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19:03:10許老爹

雙喜(徐美蘭)

10月17日,婆婆哭了……

其實,也沒什麼事。但是,此刻婆婆取出了她的皈依證秀給我看,還感性地泣說感恩:「我一直很想去看看兩位師父,不好說也『不敢說』。今天,有仲達載我去看,真好,我真高興……」

話說近兩年,裝了五支心臟支架的婆婆一直離鄉在苗栗居住。表明不愛都市生活的她,早在公公生前就已被安排置屋苗栗,得以安心養老。然而,人的潛意識,畢竟還是懷舊;因故,身體無恙的婆婆總是一直吵著,渴盼回到竹東過她的下半生……

「其實,只要身體健康,讓老人家選擇她要過的生活和環境,只要她覺得這樣是快樂的;這是明智之舉。」身為次媳,私下跟老爺子也有順從共識:「哪天,身體不行了,也由不得她了……」

今年8月2日傍晚,正在公園探望慈誠長者李宗龍;突然接獲消息,個性剛烈的婆婆回到竹東了……

嗯,只要她高興,身為晚輩服從就是了。自此,與老爺子期勉要常回去探望。遇上與獨老訪視撞期,寧願先小愛而捨大愛……

平均一週兩次的探望,大姑小姑也會回去陪伴;婆婆的日子,感覺她似乎過得愜意……

印象中,9月25日當天清晨,由台北出發回到竹東,不到八點,飯前帶她驗了血後,讓她吃吃早餐,便提議逛逛客家大市場。一向不愛趴趴走的婆婆竟然說好啊,扶著婆婆慢走巡攤,她說:「以前都會走來這裏買菜,膝蓋不好,我已經好久好久沒來了……」

哈,不止婆婆興奮,都市俗的我看到魚攤圍著一群人,老闆正賣力喊價促銷;哇,心想,這可是在台北市場看不到的景象耶。這時,婆婆碰到舊識鄰居聊開了,介紹下,我這「福佬女兒客家媳」禮貌用了幾句客語打招呼,總如預期地獲得讚賞與鼓勵……

老爺子停好車,很快就找上我們了。婆婆有人換手攙扶,我當然也拿出手機隨緣拍攝,溜覽不同的市場風光……

眼前,一座「公道秤」撞進了我的眼眸,不禁讓我好奇問問。買了千層糕、稞粄、榴槤……,只要婆婆想買的,老爺子立即付錢、提物。





「我去開車過來,妳們繼續逛出來……」老爺子說完,婆婆走到一處攤位駐足:「我的佛珠放在……我想再買一條……」



愛買古物的我也看上了一尊檀香木觀音,談好價錢,婆婆說客語跟老闆要些紅線,老闆聽不懂;充當翻譯的我轉身想買,老闆樂得說:「紅線不用買,我送妳啦。」



「媽,請讓我買給您!」也不知為什麼,捨於讓兒子付錢的婆婆,卻捨不得讓媳婦付似的;就在我的堅持還有老闆的幫腔,收了菩提佛珠的婆婆,竟然客氣地跟我說謝謝。

再來,難忘的,就是10月17日這次了。記得當天在南下車上,我問說:「為什麼,你都不會想帶媽去廟裏走走拜拜?」老爺子馬上回我說:「媽會說,她哪裏都不想去。」

一到家,老爺子還是伺機試問了,婆婆竟然一口答應。車子一到水果店,婆婆堅持要下車,要買什麼水果,她還挺有意見的,老爺子當然也都順著她。





先到了飛鳳山「代勸堂」,拍著老爺子扶持婆婆母子焚香祈福的畫面,我的攝技或許不怎麼樣,但,心底卻直喊好美好美……





習慣捐點油香錢的我,敬呈兩千元為婆婆、老爺子植福。和藹的廟公問我,家中可有供佛?得到答案後,只見他走到了菩薩跟前鄭重地焚香稟報後,再捧著一尊關帝聖君過爐,隨後,便交與我結緣;還另贈我一本淨空法師的書。剎那間,教人有點動容……

告辭後,車子再往山下開。在路邊買了大白柚,咱們往同是飛鳳山的「雲谷寺」前進……

「雲裏光明開法界,谷中色相現慈航」一走進寺裏,除了對聯外,吸引我注意的是門口戶碇的一隻博美狗;尤其,當善良的老爺子蹲下去溫柔撫摸牠,更顯出一種剛柔之美……





婆婆見著了她的第二位師父──見果師父,牽手寒暄的真情,溫馨動人……





「妳,平常都有在拜佛?」焚香敬佛,或許是問訊手勢,讓見果師父隨後問了我。除了感受她的敏銳觀察力,坦白說,只覺得他好親切、好慈愛……

「這隻狗,是在傳出有狂犬病那陣子被人遺棄的……還記得,那天是半夜,下了雨、很冷,一看到牠全身髒兮兮濕透了,受傷了,一直顫抖……我把牠安置好,隔天請信者幫忙帶去看獸醫,還把牠整理得乾乾淨淨……現在,我走到哪裏,牠就跟到哪裏。」走到戶外,見著了莊嚴觀世音,一群人聽著見果師父聊說這隻流浪狗……

「其實,寺廟是不能收容流浪狗的……但是,看到牠好可憐,不收留牠,真不忍心……」見果師父的話,見證了出家人真正的慈悲……

到北埔老街「慈天寺」拜拜、吃午餐時,婆婆碰到了親戚熟人。午后,回到竹東市區「甘露寺」,婆婆見著了紹宗師父,激動地想哭……







「嗯,就寫『見銘』吧!」僧俗談笑後,再以婆婆名義布施,她的師父決定用婆婆法號簽發收據。說起往事,婆婆說,其實當年公公往生後,她才獲得這個法號,心中覺得驚詫深有疑惑,因為「銘」字正是公公名字之一;但,紹宗師父跟她說,這很好啊,這麼巧,表示妳們夫妻倆真的有緣!





「妳,有沒有覺得媽媽回到竹東後,說話有力又大聲,快樂多了……」最近,每每從竹東返回台北,老爺子總會這麼問。

嗯,對啊!看到老人家高興了,有了幸福自由的感覺;其實,為人子、為人媳也深覺歡喜……

2013.10.17 初寫
2013.12.01 完寫

god bless you 2013-12-04 14:14:27

==人可貴的就是[人情世故]這是畜牲所沒有的==

哇哩勒 2013-12-03 20:15:46

樓上的挪蛇覓 您說的我霧煞煞

挪蛇覓 2013-12-03 18:31:42

哇系[西施]啦。請別把博美貼哇a[阿她罵]。不信可以問問[咪荳]醬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