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5 17:25:18情訂瑪拉

我的急診室春天(11)

鳳梨,一個拜拜或者店家新開幕時都會擺的水果,希望藉由”旺來”(台語鳳梨的發音),能夠把好運和財運都帶來。BUT!!!咱們急診幾乎每個醫護人員都對它敬而遠之(除了滿腦子想著要衝業績的急診室主任外),大家都相信,只要你在上班前或上班時吃了鳳梨,你那天就會業績旺到不行,讓你忙到想要離職不幹了。而咱們對鳳梨的禁忌,遵守的比初一十五要吃素的人還嚴格,舉凡鳳梨汁、鳳梨蛋炒飯、鳳梨酥、鳳梨罐頭、鳳梨娃娃(?)……,任何和鳳梨扯上一點點關係的東西都不能碰,哪怕只是不小心沾到了一滴鳳梨汁的食物。

這個傳說,不管他真實性與否,沒有一個人想要拿自己做實驗,畢竟每個月就是那樣的死薪水,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做得拼死拼活,搞得上班八小時喝不到一口水、上不到一次廁所、全身腰酸背痛,還得麻煩別的同仁過來跟你一起奮戰。其實我自己也親眼見過某同仁那天上班前喝了一瓶可口的鳳梨百香果汁後,他負責的內科診間,病人不但把所有的走道及留觀區佔滿,還擺到外科的地盤上去,而那天,他親自送了四、五個病人上加護病房,從此,我和他發誓,就算被釘上十字架,也不喝那害人忙死的鳳梨百香果汁。

當然啦,除了鳳梨系列的食品,急診還有很多的禁忌食物,譬如說牛肉纇的也不能吃,旺旺仙貝也不能吃,俗話說的好:「五價都五撥畢,侯立謀營告系(台語:有吃就有保佑,給你忙到死)。」然而,有一種人,他不需要靠禁忌食物的神奇魔力,就可以讓一個診間旺到不行,除了讓醫院的財源滾滾不斷,病人的哀嚎也不斷,忙到快掛的醫護人員…心裡只想要罵「ㄍㄢ」~~~恩啊(不好意思,本醫院注重人文氣質,所以只能用力的說說本醫院的口頭禪發洩)!而這一纇的人,我們也有給他一個稱號:掃~~~把~~~王~~~!!!

Dr.陳,號稱醫生群的掃把王代表。只要他值班,就好像全花蓮的病人都有默契的一起生病一樣,該肚子痛的就肚子痛,會心臟病發作的就心臟病發作,大家有志一同的一起湧入了急診,連北宜蘭南台東的醫院,都會轉重症病患過來住加護病房。他,就像一個龍捲風,在診間呼阿呼阿的刮旋著,病人、家屬和醫護人員,把整個診間弄得沸沸揚揚的,直到下一個接班醫生的到來,診間才又歸於平靜。本醫院每年的業績都不斷的成長,若要表揚十大傑出員工,Dr.陳絕對不能被院方遺忘。至於護士的代表,那就非歸可愛的”小張”莫屬了,急診室的主任曾經說過:「急診室誰都可以辭職或調單位,唯獨她不准給我走,她一走,急診室就沒生意了。」你就知道,咱們的主任多麼重視業績…阿不是啦,多麼重視我們的小護士”小張”了。

至於我,好啦,我承認我也被列入掃把王之一了,學長姐還開玩笑說我生日時,要送我”光輪2000”(電影哈利波特裡他們騎著飛的掃把)。我也不知道爲什麼,不論待在內科、外科或者留觀室,那裡常常成為當班最忙碌的地區,連值班護理長也對我說:「你爭氣點好不好,不要到哪裡都忙成這樣。」唉,我也想跟上帝禱告說希望全花蓮的老百姓大家幸福平安不要生病啊,但我想上帝會看透我的心意,祂知道我只是希望上班能輕鬆愉快點罷了。而我,不但帶塞,而且還常常碰到奇怪的病患,譬如說四個月大就被燙傷的嬰兒,外科醫師因為沒處理過這麼小的燙傷病患而傻眼了一下,還有10個月大就被摔到腦內出血的小弟弟,嚴重到必須插氣管給氧治療,還發生了病人自拔人工氣管的意外。連花蓮兒童福利機構負責家暴的人都嘲笑我:「兩個月內接了三個奇怪的家暴案件,居然都是你報的,你會不會太帶塞了一點?」

雖然,因此我的犯錯比率,及遭挨罵和瞪白眼的比率總是在排行榜的冠軍,但我還是要感謝主,感謝祂陪我度過每一個時刻,感謝祂給我這麼多的磨練及成長的機會。我相信,那些大家口中的帶塞王,譬如說Dr.陳、小張護士,以及把帶塞的功力傳給我的阿朱學姊(她是掃把王二號),一定是上帝知道她們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及十足的耐心,所以上帝才敢放心的把祂眷顧的子民交給她們,讓她們去照顧病患、去解決他們身心上的病痛。她們是上帝重用的器皿,我真的深深這麼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