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23:52:07Shuzhen

向日葵

向日葵       

英文名稱: Sunflower

學名:Helianthus annuus Linn. 

科名: 菊科(Compositae)向日葵屬(Helianthus)

別名: 太陽花、葵花、丈菊、日車、望日葵、望日蓮、迎陽花、朝陽花、日輪草、日頭花、白葵子、天葵子、一丈菊、艾菊、重瓣向日葵。

原產地: 中美洲、秘魯。

 

分佈: 產地散佈於嘉南平原及高屏地區,如布袋、西港、佳里、六腳、善化、朴子、斗南、斗六、虎尾、義竹、岡山等鄉鎮。

用途:

1. 一般觀賞用:葵花不但花大而且顏色豔麗,是很好的觀賞花卉,但因株高莖較弱,所以適合庭栽。 

2. 食用:葵花子是美味可口的酒料,同時還吋提煉葵花油,供烹調用。

3.  藥用:藥用上具利尿、止痛、消腫的作用,尤其對耳鳴、攝護腺炎、血痢、月經痛、胃痛、牙痛、高血壓、頭暈、面腫更具療效。性味:種子:淡、平。效用:種子:滋陰,止痢,透疹。治血痢,麻疹不透,癰腫;根:止痛潤腸。治胃脘作痛,二便不通,跌打損傷;莖髓:利水通淋。治血淋,砂淋,小便淋痛;葉:清熱解毒,截虐,降血壓。治高血壓症;花序:袪風,明目,催生。治頭昏,面腫;花托:滋陰補腎,降血壓,止痛。治頭痛,目昏,牙痛,胃腹痛,痛經,瘡腫;果殼:治耳鳴。

 

莖: 莖直立,全株密生絨毛。

 

葉:葉互生邊緣有鋸齒,兩面均被白色刺狀毛。

 

花:頭狀花序單生,圓盤狀;邊花為舌狀花,黃色。具苞片多層,苞片卵圓形,有線毛,花托扁平,其膜質托片,周圍大輪為蛇狀花冠,中性,黃色,中央為管狀五冠,兩性,紫棕,先端五裂,雄蕊五枚,花絲分離,花藥合生,雌蕊一枚。

 

果實: 花後結瘦果,灰色或黑色,種子一枚。

特性:

1~2年生草本,花朵重瓣或單瓣,有單花與多花品種。花色呈黃色或橘黃色。花期四季皆可,主要以夏、冬兩季為主。花期可達兩週以上。向日葵的品種可分為”一般觀賞用”品種或“食用”品種。均以種子播種繁殖。花朵碩大的向日葵是秘魯的國花,在該國非常受人喜愛,無論是神殿裡的飾花、供花,女祭司的胸牌、髮冠等,都是飾以黃金鑄成的向日葵,因此被稱為「秘魯的黃金花」。

 

文字資料取自:

http://163.17.44.1/teach/校園植物/向日葵/向日葵.htm

 

 

 

 

 

 

 

 

 

上一篇:益母草

下一篇:馬蘭菊

楓葉 2010-05-13 11:38:54

向日葵花心拍的很犀利喔

我很愛看向日葵花心近拍的圖案
一圈一圈捲捲捲的
看呀看會感覺被迷惑住了

版主回應
花心的圖案的確吸引人
每一朵都不同呢
這花是很久以前拍的
下回遇見還想再拍拍看...
2010-05-13 23:21:24
三季 2010-05-12 09:19:07

彷彿放大鏡般呈現
構圖真美...
倒數第六張一排向日葵
是要作其他功用?

版主回應
這照片拍了快一年了
有好幾張是裁切過的
謝謝三季不嫌棄^_^

那張照片上的是在風乾
可以收成種子..以後可以繁殖播種用

晚安愉悅~~
2010-05-12 22:49:48
闊瀨老叟 2010-05-12 04:28:03

妳把向日葵拍的很美 謝謝分享

老叟最喜歡向日葵了 因為總覺得它陽光健康

版主回應
向日葵的確予人陽光健康的感覺
彷彿有向上的力量
教人充滿希望.很鼓舞人
我也喜歡
2010-05-12 22: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