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5 21:47:12許老爹

阿母功德圓滿系列──守靈雜記(許老爹)

今天是阿母的頭七,上午八點半,法師來誦金剛經和阿彌陀佛經,誦經完畢,禮儀社的老闆娘要我們拿九朵紙蓮花化給阿母。

我點燃第一朵後,老闆娘拿起另一朵要引燃,在第一朵的火苗上怎麼換角度就是無法引燃;她把蓮花遞給我,說:「奇怪,點不著,你來。」

我接過手,一接觸火苗子就引燃了。

在這裡守靈一星期了,往生者家屬不能留在殯儀館過夜,等於每天在這邊上、下班。白天,除了有人來跟阿母上香時要接待外,可說無所事事。阿爸往生時我才十六歲,正就讀軍校,後事都是阿母在處理;阿母的後事由禮儀社全包辦,要不然對這全然陌生的我,可能會手忙腳亂。

守靈得早晚拜飯,這方面也有專人服務,一天才兩百元,等於一餐一百元;看那精緻的餐點,一般的素食餐館一百元應買不到,真的是物超所值。冬至,還加拜湯圓和菜粿呢。







或許看到我一個人在這裡太無聊吧,禮儀社的老闆娘拿了兩疊紙過來,說:「我教你摺蓮花,摺三十六朵放在棺木裡,讓你媽媽腳踩蓮花到極樂世界;每摺一花瓣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回向給你媽媽。」





很快的,我就學會了;教學過程中,老闆娘聊到在幫阿母淨身時,除了因放久了皮膚有點損壞外,筋骨還非常柔軟,聽了頗感安慰。

還好有摺蓮花可以打發時間,不然在這裡真不知要做什麼。雖然一整排守靈室都有人在,但在這裡不適合「敦親睦鄰」;不過,隔壁的老外倒有這麼做。

老外的亡妻是本國籍,他兒子精通國、台語;老外每天都來為亡妻守靈,看到我們門口的淨水盆水位不夠了,就幫忙添水;不起水霧了,就去調整噴霧器。今早,我開始自己添水,因為他的亡妻今天出殯了。
這幾天,阿哲三不五時就來陪我摺蓮花;有時還擔任司機接送我家人,謝謝他。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