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 12:00:08hte

燦爛時光




天啊
六個小時
乍聽之下
真是漫長的一部電影
所以台北光點在上的時候
我並沒有興趣去看
後來經過友人推薦
(她很勤勞地坐在電影院看了六個小時,
而且後來還買了DVD回來)
我就去買了下來

電影從這對兄弟念大學時開始演起
兄弟倆策劃期末考結束後要一起去北極
卻因為加入了喬珍
從此兄弟倆的道路便不同了
弟弟馬迪奧沒繼續旅程
而哥哥尼古拉以自助的方式獨自前往
但只到挪威便停止了
兄弟各自不同的際遇
因著各自不同的個性而發展出完全不同的人生

哥哥因為喬珍的緣故
決心致力於精神疾病方面治療的研究
因為佛倫斯的水災邂逅了茱利亞
因此和好友卡洛一起到都靈去唸書
並且參與了當時的學生抗爭活動
茱利亞尤其熱中於此
之後兩人在都靈組成一個小家庭
共同養育了一個女兒
但茱利亞過於投入抗爭運動
最後終是離父女倆而去…

弟弟和哥哥分開後
便轉而投效軍隊
成為一名警察
但由於個性過於偏激
容易生事
所以一直在轉換單位當中
後來和一名女子交往
卻又自稱是尼古拉
謊報自己的姓名
沒想到被女友發現
最後竟在煙火燦爛的新年夜晚
從獨居的陽台上一躍而下…

弟弟的人生結束了
哥哥的人生仍然繼續著
沒有太多唯美浪漫的場景
多的是再現實不過的真實人生
從年輕時充滿理想
獨自到國外見識民情風俗
到參與抗爭遊行、陷入熱戀
組成家庭卻又離散
經過人生許多痛苦的洗鍊
周遭的親人一一地過世
哥哥尼古拉仍能說出:「人生是美麗的!」
不禁讓人深深地感動
勇敢地面對生命、感受生命
並且懂得珍惜與感恩
這真的很不容易

想想六個小時還真是漫長
我分成四次看完
因為DVD也是分成四片
不過說真的
看完第一片時
我就一直很期待再繼續往下看
很像是一齣精緻小型的連續劇
影片中有許多美麗的風景
鏡頭及配樂大都恰如其分
並不過份誇張
雖然影片封面中的男生是弟弟馬迪奧、女生是喬珍
皆是關鍵人物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劇中哥哥的角色
哥哥尼古拉更像是劇中的主角
而且溫文儒雅的氣質及面對生命的態度更吸引人

我喜歡這樣平實動人又有深度的影片
正如同真實的人生
沒有太多灑狗血的劇情
或者是過於不切實際的浪漫
反而帶給人一種生命力
以熱情與勇氣面對人生
然後能衷心地覺得:「活著真好!」

其實片中還有許多令人喜愛的角色及故事支線發展
沒有在此一一細說
誠心推薦此片
細細品嚐這人生的味道
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