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0 22:56:18Jean

大地交響曲--北海道之旅〈四〉

2003.8.18〈一〉 晴 阿寒------十勝川

隨著昨天航行在鄂霍次克海的船隻進港後,一向有暈船恐懼症的我,上了遊覽車仍覺得載浮載沉,北極吹來的寒風竟在此時發生作用,昏昏沉沉的把我捲入睡夢中。夢中一片漆黑無光,卻聽到濃重的呼吸此起彼落,原來大家都累了!在崎嶇的山林裡奔馳,唯一的光線是對向車子投射的遠燈,刺人的寒意是來自夜裡森林的呼嘯。我們在往阿寒的方向。

我絕望的想著,該不會又是住在像層雲那樣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三家村吧!幸好導遊及時解答了疑惑,阿寒有一條頗負盛名的民俗街,這讓我身上沉睡的細胞又活了起來,充滿活力!

民俗街多是當地原住民的工藝作品,雕刻最多,題材亦不脫狐狸、熊、貓頭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原住民老人,蓄了滿頭滿臉的毛髮,十足像是卡通裡的老船長。他的身邊傍著一隻波斯貓,同樣有著不惶多讓的毛色,禁不住想拍張照留念,但是,這是要付費的!哈哈…還好!還好!還好我的手指還停在半空中時,讓我瞥見了那一方小小的付費牌子。

昨晚,我和老媽一起狂嗑了四盒超讚的明治優格,還意猶未盡的穿著飯店的浴衣、托鞋,衝到對街的lawson大開殺戒,這才心滿意足的回房睡覺。

今朝醒來,窗外的湖光山色朦朧一片,坐在落地窗邊愜意的享用了早餐,便迫不及待的往湖邊走去。

清晨的山中湖泊總有折人的魅力,山嵐水煙,相互映襯,猶似兩床柔絲棉絮,鳥兒們來會穿梭,編織了好一幅桃源仙境。湖面細密的波紋被疾駛而過的遊艇劃了一道開口,艇上的人們迫不及待的想投入湖心,從湖中看四際,該有不同的感受吧!

靜謐已被人聲取代,我知道該離開了!保留著這一份美好,開啟了今天的旅程。我們先造訪了釧路的丹頂鶴公園,這一片自然濕地吸引了南飛的鶴群棲息,公園內的鶴因為有飼料可食,已懶於北返了。釧路一帶是片極具生態保育價值的濕原,可惜無緣一窺究竟,只得站上瞭望台遠眺,然後任導遊趕著行程。

到了十勝,我們喝了葡萄酒,看大花鐘。花鐘公園裡的大草原柔軟乾淨,我拖了鞋漫步在這片綠茵,真的好舒服!好舒服!除此再想不出能怎麼形容這異樣盡情的感覺了。應是遠離城市喧囂與汙染,才能還給小草本來的清新面貌吧!

今晚我們就宿於十勝川邊,傍晚時分獨自步於河邊,幅面寬廣的川水潺潺的留著,大橋上的路燈點點亮起,車燈往來梭巡。我一直待到天色將暗才踱回飯店。清晨的湖光與將夜的川水,流進我的視線,和溫泉升騰的熱氣,一同揉進了我的心裡。

ps.lawson是日本當地的便利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