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09:39:33許老爹

相聚的溫度─2014松山區慈老活動圓緣記(徐美蘭)

歲月如梭,第四年的「慈誠長者聚樂部」圓緣活動,12月11日上午在松山聯絡處舉行。雖然天氣冷冷冷,到場的人事情景卻是熱呼呼……

當天八點不到到達康家,早已戴好「慈誠聚樂部」帽子的康金楷,一看到彭仲達到府接他,露出歡顏,笑得很開心……





扶他下樓,看到了遠從台南北上助緣拍攝工作的許明捷,康金楷綻出笑容打了招呼……



扶他上車時,彭仲達逗說:「來,康師兄屁股扭一下,上車囉。」一上車,康金楷隨即問說今天要載他去哪裏?他還朝著車窗閃入的街道、公園,說:「哇,這裏好多人喔。」



「康師兄,我們來唱歌。」為了創造熟悉氣氛,一說,一起頭開唱:「人若問……」

哈,康金楷頗有默契、很自然地開唱了「你甲我二人到底啥關係……」

「介紹你……」

「是我小妹,不敢講坦白。」康金楷輕鬆地接唱……

「康師兄,這一句,您可以改唱成『咱就是師兄師姊、攏地做慈濟』」許明捷朝著後座的康金楷一說,卻讓我輕笑柔說:「吼,老爹,您別亂老人家啦。」

○ 失智慈老活動海報 聚成活動前焦點

一到地下室,楊慶才和幾位團隊人員幫忙搬重物,扶著康金楷進入十六樓的松山聯絡處,曾經熟悉的空間與人事,對他來說,如今都已經是一堆被遺忘的靜止檔案了。

活動地點設在佛堂,在彭仲達規劃指揮下,團隊工作人員聯手將桌子以馬蹄型定位,排設座位。各類的點心、餅乾,和水果,也在分工合作的氣氛中,很有人文的擺放圓桌上,嗯,看來簡單而可口。







「康師兄,咱們『老歸老還會吃土豆』,您坐著,一邊吃花生一邊『監督』師兄們整理場地。等一下,您的同學就會一個個到了……」距離活動開始的時間還有近四、五十分鐘,一面幫忙布置一面安撫陪伴康金楷。

「『康金耶』,啊,你知道我是誰嗎?」和康金楷同年也是同梯培訓的張劍蘇一問,所得到的答案,是,不知道。

「康師兄,你認得我是誰?」幾乎是每位慈老或法親,一進入佛堂,看到了康金楷,都會趨前關懷問候。然而,康金楷坦言不知道的回應,總教人有股淡淡的傷感……



一襲,由許明捷用大型輸出製作而成的戶外活動團體海報照,布置在活動入口處,就這麼,鮮明地勾勒了全體曾經歡聚在一起的心情與足跡……

彭仲達指著照片向慈老林信男說:「您在這裏……」

「我在這裏……」馮存之也指著相片中的自己,愉悅地說。





就連不是當事者的陳梅師姊,一見到巨照中有她熟識的人,情不自禁地指說,這是某某師兄那是某某師兄,很久沒見面了。又看到桌上的紙本檔案,她也非常融入其中,很有興味地說:「我認識這位師兄、還有這位師兄……」



這一本由許明捷策畫製作的慈老活動紙本檔案,截至目前,雖只是半成品,卻讓前和氣隊長黃貴林非常專注觀看每次的活動紀錄。它,也讓馮存之、高泉清、汪正治慈老們,目不轉睛地凝看;往往,認真看著看著,還會不由自主地笑開懷……







「美蘭,我十點多就要離開去看診……」一碰面,開車載著同修李宗龍抵達會場的陳姿樺,附耳輕說。 

「師姊,這個請妳收下。我有事要馬上離開。」慈老楊來旺特別跑來會場,匆匆離去。事後一看,一盒由他親手撰寫的書法字卡,留待日後相聚再與大眾結緣。



○ 台上分享台下看照  各有真情與心情

九點了,慈老圓緣活動開始,首先由慈老曹忠夫安居錄音室操作下,全體或靜或笑,觀賞著2014年度所有活動的回顧影片,回味著今年走過的足跡……





「慈老活動進入到第四年了,大家有什麼建議或需要,請盡量提出……」為了去蕪存菁,彭仲達向慈老徵求意見或想法。

這時,也許急於讓慈老看到照片,不久,團隊人員開始分發今年度的活動照片、相本和回顧光碟……





一拿到相片,每位慈老無不專注地看著自己在活動中的身影。一位舊生慈老,津津有味地欣賞著彭仲達親筆寫下靜思語送給新生慈老王文彬的相本。首次拿到寫有靜思語相簿的新生慈老劉明珍,看著相片,不禁也露出歡顏樂開懷……









