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6 09:31:00情訂瑪拉

我的急診室春天(6)

還記得大學時期,好像就這麼一路苦撐死撐過來的,而當時感到壓力最大的,莫過於當個小小實習生,開始穿梭於醫院,照顧一個個素昧平生的病患。你知道嗎,在實習教室,我們互相用生理食鹽水在對方身上練習IM(肌肉注射),在假人身上練習IV(靜脈注射),但當假人瞬間變成了一個個眼睛會轉、痛會叫甚至罵髒話的人時,你會因害怕而手開始顫抖,不過值得慶幸的是,見習醫生的手抖得比我們還厲害,因為他們一開始練習打針技術便是拿活人試驗。

誰知道,真正的進了職場當個帥氣小護士時,和護生時期相比,完全變了樣!

當護生時,你一次只要照顧一個病人,你可以慢慢來,先仔細的看說這各病人要檢驗什麼血?而這個血要用紅管、綠管、灰管、藍管、紫管哪種試管收集,然後這種檢驗項目要抽動脈血還是靜脈血?你可以慢慢的翻書,對仔細了,確定了,再喜滋滋的跑到實習老師面前,和他/她一起對order(醫囑),確定我們要留的血及檢體試管對不對,然後老師會先幫你複習好要準備什麼東西以及抽血的技術,然後再陪你到病患面前跟他解釋,並看著你抽血,等你抽完血打好點滴,老師再跟你說你剛剛哪邊沒做好,已經一個小時不知不覺的過去了。三年實習生涯下來,我on IV或cath(留置針、軟針)的次數不到十次。

哪知我一到急診工作,我每天打針的次數總是打破我三年實習來打針次數的總合,甚至是倍數成長。誰還給你有空慢慢對order,一眼掃過,你就該知道要抽哪幾管,CBC(血液檢驗)?BCS(生化檢驗)?B/C(血液培養)?blood gas(動脈血)?然後批哩啪拉的趕快把點滴備好、要打的要抽好,就拉著IV車衝到病患面前打針。有時候,病人一多,另一個學姊會來幫你處理書面order,然後她就會指揮你:「你這個病人要接N/S然後抽兩管加ethanol(酒精濃度)」不到一分鐘,學姊又隔空喊話:「等下轉個頭,幫你隔壁的病人抽CBC、BCS、B/C兩套、APTT」當我第一個弄完,才剛轉頭準備弄第二個,學姊又喊了起來:「等一下幫最旁邊的病人抽CBC、BCS順便扎個blood gas。」挖哩勒,地下錢莊也沒催那麼急的。

你要知道,憑著我大學三年那練習不到十針的經驗,加上悠悠哉哉的兩年當兵時間,再加上我這個人天生健忘的個性,你要我頓時天天打那麼多針,真的是壓力很大。我不但要看病人臉色,還要看病人氣色。氣色不好如常年臥床的病人,血管細得跟微血管一樣,最細的cath可能比她的血管還粗。有些人血管粗歸粗,但它就是愛左扭右轉的不讓你打到,病人就驚訝的看著你把針打進去又抽出來又打進去,就是沒一滴血跑出來。有些血管不好找就算了,還給你長得短短的,軟針無法完全推進去。有時候手完全找不到血管(連手指也找不到),只好打腳的血管,腳的打不到,只好跟護理長或學姊撒嬌,請她幫你打。我還記得有個最慘烈的阿媽,就是傳說中的微血管皮膚,硬生生的挨了八針才被打上。

當然啦,我也有那種很驚悚以及很奇妙的打針經驗。有次一個阿媽因為cellulitis(蜂窩性組織炎),一堆膝下兒女孫子把她帶來掛急診,我依著醫囑幫她打針抽血,哪知她手背和前臂的血管都跟我避不見面,但終於被我在手軸處發現了一公分短短肥肥的血管,誰知cath一打下去,血管根本壓都壓不住,像不用錢的般”血~染~病~床~”!抽完了血,接上了點滴,那股畫面慘不忍睹,好像阿媽剛剛被我桶了一刀一樣,學姊及家屬的責怪峰擁而至。此外,我也曾經碰過一個阿媽,她被兩個學姊on cath都on不上,她們兩個手一攤,要我自己來試,而我卻在她的大拇指找到一條微血管,順利的抽到血並接上點滴,我揚揚得意不到一分鐘,卻又被另一個病人的血管打敗,跑去跟學姊撒嬌請她幫我打。不過有時候還蠻窩心的,家屬會偷偷的在旁邊讚美我,說這個男護士人英俊技術又好,害我一度以為自己累到幻聽幻覺出現了。

各位,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請各位平常在家多多做運動,尤其是手部運動,把血管養大點,不然哪天你進了醫院要被打針抽血,卻又不巧碰到個技術不怎麼純熟的護士或實習醫生幫你打針,多挨幾針,唉,在所難免。護理界環境不好,護理尖兵來來去去,大部分的人都待不久,你要醫院護士大部分都是一針王(打一針就上的天王)是不太可能的,但我相信,無數個病人的犧牲,換來我們每個小護士的純熟技術,這是條必經的路。以上就是我的打針心得,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