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4 19:00:00Shuzhen

甜根子草

 

 

 

  只記得是彎錯了路,是要去那裡呢?是那一所學校的回程嗎?不像!去哪兒玩嗎?後來想起好像是在找路,延著小路而行,然後盡頭是荒涼一片,已是行不得也。荒地裡成片芒花高起,不遠處漾著叢叢白芒,花穗邊緣因著淡淡的夕照微閃著光亮。神秘、寂涼、迷失兼而有之的心緒襲上,被荒涼包圍有想逃的不安,卻又有些欣賞面前這份提早的秋意,是如何的矛盾呢,一種蒼茫不安的氛圍裡,是秋詩提早來扣門嗎。

 

  先生將車調頭準備離去繼續尋正確的道路,我忙喊停下停下,於是有了這幾張甜根子草入了鏡頭,是啊,是這樣的沒錯。然後便遺忘了許久,遺忘了這一日短暫迷路的插曲,遺忘了這些拍照。

 

 

  此刻我在上一些課程,需要某些照片來幫助辨識,卻才徒呼負負,拍了這麼些年花草,許多這個時刻需要的照片卻徒呼闕如。的確是沒有先見之明,不知道會有一日會須要仰賴這些照片,否則當拍你們更勤。

 

 

  前日翻著一個又一個資料夾,突然出現了白色芒花!沒錯,是有別名濱芒的甜根子草。啊究竟什麼情形下拍下了你?幾日後才突然想著會是那一日嗎?比對拍照日期與時間點,原來是因雨送孩子到清水的那日,是三年前了,那日路途中雨停了。

 

  回程看見高美濕地指示路牌,於是那一天略微轉了點彎,與高美濕地的夕陽撞個滿懷,看夕陽染金了濕地、風車遊人都成了風景。還意外留下這會兒需要的甜根子草照片。儘管當時未將濱芒細拍,然能有幾張可以裁切放大已是欣慰。而此刻,藉著照片的連繫想起點滴,連高美夕照的美景,夕暉裡的閒逸風情也一併重上心懷。

 

 

 

 

 

 

 

 

 

 

 

甜根子草

英文名稱: Wild SugracaneSaccharum Grass

學名: Saccharum spontaneum L.

 

科名: 禾本科(Gramineae)甘蔗屬(Saccharum)

 

別名: 濱芒、猴蔗、黑猴蔗、野蔗、甘蔗萱、割手密

 

原產地: 溫帶地區。

 

分佈: 全台各地生長,多出現在低海拔乾旱的河床地上或溪畔砂石地,蘭嶼亦有生產。

 

用途:

1.防風定砂植物。

2.葉桿可作為畜牧的飼料。

3.花軸可當油燈燈心使用。

4.藥用:性味:根莖:甘、涼。效用:全草:清熱利尿,化痰止咳。治頓咳,咳嗽,熱淋。

 

莖: 草本,地下莖發達,稈高約 100~150 公分,莖稈直立,節下有白粉,嫩稍及節上密生白毛,為鬚根系。

 

葉: 單葉,葉片長 40~60 公分,寬 0.4~0.8 公分,長細線形,細鋸齒狀,灰綠紙質,冬季略枯黃,葉緣銳利;葉舌長約 0.2 公分,被短纖毛。

 

花: 花序為圓錐花序,長可達 25 公分,分枝直立;小穗軸與柄均纖細,被毛;小穗長 0.3~0.5 公分,成對,披針形,下半部暗褐色,上半部銳尖,白色,穗節被毛,毛比小穗長;穎宿存,先端銳尖,基部革質,上部呈膜質;外穎長 0.3~0.5 公分,邊緣被纖毛,具 2 條稜脊;內穎較外穎小,舟形,邊緣被毛,具 1 條稜脊;外稃膜質;下位外稃長約 0.3 公分,長橢圓形,頂端撕裂狀,邊緣被纖毛,脈不明顯,下位內稃不存在;上位外稃長約 0.3 公分,線狀長橢圓形,先端銳尖,呈撕裂狀,上位內稃長約 0.1 公分,膜質,上部邊緣呈撕裂狀;花色銀白至黃;白花期 7~11 月。

 

果實: 果實為穎果,長約 0.15 公分,褐色帶白色,油內稃包圍,果熟時帶白毛傳播。果熟期 8~11 月。

 

特性:

甜根子草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 50~180 公分根莖與桿皆呈直立性,節以下有白粉。地下莖發遠,為鬚根系。單葉,長細線形,灰綠紙質,冬季略枯黃,葉緣銳利。花頂生,圓錐花序,花序長約 20 公分,小穗成對,花色銀白至黃,白花期 7~11 月。穎果,褐色帶白色,長約 0.15 公分,果熟時帶白毛傳播。果熟期 8~11 月。到了冬季,一大片甜根子草會轉為枯黃。

 

 

文字資料來源:

http://163.17.44.1/teach/校園植物/甜根子草/甜根子草.htm

 

 

 

底下是2013年秋日所遇的甜根子草..2014元月補登

 

 

 

 

 

 

 

 

 

 

 

 

 

 

 

 

 

 

 

 

 

 

 

 

 

 

 

 

 

 

 

 

 

 

 

 

 

 

 

 

 

 

 

 

 

 

 

 

 

 

 

 

 

 

 

 

 

 

 

 

 

 

 

 

 

 

 

 

 

 

 

 

 

 

 

 

 

 

 

 

上一篇:小蚌蘭

下一篇:長梗滿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