看著相片內情景,周進英對著他的麻吉法親林長金,當場開心地說起一幕又一幕。



「林師兄,您今天終於出現了。您知道嗎?每次出外,周師兄都在找您喔!」至今仍在101大樓忙做生意的林長金,一聽,也樂得笑說:「實在不好意思,我也想參加,但實在太忙。」

曾經告知喜歡一首歌,卻無從得手聆聽的林長金突然提起往事:「以前,妳送給我的那片CD,我只要一聽到那首喜愛的歌,就會想到妳。」

當林長金當眾一說,刻意裝傻調皮地回他:「CD?哦,CD不都是待在豬肉攤上?」沒想到,頑皮話卻逗樂他們笑翻了……

心得分享時,身體微恙的黃貴林,勉勵全體法親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外,他也建議明年可帶領慈老參訪921百年地震,由松山區志工認養重建的北港國小。



「我是今年第一次參加這麼棒的活動,能夠和與這麼多長者師兄同師、同道、同修、同聚,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因緣。」新生慈老張鈞翔分享個人感受。



慈老中的老大哥張榮桂、歐錫祺也上台輪流分享,感恩多年來彭仲達以及工作團隊,用心策劃安排一次又一次的溫馨活動。



身穿多年前慈濟外套的高泉清,分享前陣子身體欠安,歷經調養關懷後,最近他又開始生龍活虎在慈院義務值班,發揮生命最大功能。



團隊工作人員之一的王水鴻近來身體有恙,讓他深深體會到一個人即使擁有了億萬錢財也買不到一個健康身體,因此,他特別叮嚀大家務必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林信男幾位慈老,雖然身體有恙,依舊熱烈參與活動,凝神地聆聽大家的分享。見著了,身體違和久久未能參與活動的的張正雄,專程出現在會場,教人有些感動……



○ 陪伴唱歌心悠悠 傾聽心事心盼盼

「康師兄雖然失智,但他沒忘的事,是他愛唱的這首歌。」在彭仲達介紹下,康金楷在攙扶下上場了……

「康師兄,我們來唱歌。」一起頭:「人若問……」

「你甲我二人到底啥關係。」康金楷很自然地跟唱……

也許是,有別於在自家的熟悉自然,感覺有點怯場的康金楷,引動下,他只是小小聲地唱起他猶然記得且愛唱的〈媽媽歌星〉這首歌。聽完康金楷的歌聲,大家憐惜地報以讚賞的掌聲……





猶記得,今年八月二日的情人節,彭仲達帶著一群人到府探視康金楷,碰上不期而遇同是慈老的李家鼎也來探訪。當天,一帶動唱歌,就在康家的客廳中,咱們一群人可是欣慰地見識到重度失智狀態下的康金楷,極其大聲且陶醉的歌聲。

「許師兄,您最近身體好多了嗎?」串場問候時,前一陣子身體不甚調合的許詠川似乎有話想要傾說:「我身體這邊麻痺了,醫生說我的龍骨已經乾掉了……我已經七十五歲了,我想說若是怎樣了,祈求菩薩一下子就讓我去,千萬不要讓我拖累家人、孩子……還有,孫子現在比較會頂嘴……」隨著他的傾訴,手往他的脊椎骨觸摸,竟是突出,感覺像把小利刀。



「為了身體,您千萬不要再長時間盤腿靜坐,我覺得凡事都不要執著……」深知許詠川喜看佛書外,也有打坐習慣;一說完,他急說:「醫生也這麼勸我、警告我……」

「至於,孫子慢慢大了,有自己的想法,當然感覺叛逆了;注意關懷他就好,別操心……您有彭仲達手機電話嗎?若有什麼事想說,需要我們隨時就來電,好嗎?」當他回說有、好兩字,一時教人稍稍放心,也盼望老人家傾說心事後,心情能夠獲得舒緩。

