰,發背;籜葉:治金瘡;蘆花:止血解毒。

 

莖: 大型草本,植株高大,具粗壯之橫走根莖,稈高 3~4 公尺,徑 1~1.5 公分,節間中空,節上具芽,節下通常有白粉。

 

葉: 2 列排生,葉鞘抱莖,葉舌極短,長約 0.1~0.2 公分,截平,成一輪狀毛;葉片扁平,帶狀披針形,長 30~60 公分,寬 1~3.5 公分,灰綠色或藍綠色,粗糙,先端漸尖,全緣。

 

花: 圓錐花序,頂生,直立或稍彎,長 20~50 公分,暗紫色或褐紫色,小穗多數,密集,下部枝腋間被有白柔毛;小穗通常有 4~7 朵小花,長 1.2~1.6 公分;穎披針形,紙質,3 條脈,具有橫隔紋;外穎長約 0.2 公分;內穎長約 0.4 公分;外稃長 0.7~1 公分,紙質,披針形,3 條脈,光滑;內稃長 0.2~0.4 公分,背面具 2 條稜脊,邊緣披長細纖毛,先端截形;小花下之基盤延伸呈小軸狀,密被長絹毛;第 1 小花通常為雄性。花期 8~11 月。

 

果: 果實為穎果,披針形。果期 10~12 月。

 

特徵:

多年生大型禾草,稈高 3~4 公尺,徑 0.2~1 公分,節下通常有白粉地下莖發達,植株高大;葉舌極短,截平,或為一圈纖毛;葉片扁平,長 15~45 公分,寬 1~3.5 公分,光滑或邊緣粗糙。圓錐花序長 10~40 公分,微向下垂,下部枝腋間有白柔毛;小穗通常有 4~7 小花,長 1.2~1.6 公分;穎有 3 脈,第 1 穎長 0.3~0.7 公分,第 2 穎長 0.5~1.1 公分;第 1 小花通常為雄性,其外稃長 0.8~1.5 公分,內稃長 0.3~0.4 公分;第 2 外稃長 0.9~1.6 公分,頂端長漸尖,基盤棒狀,有長 0.6~1.2 公分的柔毛;兩性花雄蕊 3 枚,雌蕊 1 枚,花柱 2 枚,柱頭羽狀。穎果,披針形。

 

蘆葦和五節芒的區別:

蘆葦一般長在河邊、沼澤地及沿海的沙洲鹽沼地間,而五節芒則到處可見;其次,蘆葦的節間明顯,花穗為黃褐色,而五節芒的節間不明顯,花穗初綻時為淡紫紅色;如果用放大鏡觀察花穗,可以發現蘆葦的每1小穗有3朵小花,而五節芒的小穗則只有2朵小花。

 

 

文字資料來源: 

http://163.17.44.1/teach/校園植物/蘆葦/蘆葦.htm

 

 

 

  

 

蘆葦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的低地沼澤裡現在有一叢禾草,高大的體型讓人不禁聯想:如果種一排這種植物,是不是可以當圍牆啊?

 

植物學家當然也想到了,所以把希臘文的「牆」phragma這個字變化為拉丁文的Phragmits當成這種植物的屬名。這樣講好像無法讓人知道它是誰,如果說是「蘆葦」應該就很多人知道了吧!

 

「蘆葦」是適應力很強的水生植物,無論是鹹水或是淡水,沙洲、沼澤、漁塭旁都可以看見它高大的身影隨著風輕輕搖晃,也因為這樣高大的體型跟密集的生長方式,很多水邊的動物都會隱身其中,甚至在裡面築巢。在希臘神話裡,蘆葦叢甚至被當成國王麥爾斯(Myles)收藏秘密的地方,只是蘆葦畢竟藏不住太多的秘密,當風吹過蘆葦叢時別忘了仔細聽聽看,看看能不能聽到國王藏在蘆葦叢裡的秘密(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

 

最近幾年,台灣不少地方都興起了賞「芒」的風潮,賞芒記得要往山裡走,可別走到了海邊。蘆葦長的跟芒草的確是很相像,但是卻很少生長在山坡開闊地上,而且蘆葦的花穗是黃褐色的,把握生育地跟花穗的特徵就可以簡單的區分蘆葦跟芒花。

 

文字資料來源:科博館植物園

http://www.nmns.edu.tw/public/BotanicalGarden/flowers/2008/winter/971216.htm

 

 

 

 

 

蘆葦

學名:Phragmites australisCav.Trin. ex Steud.

