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5 12:17:47石頭里人家

宜蘭古意的計程車司機

去羅東應會去運動公園,運動公園離火車站不遠,循著公正路直直到底,再右轉就到了。大熱天我們選擇坐計程車,羅東車站比宜蘭車站熱鬧,商家店面也寬闊,人潮也比宜蘭洶湧一些。

站前計程車很多,爭著叫客人坐車。去了宜蘭設治紀念館,一出宜蘭火車站,一堆計程車司機正圍著下棋,不管出站的旅客,有沒有生意完全不在乎,專注沉浸在棋盤的決鬥裡。看到他們這樣純真的態度,很喜歡,乘客要坐車自然會去找他們。北部火車站的計程車司機,看到乘客像蒼蠅一樣揮之不去,出車站要抵擋一番。

去南方澳坐的計程車,司機年約五十多歲左右,他親切地介紹宜蘭好玩的景點,車上放著縣政府統一灌錄介紹宜蘭景點的錄音帶。由一男一女字正腔圓地介紹著看雲海的太平山,泡溫泉的仁澤溫泉,我說去年都去過,司機又說梅花湖很美要去啦,在蘇澳坐計程車要350元,在羅東要180元左右,又說武荖坑風景也不錯我們有機會要一遊。

從宜蘭設治紀念館要去孔廟時搭的計程車,司機一臉黝黑,留著短髭,像莊稼人,看來是沒空刮理。問他阿茂米粉羹怎麼去?他猶豫一下,才說:「我們本地人都不吃的,會好吃嗎?想不通哩。」我們問他常吃哪家的,他說很少吃外面,要不然孔廟附近那家米粉羹不錯,去吃吃看。

到羅東走到公正路邊,故意挑年紀大的司機。我們叫喚有一頭白髮的司機,他看起來像鄰家的歐吉桑,問他價錢,他說100元。在車上問他羅東夜市要怎去?他說了幾條入口。到運動公園時,又補充一條從芷園川湘菜餐廳旁的路,說直直走過純英路也可以到夜市。快到四維路時,又介紹一條捷徑可抄到芷園川湘菜餐廳,要我們回程不用坐車了,省錢。

從羅東回礁溪,不想麻煩民宿主人來接我們,在站前找車,一位司機正在打瞌睡,我們叫他,他立即端坐清醒,問我們要去哪?我說去二龍村的懷鄉園。他狐疑一下,似乎不很熟悉。後來又表示大概知道了,轉起方向盤朝中山路開去,然後轉興農路。我說不對的,應是在礁溪戶政事務所左轉,走宜4線才對。他說他抄小路,結果他開到昀園民宿,還很高興篤定地說:「是不是這家啊?」我說:「不是,我們住了兩天,怎會不知民宿店名。」

然後,我們拿出名片給他看,他又看了一下,繼續前進,看到童心圓托兒所,我們說就在這附近。他說:「早說在童心圓托兒所附近嘛,我就不會走錯路。」好!這下我們讓他直直開,不料黑暗中他開到台9線,我說錯了,剛剛在鴨寮前要左轉,他又倒車轉回,終於到了我們住的懷鄉園。

車子開了二十幾分鐘,若無誤,從礁溪車站回民宿家距離是1.2公里,不需五分鐘。下車時我說還是120元,他禮貌微笑說:「對,不好意思,繞遠了。」

宜蘭的計程車司機真的很親切。建議大家去宜蘭找一個定點住下來,坐火車,再坐計程車到要去的景點,會產生出很悠閒的玩興。計程車司機更是免費的導遊,熱情地解說在地的風土人情和美味小吃。

拋棄汽車出遊真是獲得一趟意外之旅重要的前提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