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4 17:54:47石頭里人家

西瓜綿虱目魚湯

在台南民族路上的阿忠虱目魚粥店吃魚皮湯時,老闆和老闆娘很熱心來聊天,他說他家的小吃很道地,我們邊吃邊認同,因為魚皮湯和魚腸湯新鮮料又多。

雖然我們下午五點多已吃了安平豆花、水煎包,晚上又去吃了擔仔麵、鱔魚炒麵、蝦捲、棺材板、排骨酥湯,又去喝位在武廟門前義豐冬瓜茶和看椪糖的製作,這樣猛吃好像作戰在搶灘進攻敵軍的城堡,大家決定到赤崁樓聽歌走路消化一下鼓脹的腸胃。

肚腹如深淵難以滿足,又去山根壽司店買生魚片壽司和花枝壽司,這樣才再走進阿忠的店吃魚皮湯,這樣到底受得了嗎?還好,我們一行人六人,點一、二份大家分著吃,所以胃的空間還有餘。

吃時東張西望,看到牆上貼的菜單有西瓜綿虱目魚湯,西瓜綿是什麼?真的不知道耶,阿忠老闆來解釋,他說西瓜綿是長不大的小西瓜摘下做成醃醬瓜,煮魚湯時放一些,味道酸溜溜的很開胃!

我還是不明白,後來自七股潟湖看完黑面琵鷺之後在統大海產店午餐,有道西瓜綿煮虱目魚湯。

那西瓜綿軟滑酸溜,酸酸的很夠味,像情人果的滋味,酸得很正統,虱目魚的肉被襯的鮮嫩,喝一口魚湯倒像客家人的酸菜湯,那味道我喜歡,我愛酸酸的味道,怪不得,徐燕鈞老師說他點的菜有鮮美的西瓜綿魚湯時,他說他的口水都要流出來了,當時聽著沒感覺,味蕾品嘗到時,哇!不錯,像發現新大陸新花園一樣,好啊!酸酸的味,真是難忘。

看來我去七股潟湖除了看到珍禽黑面琵鷺之外,我的肚笥中多了一份美味的記錄呢!

真的,台灣雖小,但南北部的生活民情可差很多哩,美哉!有許多先民以智慧而精心烹煮出美味小吃的台南府古城真是五臟最好的祭拜地。

PS:
1阿忠虱目魚粥店,地址: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62號,電話:06-2288292
2統大海產店,地址:台南縣七股鄉玉成村18-1號。(七股加油站邊)
電話:06-787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