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15:43:48石頭里人家

堤西克寺小喇嘛吃波卡



到堤西克寺時陽光很酷熱,亮亮的陽光幾戶是透明而薄削的。大家看著四十五度角的階梯,躲在有轉經輪的亭子裡磨蹭,有人先上去,在轉角賣飲料的雜貨舖呼喊:「快上來啊,上頭賣著冰的可樂啊!」哇啊!冰可樂!大家振作,為冰可樂衝上去不畏死。

一位、兩位,不久聚集雜貨舖門口有十幾人。有幾位小喇嘛在那共吃一包波卡,靦腆的笑容,你推我擠,倒也讓我們看得心疼歡欣。Sandy買包波卡要給一位最小的小喇嘛,怕壞了他的修行,不好意思直接給他,轉交給帶我們的地陪喇嘛,他要他過來,小聲對他說,這是我們給他吃的。小喇嘛站著,臉上樣著羞澀笑容,大家看得歡喜,要拍他的容顏。

他聽話站著,把剛拿到手的波卡藏在身後,一點都沒露出,那藏著的是他的塵俗慾望。我們反而慚愧,這樣捉弄著可愛清純的小喇嘛讓他難為情。

玩玩笑笑後,大家又上去正殿參觀。陽光熾烈,上了主殿,望下遠處,禿脊的遠山為這拉達克做環護,如果這裡有安定是這些高山做阻擋,這裡有安樂是印度河潺潺湲湲帶來的豐豐沛沛的生命希望。

遠方的白雲依樣堅定伴著黃山,裡面的歡喜佛莊嚴肅穆慈藹和氣,這裡的確很高,氧氣也稀薄,但俗念最少,人的貪嗔癡在這裡慢慢淡去。

許多人來這裡尋找自我,追尋心靈的寧靜,我們來這只是虛晃一下,小喇嘛很可愛,已斷了塵俗的聯繫,我們看他,他看我們,帶個微笑,或許這也是前幾世相結的緣分。

上去,上去,蹲坐在歡喜佛前面,高約兩層樓的法身,看著望著,我不行與世隔絕著生活。下了階梯,我還是落入凡塵,貪嗔癡繼續運作,不德之人我還是繼續憎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