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17:46:31許老爹

他是我同學(許老爹)

「怎麼沒看到水庫?」往烏山頭水庫壩頂途中,她問。

指著下方的一個池塘,我說:「那就是啊!」

「喔……」

過了水庫溢洪道上方的吊橋,看到了一畝鳳梨園,她又問了:「那是什麼?」

「鳳梨園啊!」

「怎麼沒看到鳳梨?」

「鳳梨是長在地底下,當然看不到。」

然後不小心讓她看到一顆鳳梨,她又問了:「那顆怎麼長在上面?」

「那顆是公的,公的長在上面,母的長在地下。」

「喔……」

她,是我的堂妹許玉花,那年,她十八歲。如今,已是六十出頭的阿嬤級「老嫗」了。

前些日子和阿毛泡茶時,他突然提到幾十年沒看過許玉花了,不曉得現在變得怎麼樣。於是,我聯絡了堂妹,敲定5月15日我們下高雄見面。

到高雄,我們選擇搭台鐵區間車。一上車我就閉目補眠;這輩子搭火車南下,最遠只到台南站的阿毛,深怕搭過頭了,緊張得不敢睡。

到鳳山下車,從出口閘門進入車站大廳,就看到玉花站在那邊,愣愣地望著月台;剛好阿毛說他要上洗手間,於是,我們兩個就從她旁邊擦身而過。

回到大廳,看到玉花拿起手機要撥打,我叫了一聲:「玉花!」她抬頭看到我們,驚訝問道我們是從哪邊進來的?

我說:「從出口閘門啊!我一進來就看到妳了,看到妳和阿毛都沒反應,就先去洗手間……」

玉花大笑說:「我有看到你們兩個走出來,怎麼沒認出是你們。」

「太離譜了吧!」我說:「沒認出阿毛還說得過去,竟然連我也沒認出!」

找了一家餐廳,三個人邊用餐邊聊天。我們三個人都是同年次,阿毛和玉花是年尾出生的,所以他們是國小同學,小我一屆。



阿毛說,他之前看到玉花,是她剛生第一個孩子時,抱著孩子從拔林火車站走回娘家的途中,還是他載她們母女回家的。算一算,已是三十七年前的事了,難怪他們見面不相識。

三個「老人家」一聊就是三個多小時,聊的,大都是兒時記憶;老朋友、老同學見面,最常說的話題不外是家庭、孩子如何如何,這些很少進入我們的話題,或許是,彼此有著太多共同的記憶吧。

從鳳山火車站到餐廳,我們是搭計程車去的;回車站,我們是用走的。兩個將近四十年沒見面的老同學,珍惜時間邊走邊聊;因為,下次再見面,可能又是好幾年後了!

2014.05.19

心育 2014-05-20 11:35:03

近四十年不見的同學
專程拜訪真是不容易

版主回應
是啊 2014-05-20 1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