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7 17:22:59許老爹

東台灣奇遇記(徐美蘭)

4月11日,彭仲達帶著小女兒媛媛和我,搭上從松山往花蓮的普悠瑪火車。火車到了宜蘭後,上來了一位婦人,她一坐在彭仲達旁邊後,隨即用手機大聲說著閩南語:「我等一下要去吃麵……」

才坐了一站,這婦人從靠窗座位起身了,顯然,她是要下車了……

「啊,我看起來像外國人嗎?」當婦人下車後,原在她鄰座的彭仲達一臉不解地,朝著我說了又說:「她要借過下車,竟然跟我說了一句『Excuse me』!」

「哈……」小女兒和我只覺得好笑。

事後,有天晚上,把這事說給大女兒茜茜聽;一樣也是開心笑開的她,倒是比我和媛媛多了一個反應。茜茜說,那婦人家可能以為爸爸是外勞吧。哈,是嗎?媛媛和我再度因為這件小插曲,又補笑了一次……

再來說說,4月11日晚上在台東,因為隔天有單車賽程活動,未預先訂位的我們差點找不到飯店歇腳;幾經周折,竟然重宿一家多年前曾經住過卻也不易預訂的富野溫泉會館。當晚,放了一池溫泉浴,讓舟車勞頓的身心,藉著「溫泉水滑洗凝脂」的享受,洗去一身疲憊,也洗上一身的光滑與滋潤……





「這,溫泉水洗起來,滑滑的,怎麼感覺洗也洗不乾淨?」偏偏咱家大老爺,超沒情趣,竟然說出讓人啼笑皆非的話。難不成,溫泉水像自來水嗎?

為了解決晚餐,我們不想在飯店吃西餐,於是開車往外找,卻怎麼也找不到。看見了一家店,店外的「日日見財」在噴水池中朝我們招手。走進餐廳,一個人形立牌,一度,讓我以為是老闆用自己的圖像立牌,接引賓客。近看,才知是一尊變裝穿著T恤的蔣中正。





「我們不收散客,我們只接團體……」店方,竟然是這種態度。

噴水池旁有攤檳榔攤,老闆娘看到我們被趕,同情地跟我們報路轉到另一邊找台東小吃,她還悄悄地說:「他們就是這樣,都只接大陸團……」
 
「我們不收散客……若你們要吃,一桌至少要收七千五百元。」不信邪,輾轉再到附近一間店家,餐廳人員連坐都不讓我們坐,就這麼理所當然拒絕了。

唉,曾幾何時,純樸小鎮的台東,竟然勢利到如此「捨台哈陸」的地步?反感中,怎不教人默默憂心。

找到了一家小吃店,吃飽付錢時,趁機聊聊。草根味十足的老闆說,大陸人早就來買遊覽車、飯店、餐廳,大陸人現在來台灣,從一下飛機,接機、住宿……,都是一系列經營,咱們台灣人根本賺不到他們的錢。聽得我,心裏,禁不住暗暗嘆起了氣……

說起台東給我的印象,婚前在娘家幫忙礦區生意,每每,因為怪手、風車零件故障,好幾次,我得立即在傍晚隻身搭火車前往台東洽購,再連夜火速趕回瑞穗。因此,對於台東,我始終沒甚麼特別感覺。婚後,帶孩子玩過兩三次,有次,遭逢大塞車,陷入車陣中困了三、四小時,脫困後,咱們還在車上大聲歡呼唱歌……

這次,彭仲達問我處理完事後,想去哪兒?我說,想去證嚴上人當年帶髮修行暫居的王母娘娘廟。隔日,回返花蓮路上,我們明明看到指標,卻怎麼也找不到,只好到處問人。快放棄時,我要彭仲達打電話問許明捷;恰巧,看到一台寫著「仲捷洗衣公司」的車輛,暗覺好笑。



這時,在彭仲達示意下,我拉下車窗,向一位坐在輪椅上被推的老人家問路;隨著她和女兒指引的方向,我們終於來到目的地。



進入這座「龍田崑慈堂」廟中,空無一人,卻,不影響咱們膜拜、觀賞懷舊文物。









正當我們走出廟外,準備上車時;方才那對母女也來到碰上。短暫聊天,她說今年八十三歲了,以前靠著種植鳳梨拉拔五個孩子,四個男生,唯一的女兒就是推著輪椅這位。

「阿嬤,以前證嚴法師在這裏修行,您知道嗎?」當我隨緣一問,阿嬤立即接了話:「當然知道,當時,我一忙完農事,背著孩子也跟著證嚴師父學佛念經啊!」

想起,在車上的包包有吉祥吊飾。我跑回車上,結緣了兩個「健康」祝福阿嬤,老人家開心地連連道謝……





一趟台東微旅行,行程中,讓我見識了不同類型的人與事。想想,正因為有著充滿愛與懷念的人事,才會教人感受到是一樁奇遇。

至於,那暗教人感嘆、不悅的人事;或許,卻是一份畸遇吧?

2014.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