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11:48:36快樂玩

滇南遊蹤-1

2月19日,大年初一。這是我第一次在過年期間出國,或許是因為已放棄了上海的工作,在心理上認為,能隨時陪在家人身邊了,過年在不在家,就不那麼重要了。

對這次的旅程,少了事前的期待,甚至連旅遊書也沒帶。我知道,當地會有人接我們,或許不會全程相陪,但至少一定會有些建議,當然會比旅遊書的建議好得多,於是行前我只問了一件事,究竟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個什麼樣的天氣?查了當地氣溫竟是12-36度,我無法想像一天之中,溫度會經歷如何的變化過程,該怎麼帶衣服啊?當地人說,天熱,帶夏天的衣服加上件薄外套就成,還傳了張穿短袖的相片過來。但據友人說,說這話的仁兄有著犀牛皮,他穿短袖不代表真的熱。於是,和同行友人商量後決定,既從台灣出發時是冬轉春天,就穿件春裝加件厚外套,其他就相信犀牛,帶夏裝加件薄外套吧吧,反正也省行李空間,如果到時真會冷,就會是採購的好藉口了,反正之前在成都買過大外套,也還蠻好看的!

這天早上11點多,搭上東航班機前往昆明,原先19號會轉機到普洱,但因不明狀況被取消航班,只能搭隔日早上的班機,於是,會在昆明先待一夜。東航因此安排了接送機及旅館,搭空港3號線到世博園站下車,回程再另依車票辦理退費。

只是從這時起,就開始發現本地人的可愛。當我問機場服務人員飯店在哪兒,地址是啥時,服務人員很嚴肅而認真的回答:「下車後走兩步抬頭就看到」,旁邊另一服務人員也搶答:「不用,下車就看到」。於是,在只有下車站名及旅店名的狀況下,我們只能相信:一下車就看得到。

真實的狀況是:下車後,真的不會看到這家不起眼的旅店,它與下車點是有一小小段距離的!下車後我們認真的環視一圈,就是沒看到間像旅店的地方,拖著行李問人,當地人的回答也很有趣:「噢,直走,在前面」,「請問要走多久呢?」,「就往這方向走」。一樣是含糊而沒有距離感的回答,臉皮薄的我們,也只得向前走去。還好經過幾個路人、差不多的回答方式,我們終於找到了目標。

本以為定不是五星,但至少也會有顆星星吧,沒想到東航還真省到家,這家名為鑫泰168的小旅舍,位在世博園站附近,他的價格就如店名,住宿168元。這麼便宜的地方,當然不可能半顆星星,還好,從這晚起,雲南每天都給了我滿天星空,徹底彌補我在破舊旅店的空虛。

另外還有一個更大的空虛!我完全忘記了大陸對網站的管控,FB、LINE、GOOGLE通通不能用,一下機想用line跟家人報個平安時,才驚覺已經不通的事實……。但很神奇的,在普洱的一處KTV,為了加人we chat而使用了KTV的WI-FI,line竟然莫名的通了,不懂是為什麼,難道是那家KTV有強力駭客突破了封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