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7 20:59:40許老爹

凌波仙子舞動季(許老爹)

終於,拍到俗稱「凌波仙子」的國寶鳥,長尾巴的水雉了。

水雉羽毛的顏色冬夏不同,夏羽頭頂、面頰、喉和前頸為白色,頭後黑色,頸後為金黃色,每側鑲有黑色條紋,腰羽和尾羽黑色,兩翼黑白相間;冬天原黑色羽毛部分大多換成褐色,尾羽變短。來過多趟水雉保護區,我只拍過沒尾羽的,還沒見過真正漂亮的水雉。



這陣子到運動公園打球,經過嘉南大圳時,總會看到水雉保護區停了不少車子,起先沒什麼感覺,只是奇怪平常冷冷清清的保護區,怎麼突然熱鬧起來了;一直到前幾天,才意識到現在應該是水雉的繁殖季,也就是水雉最漂亮的時候,這些人應該是來拍水雉的吧。

清晨下了一陣雨,到了八點多,看看天氣良好,拿出已「休眠」好久的Nikon1,裝上300mm長鏡頭,往水雉保護區出發。

平常九點開園的保護區,或許是為了方便愛鳥人士拍照吧,才八點半左右就已開放進園。大門左側有一輛車子左前輪滑出路面,應該是來拍照的人,路邊停車時不小心開出路面吧。



進到園區,識途老馬當然是往右側的蓮花池走,幾個池面睡蓮開了不少,但這不是我的目標,倒是池邊有我沒見過的蜻蜓讓我佇足了一會兒。







再往裡面走,我根本沒預測到會有水雉出現的菱角池,從我眼前飛走了三隻水雉!早知道,我會放慢腳步,就有可能不會驚飛牠們。大概不想讓我太失望吧,還有一隻留在池內讓我拍個夠。

這是難得的機會,我當然不會笨到先把相機裝上三腳架,然後在裝機時再眼睜睜看著牠飛走,所以先拍了再說;Nikon1加300mm的鏡頭等於810mm,這焦段手持相機拍,糊掉的機率很高,所以是猛按快門,總能矇到一兩張吧!





來到另一個較大的菱角池,一隻水雉在這邊表演「個人秀」,已把相機裝上三腳架的我就在這邊耗了好一會兒時間,Nikon1不若D3來得犀利,加上距離又遠,所以沒把握能抓住多少滿意的畫面。

















保護區的主要棲息池,每個觀鳥亭都有人架著大砲守候。一位拿著D800E,裝上600mm大砲的仁兄說,他想拍水雉打架的畫面,但距離有點遠。以D800E的超高畫素,加上比D800細膩的解析度,抓到了畫面再來裁切應該沒問題的。



另一個賞鳥區,架著大砲的應該是來自東瀛的「阿本仔」,因為他們講的是我聽不懂的日本話,從他們的裝備來看,應該是專程來拍水雉的吧。



水雉是一妻多夫,母鳥下蛋後,由公鳥負責孵蛋,母水雉再另找公鳥交配下蛋。這期間公鳥會為爭奪母鳥而打架;這回有拍到公鳥打架、驅逐入侵領域者的畫面,可惜效果不是很好。













來拍水雉的,大都會待上一整天,因為要抓到好畫面,除了等待,還是等待。我這玩票的,只待了半個小時左右就離開了。

回到入口處,吊車已來拖吊滑落路邊的車子;但願車主今天有拍到想要的畫面,否則,這回就真的虧大了。



2014.06.17

秋風 2014-06-18 07:57:38

真有意思
一妻多夫制
這禽獸世界根本就是人類社會的縮影啊
還是人類是向禽獸世界學習來的呢

版主回應
人類世界好像也有吧 2014-06-18 08: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