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20:47:22許老爹

這趟梅嶺賞螢行(許老爹)

昨天下午三點半出門,就在正要出門那一刻,雨,落了幾滴,也僅止於那幾滴。

到了梅嶺,天空灰濛濛的,然後,烏雲慢慢籠罩;然後,雨嘩啦啦地灑了下來,還不是普通的小。

在店家的室外棚子內避雨,主人說:「雨一下,螢火蟲就不出來了。」

我說:「等一下就停了,我已打電話去溝通好,今晚不會下雨。」

正在享用梅子雞的幾位客人笑了出來;還好是笑,不是吐。

雨下了四十幾分鐘後,真的停了,不但雨停了,陽光也露了臉;所以,晚上賞螢火蟲應該沒問題了。

五點三十八分從伍龍步道上山,沿途只見一片翠綠的梅樹,沒有往年梅子掛滿枝頭的景象。這在我的預料之中,因為年初上山要拍梅花,結果整片梅林絕大多數是「沒花」。

在滿身大汗,頭髮「下雨」的努力奮鬥下,六點十五分抵達「出水仔」賞螢區,首先出現眼前的是沒公德心遊客留下的便當盒;在這賞螢路段,天未黑時可欣賞晚霞和群山圍繞的曾文水庫。









六點半抵達目的地──茶園,這裡是梅嶺螢火蟲較多的地點。六點三十四分,第一點螢光出現,十幾分鐘後,螢光愈來愈多;於是,往工寮上方走,根據經驗,上方叉路口螢火蟲較密集,是理想的拍攝地點。

果然,這地方有不少螢火蟲飛舞,幾個年輕人拿手機正在拍攝。問他們拍得起來嗎?幾個人同時搖頭說拍不起來。

看到我拍的照片,有人問可以從我相機螢幕翻拍嗎?我說當然可以。於是,幾個年輕人拿著手機輪流翻拍。







一位帶著相機、腳架的年輕人走過來,問我如何對焦、ISO多少及光圈、快門的問題,他應該是拍不出來吧,這不是什麼機密技術,當然一五一十告訴了他。

工寮旁邊的一條小徑也有不少螢火蟲,轉移陣地到這邊拍攝,架好腳架蹲下來調焦距,正好前面有人拿著手電筒走過來,起身請他們關燈;就在這一瞬間,聽到「啪」的一聲,我把腳架扯翻了。

「完了!」是第一個浮上心頭的字句。Nikon 24-70這顆鏡頭只要輕輕一摔,變焦環就會變形,不易維修,這是當初購買時店老闆千交待萬叮嚀的,這也在蔡麗瑜的鏡頭那一摔得到印證;我這重重一摔,別說鏡頭,恐怕連相機都完了。

拾起相機,試了一下變焦環,還轉得動,但有卡卡的感覺。重新試拍,總覺得無法對焦;於是,換長鏡頭試拍,拍了兩張,畫面上都會有紅光,難道相機也出問題了嗎?


看看好像無法拍了,收起裝備下山。途中,遇到一波波上山要賞螢火蟲的人,我都會建議他們有看到就好,不必走到茶園;這個時間點才來,等他們氣喘吁吁走到茶園,螢火蟲大都已「下班」了。

回到家測試相機,拍攝沒什麼問題。今早再詳細檢查,確定鏡頭變焦環有微傷、遮光罩也輕微受損,但不影響拍攝;長鏡頭試拍也沒問題。是否真的都沒問題,預計這禮拜到南化關山拍螢火蟲,屆時便可分曉。

2016.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