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1 18:57:35Jean

一路好走──給天上的皮皮

一樣的藍天,一樣透著溫暖的陽光,一樣置身於寧靜的公寓裡,但是皮皮活潑跑跳的身影,只能化作張張剪影,靜靜定在牆上。看著照片裡睜著大演的妳,腦海不斷湧現過往的片斷點滴,最後停格再你倒下的那一刻─去年今天的此時。

妳穿著漂亮的新衣,卻拖著難當的身軀,一步一步從房間踱向陽台,回頭看看空蕩蕩的空間,不見最愛的姊姊們。望向窗外,和煦的光線讓妳放鬆,微風拂來是如此清爽,就這樣吧!讓自己隨風奔馳吧!奶奶在那頭叫喚著呢!親愛的姊姊們,不要太難過,我們在一起好快樂的過了十數年,這一切都那麼美好,這就夠了!

心急如焚的我揪著心,一路從埔里奔回家中,開門的瞬間是如此安靜,沒有熟悉的身影搖著尾巴,興奮地汪汪叫。我焦急的四處呼喊尋找著,原來你就躺在陽台地板上,無聲地回應著。無意識地,我只是睜睜大眼,眼淚便不止的留了下來,然後淒厲的哭聲,是自己前所未聞的。

不久前,姊姊們才帶妳去集集玩呢!我們穿過綠色隧道,走在車站、街頭,還去水里吃冰棒。你總喜歡坐車兜風,把頭伸出去吹風,一派神氣的模樣。百貨公司也都讓妳逛遍了,還不小心撒了一泡尿,害姊姊們嚇得趕緊開溜。記不記得我們去看張惠妹演唱會彩排,她還開心的向你揮手,直誇妳可愛。雖然你生了幾次嚴重的病,讓人擔心得不得了,可是都很堅強的撐了過來。後來妳跳不上沙發了,又經常尿失禁,但總是努力躍下,決不撒在上頭。

原來你老了!姊姊們卻從未發覺,因為妳一直那麼可愛。原來妳經常不安地吵著姊姊,是因為妳的心臟不聽使喚的亂跳,失了原有的規律。所以當姊姊抱著氣喘吁吁的妳,開車在週日的街頭,梭巡著難得營業的獸醫時,心中便不斷自責與祈禱。可是這一切,還是太遲了!

撫著僵硬的妳,除了不捨、難過,還有更深的自責。而妳還是貼心的選擇獨自離去,再也無法幫我舔舐傷心的淚水。

爸媽和我將妳安置在一方紙箱裡,媽媽置了銀紙讓妳好上路,然後我把你最愛的寶貝、骨骨和被被伴著妳,最後帶著妳到奶奶墳邊,與奶奶相伴長眠。一年了,才有勇氣提筆書寫,文字、語言何其有限,這短短的篇章根本無法包容我們所有一切。在我即將收筆此刻,天又涼了、面紙也用完了。小寶!姊姊知道奶奶會把妳照顧得很好,雖然我好想妳,思緒也開始凌亂得不知所已……。

2004.12.30小寶逝世一週年

後記

每次只要翻閱這篇文章,眼淚總不禁撲簌泛流,一切過往在事隔二年仍然歷歷在目。皮皮過世一年後才蓄積勇氣完成文章,但早已沒有力氣再繕打。在2006的第一天,又蓄積一年的勇氣,總算完成最後一件能為皮皮做的事,也是今年的第一件大事。眼淚,還是不聽使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