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6 16:51:58Jean

大地交響曲--北海道之旅〈三〉

2003.8.17〈日〉 晴 層雲------阿寒

今天早上六點半就從飯店出發,到附近大雪山國家公園的層雲峽參觀,已經很久未在大自然享受清晨芬多精的我貪婪的吸了好幾口氣,彷如醍醐灌頂一般讓人神清氣爽起來!循著山邊小溪行走,北國的晨曦透過參天的針葉篩下,凌亂的灑在身上,既不灼熱卻顯清爽。將紅的楓葉襯著清澈無色的潺潺溪水,大有「逝者如斯夫」的悸嘆!緣著激流拍擊的唏哩聲響繼續前行,兩道娟秀的瀑布高懸崖邊,似乎永遠有著泊泊的活力流瀉而下,靜靜地在深山織下一道白色錦緞,一曰銀河,一曰流星,如此燦爛響亮!

  穿過層雲峽谷,駛過山中靜湖,我們來到了「北狐狸村」。狐狸、熊、貓頭鷹是北海道三大主要動物,今天先來拜訪大名鼎鼎、「臭」名遠播的狐狸。果然一進得門內,不負眾望的襲來陣陣氣味,許多人受不了,紛紛奪門而回。但我可不放棄這趟大老遠的行程,捏著鼻子拼命地找狐狸來跟我合照,看他們又閃又躲的模樣,著實令人發噱!真是一群聰明的傢伙呢!何來狡詐之有啊?

  帶著滿身的「狐臭」,接著前往參觀日本古早最北方的監獄,它的功能和綠島一樣,都是監禁重刑犯的地方。牢房設計成輻射狀便於管理,而伴隨著的濃濃的桐油味,不知是為了防腐,還是百年來犯人聚集的氣味,衝得我暈眩起來。仔細端詳這木造房舍,回溯歷史當時,這些受刑人該是悔不當初吧!畢竟北海道的冬夜是如此漫長啊!

  今天中午總算在網走品嘗到垂涎已久的長腳帝王蟹,將蟹腳由兩端夾碎後抽出完整的蟹肉棒,我先呆笑的望著眼前即將入口的美食,這是繼拉麵之後的第二夢想啊!接著學電視上的日本人豪邁地一口塞下,鮮美柔嫩的滋味真是難用言語形容,只能不斷感謝大海的恩賜、造物者的神奇,然後,再度傻笑!就這麼想著想著,不禁又挑起我的味覺神經了!

  下午,我們乘著觀光船一探北島最東端的「知床半島」,日本人稱之為「祕境」,因為半島尚未開發,最多的住民是海鷗。牠們一路追隨著船乘風破浪、不畏艱難,為的就是人們手裡的「蝦味先」,說來神奇,牠們練就的一身「叼功」已達爐火純青、百發百中的地步,不過還是有些三腳貓會撞到甲板上的欄杆,直接中箭落海去了!

  隨著船的移動看向半島祕境,忽然有種時空錯置的想大喊「福爾摩沙」!眼前這幅景致不知與葡萄牙人看到的台灣相去多少呢?海浪同樣湛藍澎湃嗎?山巒同樣蓊鬱起伏嗎?雲霧同樣裊繞灰濛嗎?海鷗同樣盡情翱翔嗎?曾經,我們的寶島應是倍美於此吧!唉!痛惜的感覺隱隱心中,我靜靜的站在甲板,靠著欄杆,任由海風吹拂,直到船將進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