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07:21:43許老爹

久違了,龍珠果(許老爹)

其實,這個小時候常吃的東西,我是直到今天才知道它名叫「龍珠果」,當年,我們都稱之為「落屎瓜」。



在那個零嘴來之不易,更別說吃到水果的年代,荒郊野外到處可見的「落屎瓜」,是許多小孩子的天然水果,香香甜甜帶點酸味的「落屎瓜」,是我們常常採來吃的野果,吃再多也不曾拉過肚子,它這奇怪的名稱不知從何而來。

前不久,車子從巷子開出時,看到一旁廢棄的豬圈牆上有爬藤類的植物,那一顆顆包覆在網狀內的果實很像「落屎瓜」;今天,特地走過來看看,果然是已在村內消失幾十年的「落屎瓜」!







為了尋求它正確名稱,用手機的植物辨識軟體拍下,才知道這叫做「龍珠果」。

龍珠果的花和百香果很像,果實的籽、味道也十分類似;上網查了資料,原來這兩種都屬「西番蓮」,難怪各方面都那麼像。





看著滿地的落果,就知道這個小時候搶著吃龍珠果現在已乏人問津,我也是拍拍照而已,完全沒有想要嚐嚐,回味兒時滋味的念頭。

也是上網查了才知道龍珠果整株都是寶,可清熱解毒治感冒,而且沒副作用;看來得去採一些藤蔓來曬乾,以備不時之需。

201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