離開佛堂去又返 只為珍惜法親相聚情 

十點多一到,陳姿樺與外籍看護將李宗龍往佛堂外推進,看出李宗龍其實還想多待,於是尾隨走到佛堂外:「李師兄,請跟大家一起吃完便當,再坐我們的車回家,好嗎?」

「好啊。我很想珍惜法親相聚在一起的時光。」沒有絲毫猶豫,李宗龍一口答應。



當面露喜悅的李宗龍再度回到佛堂,場內法親其實又驚又喜。「李師兄說,他非常珍惜能夠跟大家在一起的時光,所以又轉回來了。」我把李宗龍的話,當眾公開……



行進中,私下則跟李宗龍笑說:「李師兄,您揮揮手跟大家說您又回來了,我們只是到外面溜一下而已。」彭仲達也俏皮地說:「剛才李師兄只是出去身心寬暢、上一下洗手間啦!」

隨著場內的流程進行,坐在身旁的康金楷開始有些躁動,想從座位起身了:「我要去CC……」

知道他要上廁所,楊慶才卻說不久前才剛帶他上過了。試著再帶他往聽雨軒方向走去,攙扶入內,一面退後等候;哇,果真也聽到雨聲啊……



「康師兄,來,洗洗手,這紙,給您擦擦手。」此刻的老人家像個孩子般聽話。

「上人的祝福,禮輕情義重」。走回佛堂路上,一看到這段文字,隨著詢問,康金楷都能如實唸出。

回到座位,坐了一會兒,康金楷又開始朝著我碎語叨唸:「下雨了,我要回去了……天黑了,我要回家了……」百般安撫,最後,靈機一動,委請身邊會講日語的劉哲雄跟康金楷說了連珠炮的日語,讓他轉移注意力……

慈老謝正壽也來陪伴康金楷到處走走,我說一看到眼前的文字,康金楷會唸「人間菩薩大招生」,一試,他果真讓我們豎起了大拇指喊讚……

「康師兄,你記得我嗎?以前我們常一起在環保站做環保。」新生慈老吳正雄興奮地認親,只可惜眼前曾經有著革命情感的康金楷一樣冷冷坐著,直說不認得。

慈老黃財雄走近,疼惜地想跟康金楷說說話;雖然無法有言語上的交集,然而兩顆心的靠攏,卻也留下了慈老愛慈老的鏡頭。

一看到蔡麗瑜爬上椅子拍照,康金楷好奇的回頭看,讓我莞爾默笑……

曾被我封譽為「日本語三人組」的張榮桂、劉哲雄,兩人一碰面,總是握握手、說日語。而另一位歐錫祺,攙扶著慈老中的老大哥張榮桂上台分享,種種畫面,都讓人感覺好美好美……





關懷慈老開先鋒 期盼接續有方案

為了中午齊聚用餐的飲食,彭仲達事先向區裏的黃至應購置,再請團隊工作人員專程前往將色、香、味俱全的素齋便當,載送到佛堂,讓慈老法親歡喜享用。

當大家能在一起共同享用快樂午齋,其實,這也是一份「食在有緣」的法親情!





天冷地凍,情卻不冷的圓緣活動圓滿結束了,隨因就緣,在觀世音菩薩慈眼俯視中,部分人員代表全體七十餘人,留住了今日相聚時的合影。



圓緣活動圓滿結束了,全體團隊也動了起來,於是,你收桌搬椅,我來拖拖地,象徵著「人力之合」的精神與態度,可是一刻也沒停頓……





活動結束後,一看到待洗餐具,彭仲達立馬清洗。知道了康金楷、李宗龍正在等待彭仲達載送回家,鄭榮宗主動接手善後,箇中的體貼心思和動作,教人好生感動……





彭仲達將李宗龍載回住家巷道,一下車的李宗龍會跟路過鄰居笑打招呼,他也堅持不坐輪椅,而要靠自己的力量一步步走回家……



彭仲達將康金楷載回家,失智的他到了家門口樓下,竟然問說這是哪兒,還盧說否認這不是他家啦。1234……隨著數算著日語數字,逐步安撫攀爬上樓,平安回到四樓住家,康金楷夫婦倆微笑朝著彭仲達和我互道珍重,話下圓滿與祝福……



時至歲末,天候雖然冷了,然因為心中有著愛的任務,有著相聚的溫度,某些人事形式上的冷,似乎,也因著人與人之間願意彼此付出關愛,也能存著該有的溫度與熱度……

相聚有緣,緣來如此。慈誠長者關懷成立第四年了,想說的話一說再說;只是不知,是否有人真正聽懂了我們想說的、期盼的各種溫度?

攝影:蔡麗瑜 許明捷 徐美蘭

2014.12.17 寫於天冷情不冷北台灣……


冷冷 2014-12-26 11:46:04

藏在心肝底的溫度尚高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