科名:禾本科(Gramineae)

俗名:蘆、菅蓁。

 

莖:具發達之匍匐地下莖,地上莖節間明顯。

葉:葉片2cm寬,葉舌cm長,上緣撕裂狀,葉互生呈長披針形。

 

花:白綠色或褐色,每一小穗由3朵小花構成,雌雄同株。

果:穎果,披針形。

 

鑑定特徵:節間明顯,花序為黃褐色。

分佈:佳里、西港、七股、學甲、將軍、北門等地。

 

 

七股鄉的廢魚塭邊,蘆葦在秋風中搖蕩,像是一片金褐色的波浪,又像一床柔軟細緻的絨毯。蘆葦叢裡,各色候鳥逡巡躲藏,各種秋蟲低鳴淺唱,構成一幅優美寧靜的秋日風情畫。

 

蘆葦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約13公尺,地下莖發達,每年春天會從地下莖萌生新苗,因此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出現。葉片稍短,似狹長竹葉。10月前後開花,圓錐花序,花序長度可達到35公分以上,小穗剛抽出來時是褐色系,開花後露出灰白色的穎毛。冬季結果,果實脫落後,穎會留下來。果實可藉穎毛到處飛揚,把種子傳播到遠方。蘆葦分布於全世界熱帶及溫帶地區,在台灣主要長在河口。

 

一般人對「蘆葦」之名朗朗上口,於是秋天裡會搖曳著花序果穗的禾本科植物,都會被叫成「蘆葦」,實際上台灣的秋天裡,美麗的禾本科植物可多了,有甜根子草、五節芒、開卡蘆、蘆葦、白茅、紅毛草等,或高大或矮小、或雪白或黃褐,各有特色,各擅勝場。而且彼此差異可不小,只要留心,不難分辨。

 

臺灣的蘆葦並不常見,倒是五節芒漫山遍野的生長,常常被人誤稱為蘆葦。究竟這兩種同科不同屬的植物,有甚麼差別呢?最大的分別,是生長環境的不同,蘆葦總在河口出現;而五節芒適應力強得多了,荒地上、山坡間,都能生長繁茂。其次,蘆葦的節間明顯,花序為黃褐色,而五節芒的節間不明顯,花序初綻時為淡紫紅色。再者,蘆葦葉片寬大,五節芒葉片較窄,而且五節芒葉片極為鋒利會割人。最後,可進一步用放大鏡觀察花序,蘆葦的小穗是單一的,而五節芒的小穗是一對對長在一起。蘆葦的每一小穗有35朵小花,而五節芒的小穗則只有2朵小花。

 

蘆葦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植物,遠從《聖經》時代,它就繁生於約旦河流域,以色列人常藉蘆葦丈量尺寸。在希臘神話中,牧神2采摘蘆葦,製成牧笛;如果我們在野外迷路了,將蘆葦做成蘆笛吹響,能告知同伴我們目前的方位,這是因為蘆葦皮薄中空,可以吹出響亮的笛音。蘆葦的莖細緻而有光澤,可以用來編織蘆簾;它的花序成熟乾燥後,可以做成掃帚;而春天裡長出的嫩芽,則可以吃。

 

文字資料來源:

http://ltrc.tnc.edu.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3&bdsn=470

 

 

 

 

 

下面則是拍自台南歷史博物館戶外公園濕地

 

 

 

 

 

 

 

 

 

 

 

 

 

 

 

 

 

 

 

 

 

 

 

 

 

 

 

 

 

上一篇:紫莉花

下一篇:艾草

(悄悄話) 2013-12-18 00:24:24
(悄悄話) 2013-12-18 00:20:46
清泉小棧 2013-12-12 17:12:36

哇 那開卡蘆好多拍得好漂亮
開卡蘆與夕陽好美喔
但我還是更喜歡第四跟第七張
謝謝分享!

版主回應
謝謝清泉喜歡^^

不知清泉為何從 pchome 離開...
2013-12-14 23: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