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6 15:32:15情訂瑪拉

我的急診室春天(12)

因為我待的醫院,是東部唯一的一家醫學中心,所以每當有什麼大型的運動比賽要舉辦時,衛生局總是會找我們單位的人去醫療救護支援。而我不知道是因為自己以前有兩年EMT(緊急醫療救護員)的實際經驗,還是因為單位長官太愛戴,總是會被派去出去玩玩,賺賺外快。

每年的五月份,在花蓮鯉魚潭會舉辦一年一度的蓮花盃鐵人三項競賽,所謂的鐵人三項,就是游泳1500公尺、騎腳踏車45公里和路跑10公里。對我來說,游完1500公尺就足以把我變成休克的病患,所以為了不增加醫護人員的負擔,我只好乖乖的待在醫療救護站內,幫助那些前來就醫的運動員囉。因為以前沒有參加過這種活動,所以覺得新鮮有趣,鐵人三項和太魯閣馬拉松總不太一樣,馬拉松分為5公里、21公里和42公里,所以許多花蓮鄉親總會攜家帶眷(管他老的小的胖的瘦的)一起跑馬拉松,而我也大膽的給他報名42公里的項目,邊走邊跑的給他花了6個小時跑完。但參加鐵人三項的人就不一樣了,當天一早,放眼望去,幾乎全部都是猛男穿著緊身運動衣或泳褲在那走來走去,每個人好像都是米開朗基羅雕刻刀下的大衛像般,身上每一吋肌肉被雕刻得充滿力量卻又果覆著細緻,陽光照射下,陰影更顯露其激凸感。當然啦,也不是每個人都長得那麼精壯,也有那種半筋半肉的身材,但那些肥肉仍舊掩蓋不了渾圓堅硬的肌肉群。此外,還有全身都曬成小麥色的女運動員,以及外型嬌弱但看得出爆發力十足的國中生選手。

可惜我現在的身分是醫護人員而非攝影師或記者,不然我就可以拿著攝影機或照相機,喀擦喀擦的把他們身上散發出來的那種律動感強的爆發力紀錄下來,不論是破水而出、還是騎著腳踏車劃出風的方向,我願意不惜浪費底片的拼命猛拍。好玩的是,上帝讓我有的是醫護人員的角色,讓我看到的是在他/她們爆發無限生命力過後,接踵而來的疲憊,缺氧、腳抽筋、脫水休克,讓我知道鐵人終究也還是要經歷軟弱與承認疲憊的時候,而非總是那麼的勇猛剛強。

在整個救護的過程中,其實是心裡很快樂的,用那自己微薄的醫療知識,幫助那些因著擦傷或抽筋而前來求助的人們。沒有病人的時候,和救護志工在那邊說說笑笑,或者看著平時嚴謹認真的醫師,在那裡隨著音樂跳著搞笑的舞,還拿帽子當道具扮成鹹蛋超人娛樂大家。唯一一件不太愉快的事,就是被學姊誤會。那時學姊正在幫一個手腳有擦傷的弟弟包紮止血,而根據衛生局的規定,前來就醫的病患,我們都必須登記他的基本資料、受傷部位、做了什麼處置以及用了什麼耗材,當時我掃了幾眼,便記下了那位弟弟的運動員編號,以及受傷部位和用了什麼樣的耗材,便繼續忙其他的事,沒多久,突然被學姊用壓克力夾板打了一下,她用嚴肅的口氣說:「阿你不是負責登記的嗎,怎麼我都沒有看到你去問他叫什麼、身分證號碼多少,我都沒看到你往這看,你怎麼知道我用了什麼耗材?」看著自行拿著醫療救護紀錄單自己前去問資料的學姊,本想要跟她辯解和證明些什麼,但我卻是跟平時的表現一樣,心裡想著算了,寧可給她誤會,也不想和她去辯解些什麼。

我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聽著上帝老爸的話,不自行伸冤,因祂拍胸脯跟我掛保證說:「伸冤在我,我是公義的神。不要自行伸冤@#$%^&*……」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被不同的學長姐誤會之後,我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不喜歡與他/她們同行,和她們的交集就只剩下工作,沒有別的。但我相信,上帝自有祂的道理,畢竟我們再有智慧,也不及祂的愚昧,如果我為了爭一口氣,硬是為自己伸冤,可能與我為敵與我交惡的學長姐,會越來越多,我不一定會過得比較快樂。不管怎樣,還是感謝主,當天我賺了一千塊,可以買一盒可口的蛋糕,讓我帶去團契和所有的朋友分享,並把剩下的錢奉獻給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