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11:03:34Yen

1/22 love letter

Dear 堰鈴:

一點一點我終於看完勞兒之劫,緩緩地
不過接下來,我還會在多看幾次,希望我也可以順利找到其他相關的,也讀一讀。
腦袋裡一直在轉,我也不知到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睡不著,哈!

在看書的同時,常常也會飄過幾次我們斷斷續續討論的內容,
我的思緒常常這樣,很多條線同時並進,沒一個一統的秩序。

突然覺得,音樂對我而言,其實也很像是妳說的沙灘上的腳印,
沒一個固定的來向,去向,好像它在,可能下一秒它又不見,
大多數的時間,像是一團迷霧,好像我可以感覺到一點,也常常尋著感覺去然後徒勞
把自己寫過的東西都丟棄,
抓到一小點線索,依著它去。
而能順利做出來的,大部份都是自己沈在裡頭,把自己丟在裡面跟著去的......
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把這些音樂做出來的這件事情感到很挫折,
但是必須,我喜歡那些瞬間,很直覺的,沒有人說好或不好,
就是紀錄下來,感覺到或者想像中看到,或者很抽象的說是心音。
無關好聽與否,旋律是否動人,而是真實。

我好像離題了!一不小心又跳到別的地方。
回到剛剛說的沙灘上的腳印,
想起上次妳說的:
痕跡 軌跡 線索 走路 無法掌握的痕跡 在腦中的痕跡向沙灘上的腳印其實無法確知是誰的何處來哪裡去,水一來沒了,生命如此,記憶如此,在重要的人也是如此
 但也可能,剛好不會被沖刷走開
  若你,是發現了,你也可能跟錯,人

對我來說,音樂本身也給我這樣的感覺!有的時候也會出現無力感,但好像不管怎樣也無法停止,還是會繼續找繼續追尋,
即使總是徒勞,
因為必須。

這次,我想嘗試讓自己一直看一直看,看到文字的裡面,看進去裡頭的內裡,
看到裡頭的呼吸,感覺到它本身的韻律,空隙,
看到音樂,
屬於勞兒的,屬於雅各的,屬於黑麥田的,etc.
想找到最適切的空拍,停頓,像是上回妳舉例說的也許某個嘎然停止,緊接著一個沈默,在最飽滿濃烈的時候,一個樂器或者旋律又流了出來
屬於空間,有時間感的,
我希望我可以看見,然後把它們都記下來,都寫下來,
極簡的,極繁複的

喔對,沙子!
我想試試去錄一些沙子的聲音,再去重製,
我想試試一些沙子可以創造出來的聲響,即便只是很簡單的握著一把沙子讓它們從手心溜走,
經過放大後,那個酥酥酥的聲音不知道聽起來會是怎樣子?
會有點冰涼嗎?還是會覺得有點難耐?
還是會從聽覺造成一種心底的觸覺?

上次聊到~

更融入或更無情的眼光得以出現
 Yen: 所以難以辨認指稱,也沒有人要去確知
 這樣的方式其實很自然
 我: 因為這個不是最重要的
 Yen: 但很難重複
  對
  “不是最重要的”是最重要的

我很喜歡這個部份,雖然我不知道我的想法跟妳想的是不是接近
對我來說這好像,也許可以看見很多東西,接收到很多訊息,
但不用去確認每個細小的環節,因為在這些的後面其實有個很清楚的東西可以被感覺到
而前端的即使在怎樣繁複或者無法解讀,剛好相反地更加確立後面那個被前端包覆,卻被直視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