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09:33:42許老爹

雲台山上放輕鬆──松山區慈誠長者嘻遊記(徐美蘭)

「前年,我們去石碇忘塵農場,營建處同仁問我說,下次我們若還會去那裏活動,他們也想參加。」當謝正壽捎來建議,其實正挑戰著團隊不想重複活動景點的原意。然為了尊重,聯絡農場主人張瑞珍,才知因故她已經沒有經營了。

9月28日,在張瑞珍的介紹下,彭仲達和我依著有限資訊,開車場勘雲台山……

青山遠眺,怡人心懷;一方許願池,吸引住了我的目光。環顧寬廣場地可以提供輪椅、環保車等各項培訓課程,停車也方便。嗯,心,悄悄然暗下決定了……



住持周秀梅領著我們開車上坡,一小段路後,一襲「無門天子」牌坊映入眼眸。雲台山大羅金仙總府、劉伯溫廟、武當山真武廟,道教廟寺林立的宏觀,開疆闢土,成就今日風貌,委實教人開了眼界……

綠樹野花掩映中,長長階梯,景致典雅。據說一般人攀登四十分鐘,到達一座涼亭可以居高盡覽美景。嗯,心兒老愛亂跳的我隨著彭仲達,爬了一小段,淺爬即止……

溝通細節,言明只要活動日當天沒下雨,一切就此敲定。此刻,下山了,擇日即將再上山……

○ 夫子帽兒繫魔力 尊尊長者笑開懷

11月9日,結合培訓的活動,除慈誠長者加慈眷40餘人外,全體共計190人分乘51部車浩浩蕩蕩開往目的地……

清晨七點到達李宗龍家,陳姿樺無法同遊,才知印尼看護恩妲今日回返故鄉,轉由新印尼看護蒂娜隨行。隨後,先後來到西松國小、民生圓環兩處集合點和法親打聲招呼後,再往下一站接人。





遠遠瞧見,康太太領著康金楷在住家不遠處的公車亭等候。迎著康金楷的憨憨笑容,一接上車的他,坐在前座,開心地哼唱日本小曲……





「最近,他坐在客廳常會問我說,啊,妳又不是我太太;這也不是我的家,我要去找我太太『嬌仔』,……」小名嬌仔的康太太,侃侃說著康金楷啼笑皆非的狀況後,又說:「他也問我,彭師兄怎那麼久沒有打電話給我?我說,有啊,他昨天晚上不到八點打來,你已經睡著了……」

週末,天清氣朗的日子,僅僅在雪隧口小小塞車一段,不久,連同蔡麗瑜咱們一群七人首先到達現場。一下車,楊慶才和他的親愛老婆騎了機車也到了。

「我趕快來拜菩薩,請祂讓我『猴大漢』」一到了雲台山大羅金仙府前,本能地向菩薩問訊後,康金楷淘氣說了句台語,拜託菩薩讓他快快長大,被這話逗笑的我,隨緣也補上一句小時候常聽阿嬤說的:「嗯,拜了,請菩薩讓您『好餵養』喔!」

「對啊!對啊!」

不久,負責載運器材的鄭榮宗隨後卸貨。當,天上的藍天白雲,自在遊移互相纏綿;地上的「藍天白雲」,也各就其位打掃布置……













取出了,在南京夫子廟遊街購得的兩頂夫子帽,先請康金楷夫婦坐上木雕大座,恩愛亮相……「彩帽娛親」的戲碼,隨著李宗龍接棒後,周進英和鄭榮宗在環保車前戴帽逗趣的身手,就在長者逐一歡喜試戴下持續發酵流轉……





























