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5 14:49:46阿華

阿華自傳

溫馨、甜蜜是我家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家庭成員介紹:
把拔為人謙和,是個好好先生,對佛學文學也有深入研究。
大小姐就讀中國醫藥大學,語文能力甚強。
二小姐就讀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是個準老師
我是天才老媽,什麼都會,什麼都不會,有時很迷糊,有時很清楚。
家裡每個人都各自擁有自己的天空,一家都是寶,記得有一次,父女三人合買 一件破衣服送給我,我看了又好氣又好笑,不過那種感覺真的是溫馨又甜蜜。
婆媳過招一百回,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
有關與婆婆相處的點點滴滴我一有籮筐的事可以談。我熟讀並活用婆媳過招
一百回,婆婆享年83歲,臨終時她告訴我,我很孝順,在她過世的前幾年,我幾乎每年都在醫院陪她渡過,很巧她總是在過年大夥兒放假時才生病住院,有一年嘴巴歪了,原來是顏面神經麻痺,有一年跌斷大腿,住院二個多月,老人家毛病多,我得每個星期陪她看醫生。鄰里都說我是好媳婦,我也把婆媳相處之道應用在和主管相處哲學上,結果這一招真的很管用,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在磨練和奮門中才能領悟生命的真諦,在時空中不斷的接受挑戰,生命才會渾圓,我就是這樣被磨練出來的。
我從小偷手中,騙回我的手錶。
若有人問我最開心的一件事是什麼?我一定要回答,我從小偷手中,騙回我的手錶,當我的孩子還在襁褓之時,我曾經丟過一只手錶,那是我心愛的手錶,洗碗時,捨不得讓它沾到水,我必須把它卸下來放在抽屜內,等做完家事再戴上,偏巧有一天我做完家事後忘了把手錶戴上,就回房休息,我家的廚房有夜不閉門的習慣,至今仍是,鄰家有個十五、六歲游手好閒的少年仔沒有正當職業,丟手錶的隔天,我問他話時看他神色有異,我猜八九不離十,手錶一定是他偷走的,我就向他說我因抱小孩不心在他家門前把手錶遺失了,若是他的朋友撿到,請還給我,我一定會一點意思酬謝,第二天這個笨小偷果然拿了手錶還給我,告訴我他的朋友撿,我明明放在抽屜,那會在外面遺失,如果不這麼說他怎麼敢把手錶拿出來,就這樣從小偷手中騙回我的手錶。
當選社會優秀青年,榮獲總統召見
七十四年由救國團推薦當選社會優秀青年,榮獲李總統召見,那時經國先生剛過世不久,由李總統接待於青年節表揚,李煥、李鐘桂,都為我們這一群社會優秀青年做勉勵,我也很榮幸有機會進總統府面見李總統,他以餐點款待我們,並接待我們參觀總統府,他也勉勵我們「做總統人人有機會」今天果然由有機會的人當總統,期待阿扁政府有一番作為、相信台灣,堅持改革。
進修與休閒並重
進修與休閒是現階極受重視的學習,自從實施週休二日,我們家居生活更是多彩多姿了。帶著簡單的行囊,跑遍全省名勝,合歡山賞雪、阿里山賞櫻、陽明山上看松鼠在她上跑來跑去、柴山的猴子像我要東西吃、黃金海岸看日落,生活舒適而寫意,此外,寒暑假安排較長行程的國外旅遊,從民國八十三年開始,每年都出國,第一次是泰國,孩子們說吃得好、住得好、又好玩。接著到琉球、日本、普吉島、北海道、加拿大除了注重生活品味,也注重休閒生活。我常和登山社的的一群朋友去爬山,某年某月的某個晚上,我們結伴到海邊看流星雨,一邊聊天一邊看流星,從晚上十二點多到凌晨三點多才離去,聽說會有幾萬顆流星從天而降,結果只有看到少數幾顆流星,當地漁民說那種現象平時就有,何必選這一天,原來我們是跟著媒體走,跟著感覺走,不過那種感覺真的好好。
每年元宵節我們結伴到鹽水看烽炮,大家戴安全帽,穿厚衣服,全副武裝,擠在人群中感受萬箭齊發炮聲隆隆的臨場感,當天人山人海有一萬多人擠在鹽水國小的操場上,天空中放出五彩繽紛的火花,原來烽炮是像蜜蜂一樣的炮,而人擠人也是像一窩蜂一樣,生活有時解放一下,才會有快感,一群人像天真的孩子率真和有趣,我希望生命借此,譜出七彩樂章,踏出輕快的的回旋舞步。
肯定自我價值,認同社會定位,扮演好自已的角色
一個人不能隨時代進步,必成為時代的落伍者,今日的教育在尊重「生而為人的意義」下如何去懂得接納別人和關懷別人,以求自我實現。擔任總務主任以來,一直秉持著一個治世格言:
待人--待人應守儒家的忠誠,養心應信釋家的超脫。
做事--治事應持法家得嚴明,事業酌用兵家的權變。
我在總務手記上寫著「在人生的舞台上要扮演自已,也要扮演別人,要欣賞別人的優點,分享別人的喜悅,要利他之後,才能利己,要對自已有信心」。要不斷的門我成長,自求競進,吸取專業知識,使用各種不同方法解決問題,做一個被社會認同的人。
凡經歷過的必留下痕跡,凡努力過的必有成績
教育是人性的建設,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從服務別人中得到快樂,從體驗中得到經驗,從實踐中得到方法。 .
服務教育界已逾三十寒暑,期間的酸甜苦辣,林林總總,歲月在臉上、身上留下痕跡,從教師到組長到主任,這一切的一切,皆在成長與成熟中進行,從事教育工作,我無怨無悔。看到學生的成長,看到自己的成就,在總務主任會議席上,我的學生跟我一起出席會議,他頻頻向老師道好讓我感覺很窩心,我的學生和我一樣都當主任,看到學生的成就,就像看到自已的成就。教育是百年大業,願自己能耘一畝自成達人的「教育田」,圓一齣感己動人的「教育夢」。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學習是內在的財富,每個人需要尋求特別的機會,以從事持續性、目的性和系統的學習,以適應急遽變遷的社會環境,有句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我希望借終生學習的機會,讓自已做生命的主人,學到認識自己,悅納自已,突破自己,也期待借進修的機會,掌握時代的脈動,做個高附加價值的現代人,讓生命更精采,生活更有意義。

上一篇:愛蓮說----- 周敦頤

下一篇:秋意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