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21:13:46許老爹

昂首向前行(徐美蘭)

一、兩年前,黃志平的小兒子結婚,為了讓坐輪椅的媽媽參與;文弱書生的他委請彭仲達幫忙。今年12月30日,他的大兒子結婚,他一樣請求支援……

當天一早,彭仲達開車出門去黃家接黃媽媽到婚宴現場,讓黃媽媽親眼見證她從小帶大的孫子訂婚……

十一點多,彭仲達回來開車載我來到離咱家不遠的婚宴飯店……

時間還早,遂在文創園區內小晃小晃。看見展覽會場中,年輕人排著長隊和玩偶拍照;童心一起,我也請服務小姐為咱這對老夫老妻拍張合照……





一進會場,黃志平正在拍攝幸福全家福照,站在電梯口等候的我們無預期地也被邀入合拍……



「黃媽媽,孫子結婚了,恭喜您喔……」看到了黃媽媽,特別和她聊聊,感覺有點嚴肅的她則回我:「恭喜?啊,妳要請我吃飯喔?」

「哈。沒問題。等一下就開桌……」


宴席開始了。送上的素菜中,有感覺精緻可口的卻不曾見過,也不知菜名。經向飯店的侍者輾轉問了廚師才知,以豌豆仁炒杏鮑菇當作素蝦鬆,用來包裹食用的葉片,稱作「比利時小白菜」又稱「吉康菜」;而熬湯裏的綠葉,則是「日本冰花」!





遇有疑惑,不懂不解時;若能夠把握機緣想問就問,總會有無人可得的收穫。哈,算是在歲末年終,憑藉著一件小事獲得的小徹小悟吧!

「我們三個人很久沒一起拍照了,我想請妳拍。」席中,趁去聽雨軒相遇時,盧義松跟我悄說;於是,新人婚照前,為這三位護法金剛攝住了相聚時的斯文模樣……



「謝謝阿嬤從小照顧我……」致詞感恩的新郎首先談到阿嬤,就哽咽了……

赤子之心、能言善道的新郎,繼續道謝在生命過程與他有過記憶的親朋好友,還幽默地說今天太緊張了,若有遺漏誰,懇請包涵……

「爸爸參加慈濟後,因為有師伯接送,原來都是他在騎的摩托車,我才有機會接收……」這孩子的感恩心,藉著另一種方式說出,委實太高明、太動人了……

婚禮圓滿了。彭仲達先下樓去停車場開車。楊慶才夫婦倆和我則在樓上陪伴黃媽媽,準備等拍好照後,再下樓……

「黃媽媽,您的皮膚好好喔……這件外套很漂亮……」等候時,再度和黃媽媽聊了一下,隨手摸摸她的臉龐;隨心說出真實的感覺……

「無啦!」黃志平口中他略略失智的媽媽,卻精準地回了我兩字客氣話……

「鵝,較大隻!」為了逗老人家,我用台語近音隨口說了這麼一句無厘頭的話……

「對啊。鵝,較大隻;雞,較小隻。」黃媽媽立馬說出這話兒,當場逗樂了我們哈哈大笑,而老人家自己也笑得很美很美……

等候電梯準備下樓時,幾個小朋友跑來黃媽媽身邊一聲聲叫著「阿祖」……

「阿祖!」其中一位小男孩湊近黃媽媽耳邊,特別特別大聲叫了一聲,讓黃媽媽嚇了一大跳。一手忙著攝住瞬間的我,一手,則被黃媽媽緊緊拉握搖晃著;看盡眼前情事,樂笑的身心,真真有些動容……







雞年末日準備跨年的今天,台北的氣候顯得陰冷。宅在家中藉著寫點文字,省思著過去一年的人事物,卻,諸多感緒……

但是,我寧願思想記住種種感動感恩的人與事;卻只想把一些讓人不舒服的人與事永遠留在此刻……

因為,人生的本質本來就該是不停地收拾整頓心情,如鵝一般昂起頭,不斷地挺胸微笑向前行……

2017.12.31
美蘭 2018-01-09 13:23:21

是啊

難得一見的四代同堂
幸福洋溢⋯

阿婆雞 2018-01-06 18:34:00

鵝挺胸向前是為了壯膽驅邪喝!
四代同堂慶越見少有
平安添喜過年好上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