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7 20:48:33許老爹

奧萬大,騙很大(許老爹)

很久很久以前,就想去奧萬大賞楓;經過很多年加很多年,終於在今天踏進奧萬大。

要來之前,當然有先到奧萬大的官方網站作功課,在「最新消息」欄看到十月十六日發佈的「2013年度楓葉季『賞楓平台』楓香開始換新妝」,並搭配兩張楓葉已轉黃的照片;又看到「園區介紹」欄描述的「奧萬大最精彩的舞台是楓林區,擁有全國最大的天然楓香純林,每逢秋冬楓紅季節,那深秋時火紅色的楓樹林最受遊客喜歡,總是吸引許多遊客。97年因辛樂克颱風影響,整個萬大溪河床升高,楓林區遭土石入侵,目前無法開放,惟大部分楓香仍存活良好,每屆秋冬季節,由賞鳥平台及奧萬大吊橋眺望景色最美」。嗯,一個多月過去了,楓葉應該很漂亮了。

十一月二十六日,和阿哲、老娟娟、佳玲,照約定的時間準時在早上七點出發;從官田系統交流道上國三轉國六到達埔里終端時,阿哲說:「剛好是明捷爸說的一個半小時。」

這是我第三次走這段路程了,當然知道會走多久。

從埔里到霧社轉往奧萬大,進園得購票,票價有假日和非假日之分,價差五十元;車子也得買票,要一百元,是我所進過風景區最貴的,有一種被搶的感覺。買票時等了老半天,讓我忍不住質疑售票人員的效率;問了售票員,也沒給答案。

進到園區已是十點半,看了一下路線圖,曾來過的阿哲說,楓林在吊橋那邊,於是決定先往奧萬大吊橋走;沿途看到幾棵楓樹,但只見稀稀疏疏的楓紅。



非假日,走在步道遇到的遊客不多;問了回程的遊客:「有看到楓紅嗎?」

她先是搖搖頭,然後補了一句:「一點點。」

走過沒看到什麼鳥的「賞鳥步道」,來到吊橋邊,一對不怎麼老的夫妻坐在石頭上,男的指著前面的一棵楓樹說:「葉子剛轉黃就開始掉落了,怎麼轉紅?」

確實,他們前面那棵高高的楓樹看不到一片紅葉,地上倒是掉了不少褐斑點點的黃葉。

奧萬大吊橋看起來還滿長的,走在上面會搖搖晃晃。橋頭標示「總限乘五十人」;我說,五十個彭仲達和五十個徐美蘭重量差一倍,用人數計算不切實際吧!好像我們早期的電梯也都是算人頭的,後來才改總重量。不知吊橋有沒有辦法進步到超重時會像電梯發出「嗶嗶」聲。





吊橋下,就是奧萬大官方網站描述的「……惟大部分楓香仍存活良好,每屆秋冬季節,由賞鳥平台及奧萬大吊橋眺望景色最美」。是嗎?怎麼我由吊橋往下望,那一片為數不少的枯枝猶林立在河床上,「大部分楓香仍存活良好」是怎麼計算出來的?那景色美嗎?別人不知怎麼看,我是真的無感。







走過吊橋是一片松林,來奧萬大是要賞楓,不是要賞松;不過,既然來了,就拍拍幾張松景,然後,就跟那三位說,往回走吧,我們去新社看花海。







回程走另外一條路,看到了一棵楓紅,小小的一棵,只比我高一點點,但總聊勝於無吧。



回遊客中心,走的是「好漢坡」,階梯有點陡,但對剛從黃山被「操」回來的我,走這一點階梯有點「免疫」;青壯期的阿哲和最年輕的佳玲當然也沒問題;腳力不好的老娟娟可就真的是一大考驗,邊走邊停歇,很辛苦。







我對她說:「看樣子妳不能去黃山。」

「那邊我沒辦法走,不敢去。」她笑著說。

離開奧萬大往新社的途中,想到奧萬大官方網站的訊息,感覺真的「騙很大」!



2013.11.27

我是美女 2013-11-28 23:56:54

上面的考慮看看到陽明山絕對讓你老人家滿意喔

版主回應

不如去福壽山
沿途風光可美呢
2013-11-29 07: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