哈哈哈……,開心的笑聲,堪稱是最純真、最唯美的絕佳表情……

○ 潔顏奉茶表心跡 傳達感恩尊重愛

八點半,全員到齊。彭仲達說明了今天兵分三路的活動内容,慈老喝茶聊天、爬山觀景、培訓課程,就在輕鬆自在的氛圍中進行……





「爬山的人請控制時間,十一點,回到這裏。」隨著彭仲達叮嚀,一旁的我也伸出食指比起手勢……

由培訓師兄為長者洗臉「浴佛」、奉茶,是今日活動中的重頭戲。慈眷陳游桂香,一旁隨我幫忙遞送毛巾、茶水;廖光榮也串場忙碌……



為了宣達後輩尊敬前輩的理念,彭仲達再度說著他的設計理念與做法:「我想藉著為長者洗臉浴佛般的儀式象徵,表達晚輩對前輩的那一份感恩、尊重的愛心。」

重覆四次的儀式,彭仲達不厭其煩地示範解說:「一般毛巾幾乎都有長毛、短毛兩面,長毛柔軟適合洗臉。幫長者清洗時,一定要先詢問水溫可以嗎?臉上有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碰的……先用毛巾邊邊的四角清洗眼睛、鼻子……一直到耳後,洗手時藉機順便按摩手背、手指。奉茶時,要把杯子的提耳,正對飲用者的正前方;這樣,不管他是慣用左手或右手都能方便取用,這也是英國紳士的禮節。」







在黃山鬧罷工的相機,此刻,竟然開始耍脾氣不讓拍。看著蔡麗瑜努力拍攝,禁不住想起了,九十二歲的金義楨爺爺讓彭仲達服其勞的那一幕。那是一份難得情緣,恍然如昨,卻已不再……

今天,一次二十人「心靈如水」交流互動中,潛藏著不可言說的情緣。彭仲達說,被你服務的,年紀未必比你大,但,他在慈濟的年齡肯定比你資深。







嗯,這話兒說得沒錯喔。瞧,83歲的馮存之,今年培訓,看著為年紀小於他的張政雄細心恭敬服務的模樣,挺動人的。看到了晚輩托著長者臉頰,那種虔誠敬愛的模樣,真教人動容……





「師兄,真的舒服,就把感恩叫出來。若不滿意,可以請他再來一次。」一旁觀看,免不了胡鬧瞎說。也許因為不是第一次體驗,不若當年有人落淚的激情;但,長者們心裏有數的感動與感恩,依然存在……

青山綠水皆有情 法親情誼本無價

「師姊,我的牽手不知道跑去哪裏?」坐下陪伴時,康金楷悄聲問我,很自然地安撫他說:「您放心,您的『水某』有人陪,不會不見啦。她可能去爬山啦。」

「是喔。這裏若是有警察,我一定馬上去報警。」康金楷說了教我莞爾的話,又問我:「早上,是妳接我上車嗎?」

「對啊。你忘了喔?她也一起接您啊!」回話時,恰巧蔡麗瑜也在一旁,我一指說,她還鬼靈精怪、調皮地「比手滑臉」逗樂老人家。

與李宗龍聊天,近身看見他的右眼角、右嘴角總是不由自主地流出水;不停以毛巾拭去;拭不了的是,他從不缺席、一心復建、想要跟法親共樂的堅持心……

發覺他的手心冰冷,陳游桂香立即為他搓揉熱膚。因為,擁有法親的關愛,李宗龍揮別了當年他不理人的酷模酷樣,真是天差地別。看他戴著黃色夫子帽與我合照,那快樂似神仙、笑開的神態,棒極了……



午齋時刻,整隊進入餐桌端坐,唱完供養歌,全體開始享用由住持親自下廚的齋飯,滷苦瓜、茄子、炸豆腐、補湯、甜湯……,住持師娘的手藝,頗受好評。









「青山綠水皆有情,法親情誼本無價。」雲台山上,慈濟人在這裏放了情;一場「嘻遊記」,就在教學相長、歡樂交流中圓滿了,也真正讓每個人的心〈FUN〉放輕鬆了……

攝影:蔡麗瑜 徐美蘭

2013.11.12

美蘭 2013-11-14 09:33:24


我覺得
心 會告訴我們一切答案或感覺喔

虛魚委蛇
您說是不是咧

虛魚委蛇 2013-11-13 19:12:34

有聽說這算返璞歸真??移風易俗,再見有情天。